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主场险平首尔国安喜忧参半 六大病症待问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11: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央视网记者 于博报道)亚冠次轮北京国安主场惊险战平首尔FC,正如上赛季淘汰赛客场败走首尔一般,惊喜与遗憾并存。同样是早早领先,同样是机会不断,同样是半场崩盘,同样是尾段染红,不同的是看到了进步,同时也看到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可以看到,在这次亚冠小组赛中,北京国安与首尔FC可谓各打了半场好球,上半场的北京国安体力充沛,在新帅曼萨诺的调教之下延续了技术流的控球打法,传控赏心悦目,进球水到渠成。“朴大成”组合初见威力,或许是语言相通的缘故,朝鲜族小伙儿朴成与韩国国脚河大成组成的后腰组合不仅在防守方面抢断积极到位,进攻中更是屡屡插上传出威胁球,两人形成的中场屏障一度让首尔FC传球难以渡过半场,足见威力之强大。特别是朴成,本场比赛状态火热,全队16次抢断中他独自贡献6次,且都是通过机敏的跑位在对方中后场抢断成功,照此势头发展入选国家队并不是空谈。在上半场大部分时间,特别是取得领先以后,国安把首尔压在后半场毫无反击之力,出色的表现让人忘记了这个对手是上赛季亚冠亚军球队。
  反观下半场,在体力逐渐下降,而韩国球队体力占上风的情况下,国安不但转入被动防守,被对方打进一球,还在补时阶段出现低级失误,门将染红下场。其中问题值得深思:
  1、体能储备不足:相对于上半场的风生水起,国安的后腰组合在下半场逐渐露出了破绽,几次防守都在中路出现了空当,而首尔的进球正是来自对方前腰位置的过顶挑传。此外,边路防守也不及上半场到位,两个边路都曾被对手突破行成威胁传中。亚冠联赛两次领先两次陷入被动被对手扳平,体能储备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2、错用中锋人选:尽管打入一球,乌塔卡本场比赛的表现仍旧难以令人满意。除了一次歪打正着的进球,乌塔卡本场比赛更多时候留给人的画面是停球、丢球,护球、摔倒。前场失去控球权的国安,也因此逐渐转入被动。曾在阿尔滨打出连续11场入球及单场4球的尼日利亚前锋,来到国安后似乎不再威风八面,而是沦为平庸。究其原因,乌塔卡并不是一个正印中锋球员,而是一名射手,更多的需要队友把球传到禁区内,传到他的脚下,才可以发挥他一锤定音的作用。而禁区外无论是争抢头球一点的能力,还是背身护球做球的能力,显然都不是乌塔卡的强项。在国安4231的战术体系下,是充分调整战术发挥每名队员特点,还是根据打法引入一名中锋,这是主教练曼萨诺需要思考的问题。
  3、新援磨合不力:紧锣密鼓,连入强援。这是赛季初国安引援留给大家的印象。河大成、巴塔拉、赵和靖、宋博轩、陈志钊、李运秋,一连串的名字带给人们希望。但新赛季打到第3场,人们发现能在场上发挥作用的,目前只有河大成一人。主教练进队过晚,新援合练时间短,这都是新援融入球队的不利因素。被寄予厚望的宋博轩在替补登场后,除了几次失误传球外,并没有展现出令人期待的边路突破及精准传中。不禁让人与生龙活虎的张呈栋形成对比。同样是新人,张呈栋也是在来到国安队半个赛季后才在本赛季踢出自信。尽快让新人找到状态和自信,曼萨诺任重道远。
  4、中后卫需补强:在后防核心徐云龙因病缺席比赛后,国安只得排出郎征与于洋的中后卫组合。中超联赛应付长春亚泰尚可,但在亚冠比赛中面对韩国球队的冲击就略显吃力了。正面防守能力出色的郎征,在面对高空球时再次出现短路情况,对方一记高空球传入国安禁区,郎征竟然被球砸到了肩膀才发现球的线路,而于洋下半场同样面对高空球表现出犹豫,险些造成失误。且不说场上2名中后卫表现如何,单看替补阵容,竟然没有一名正印中后卫,真不知若在本场比赛中倘有一名中卫因伤离场,国安会做出怎样的应对?补强了边路遗漏了中路,防线更新换代仍是问题。
  5、替补能力不足:提到问题,不得不提的是杨运替补登场后在为数不多的几次触球中就险些酿成的乌龙助攻:若不是杨智用红牌化解了一个进球,杨运的处境会更尴尬。被斯塔诺改造成后腰的杨运,似乎依旧没有适应这个位置的特点,上赛季面对首尔时一次失误令对手打入反超入球,本赛季再次失误可想对这位年轻队员的打击有多沉重。能从众多青年球员中成功跻身替补阵容,杨运不可谓不努力,队长徐云龙更是表示杨运曾信心满满要打好这场比赛。但结果依旧不理想,原因何在?
  6、曼帅应变不力:在下半场国安处于被动的大部分时刻,曼萨诺依旧面不改色。曼帅打出的第一张牌是宋博轩,期待新人的冲击力化解颓势,收效甚微。之后曼帅面对被动竟无能为力了,在某台解说都已经开始呼吁可以考虑换下控球不力的乌塔卡之时,曼帅心里又在想些什么?而杨运最后时刻换下受伤的朴成实属无奈之举,但就是这次换人也险些葬送好局。无人可用?曼帅也是一声叹息。
  尽管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赛季的北京国安总体上依旧处于上升趋势,假以时日,新赛季御林军的崛起仍值得期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