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经典圣诞大战之4:詹皇初体验 那年的王者乃麦蒂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08: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距离每年一度,激动人心的圣诞大战已经越发临近,为此推出:五大经典圣诞大战,本场介绍的经典对决,是詹姆斯进入联盟后的初体验,2003年的圣诞大战。

王者?菜鸟?

10年之后,詹姆斯是联盟里的王者;可10年之前,他却是不折不扣的菜鸟。尽管以状元秀的身份进入联盟,尽管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对于詹姆斯来说,NBA却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在这里,他需要面临种种挑战。有比他资历更老的队友,也有比他更强的对手。

比如里基-戴维斯,当年骑士摆烂时期的一哥,曾说出过这么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我以为詹姆斯是来辅佐我的。”詹姆斯当然是很快就成为了年轻骑士们的领袖,然而在圣诞大战中,他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那一年,他的对手麦蒂,特雷西-麦克格雷蒂。

谁是第一?

每年的圣诞大战,联盟都会制造点噱头,而那一年的噱头便是“小皇帝”大战“第一摇摆人”。那个总是睡眼惺忪,眯缝着眼睛叫特雷西的男人,显然是当年摇摆人位置上的王者,要知道在去年的圣诞大战中,他便上演过单枪匹马,狂砍46分,将汽车人杀到胆寒的杰出表现。面对这么一个可怕的对手,詹姆斯可以与之抗衡么?

答案是,可以。

开场后詹姆斯便连得5分,算是敲山震虎,可麦蒂这头猛虎随即张开血盆大口。两罚一中,两记暴扣,紧接着又是标准的干拔。可詹姆斯当真不示弱,首节便拿到14分,压倒了麦蒂的10分。同时在他的率领下,骑士一直死死咬住比分。

令人激动的决战终于上演,比赛结束前2分34秒,麦蒂跳投命中将比分变成97-93,詹姆斯毫不示弱立即给布泽尔助攻,后者在比赛结束前46秒上篮得手后,双方以97-97平进入加时赛。然而在进入加时赛,詹姆斯稚嫩的一面暴露无疑,连打4铁外加传球失误,反观麦蒂,6分3助攻可谓引领全队,最终加时赛魔术打了骑士一个16-4,并以113-101笑傲圣诞大战。

其实常规时间詹姆斯便有34分入账,丝毫不麦蒂的35分,可进入加时赛后两人的表现天差地别。赛后数据显示,麦蒂全场拿到41分8篮板11助攻,而詹姆斯34分6助攻,显然是TMAC更胜一筹。同时那场比赛,也证明了这么一个观点:当年的麦蒂,是联盟里毋庸置疑的第一摇摆人。

敬畏麦蒂

“特雷西是个大场面球员。”赛后接受采访时,这是詹姆斯说出的第一句话。“他不仅是全明星级的高手,未来也肯定可以进入名人堂。像他那样的家伙,你根本阻止不了。能够尽可能的控制住他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毫无疑问,当年的詹姆斯,对于麦蒂的态度,只有敬畏。那一年的特雷西,24岁,意气风发;那一年的詹姆斯,不满19岁,刚进入联盟。

回过头来看一看,有时候你真的会去感慨时光的残酷。如今的麦蒂,已经宣布退役,从此与儿女以及爱妻一起共享天伦之乐;而如今的詹姆斯,则朝着自己的下一座总冠军而努力。但即便时光怎样流逝,想必詹姆斯依然不会忘记10年前的那个夜晚,那个他与联盟里摇摆人位置上王者的对决的夜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