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经典圣诞大战之5:中国元素 斗鲨第三季大姚飞升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08: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距离每年一度,激动人心的圣诞大战已经越发临近,为此推出:五大经典圣诞大战,本场为您带来的是2003年的那场较量,那场令人难忘的姚鲨对决。

姚鲨对决万众瞩目

03-04赛季,NBA将火箭安插给了湖人,共同上演圣诞大战。斯特恩的用意很明显,姚鲨对决是一个噱头;在圣诞大战中安插中国元素,又是另一个噱头。双重噱头齐下,不怕中国球迷“不就范”。事实上斯特恩对此有着绝对的自信,姚鲨大战第一季,收视率就已爆表,据统计2003年1月17日的那场比赛,美国本土就有超过330万户家庭留守在电视机旁,创NBA史上收视率第二高。很显然,这一夸张的数据,给了斯特恩强大的信心。

更别提在大洋彼岸,更是有无数双眼睛关注着姚明的表现。纪录片《姚明年》里,便诉说着这样一个故事。当时在大姚的家乡上海,这场比赛的热度,甚至都能赶得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

挑战者VS内线霸主

姚明与奥尼尔,在02-03赛季有过两次交手。双方1胜1负各赢一场,然而姚明在数据方面却与奥尼尔相差甚远。大姚场均8分10篮板,奥尼尔则是35分9篮板,这不由让不少中国球迷心中打鼓:与奥胖对决,有戏么?

对于姚明的横空出世,奥尼尔的心中有一百个不服,尤其是在2003全明星被大姚抢走先发位置后,奥尼尔更是怒火中烧:“管你是叫王周还是啥,居然敢和我沙克叫板?放马过来。”尽管这段挑衅意味浓重的视频还点燃了华裔群体的怒火,却并未让姚明燃烧起来。

对于奥尼尔,姚明始终充满了尊重,这也令得两人的私交一直不错,甚至奥尼尔还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谦恭有礼的大个子,但球场无情,在内线霸主面前,挑战者姚明能打出怎样的表现,没人知道。

斗鲨!这回大姚不输奥胖

令所有中国球迷乃至火箭球迷惊喜,同时也令湖人球迷惊讶的是,这个来自中国的大个子,居然能在场上与奥尼尔叫板!首节开练,大姚先是中投命中,紧接着抓到进攻篮板后制造奥尼尔犯规,两罚全中,随后还是姚明,抓到进攻篮板扣篮(微博)成功,瞬间刷下6分,而在防守端,奥尼尔的强攻还被姚明盖掉……

“与上赛季相比,我更强壮了。当然和奥尼尔对抗充斥着难度,因此我只想尽可能多的在比赛中有所表现。”赛前接受采访时,大姚一如既往的谦卑。值得一提的是,赛前《今日美国》撰文直言:姚明与奥尼尔之前的差距,并没有缩小,反而更大……所以说,凡事都不能太尽。

恐怕连奥尼尔都没想到,上赛季还被自己完全压倒的对手,如今居然能与自己对抗。上半场打完,两人各得16分,平起平坐。至于下半场,则成为了科比与弗朗西斯的舞台,姚明没有太多表现,奥尼尔也并不足以统治全场。最终的两人的数据对比是这样的,姚明18分8篮板,奥尼尔22分10篮板,即使有差别,也只是微乎其微。

更别提火箭最终以99-87挫败湖人,在斯台普斯球馆抢走胜利。

“我想没有一份礼物能比这场胜利更珍贵了。”赛后精疲力竭的姚明感慨道。“这是我23年以来,得到的最好的一份圣诞礼物。”

一个遗憾,始终未能填补

“最后一段时间,最后关键8分钟我没有上场,心里其实挺不是滋味的。”姚明事后在谈及这样比赛时笑了。“我在想,那么关键的时刻我没上场,有点丢脸吧,当然能赢下来还是很高兴的。”言语之中,略带有一些不甘。

可对于姚明来说,他再也没有机会在圣诞大战这样的舞台上与奥尼尔一决高下了。随着鲨鱼与科比的决裂并离开湖人,圣诞大战逐渐成为了OK组合诉说恩怨的舞台。而2003年圣诞夜两人的交锋,竟成为姚明与奥尼尔之间,唯一的一次圣诞对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