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快船内线被指技术糙球商低 小乔丹已失去信任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8: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两年前,德安德烈·乔丹与快船队签下了一纸年薪超过千万美金的长约。可两个赛季过去了,小乔丹却与球队和球迷的期望值渐行渐远。

2010-11赛季是小乔丹崛起的开始,虽然快船队在那个赛季战绩惨淡,但小乔丹劲爆的身体素质却让他在这个大个稀缺的年代里赚足了身价。该赛季,小乔丹首发出战66场,场均能够贡献7.1分外加7.2个篮板球,观赏性十足的扣篮和与“乔帮主”相同的名字,让更多的球迷记住了这个充满潜力的年轻中锋。

时至今日,除了个人得分数据略有上扬之外,小乔丹粗糙的个人技术仍然难见明显改善,更重要的是,上赛季的主帅尼格罗对他的信任也是与日剧减,在比赛最重要的第四节将他“冷冻”在板凳席上更是已经如同家常便饭。

不知快船队是否已经对自己此前提供的这份“肥约”感到后悔,但他们终究没能将小乔丹交易出去。而随着新帅里弗斯的入主,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对于小乔丹这名“内线野兽”来说,更显得弥足珍贵。毕竟,洛杉矶可是整个联盟中最没有耐心的城市之一。

苦练技术只是镜花水月

上赛季季后赛,当快船与灰熊队陷入鏖战的时候,早早被淘汰出局的慈世平就曾经给小乔丹“支招”,让他多练习内线的进攻技术,他相信如果脚步纯熟,小乔丹将会是联盟中最强的中锋。

且不论性情乖张的慈世平此话有多少调侃的意味,这番言语倒是颇为中肯。只是无论是小乔丹、尼格罗甚至快船管理层,怎会看不出小乔丹身上的弱点?但一次次的打磨与训练,现在看来也只是原地踏步。

细心的球迷或许还记得上赛季NBA中国赛上海站的比赛,小乔丹在内线左右开弓,又是勾手又是跳投,面对热火内线8投8中,生生杀下24分帮助球队取胜。正当人们对他的期待直线攀升时,他却证明了这些仅仅是昙花一现。

待到常规赛开始,小乔丹又重新变成了那个人们印象当中的“糙哥”。上赛季他在三秒区内完成的进攻次数,占到了进攻次数比重的64%,而在这当中,合理冲撞区内的进攻比重占到了37%,依靠扣篮完成的比重则达到19%。而在他上赛季场均8.8分的得分中,三秒区内的场均得分为4.7分,如果再减去场均依靠罚球得到的2.3分,小乔丹在三秒区之外几乎毫无作用可言。

因为小乔丹不具备高位的传球与策应能力,对手可以放心大胆地任由他在三秒区外活动。更致命的是,即便是在三秒区以内,小乔丹匮乏的个人进攻技术,也使得他仅能够依靠队友创造的进攻机会攻击篮筐。

“这是一个很被动的局面,这意味着如果外线没能够打开局面,我们的内线进攻能力也会被对手完全掐死,”快船队前任主帅尼格罗就曾经这样表示,“但我们不可能要求德安德烈(小乔丹)一夜之间就变成进攻高手。”

技术的粗糙,已经成为横亘在小乔丹面前的最大障碍,而快船队似乎也已经完全失去了耐心,他们甚至只差一步就将小乔丹换去了凯尔特人。“我并不怨恨球队,因为我没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小乔丹表示,“也许你们听起来会觉得厌烦,但我仍然要继续完善我的进攻能力。我并不奢望自己会成为球队的主要进攻点,但也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球队的整体,变成一支有明显缺陷的队伍。”

球商欠缺很难更进一步

“糙哥”不仅仅指技术,很多时候同样指小乔丹平庸的球商。

近日ESPN邀请了五位专家,让他们选出新赛季可能会令人失望的中锋,而小乔丹在上赛季已经饱受质疑、行情大跌的情况下,仍然收获了五张选票当中的两张。而对他持有质疑意见的专家们,似乎都有同样的理由,那就是球商。

“上赛季,小乔丹的表现确实令人失望,他除了能奉献一些精彩的暴扣之外,几乎一无是处,白白浪费了自己的身体天赋。虽然这个夏天他一直都在刻苦训练,但不得不说他的球商很一般,这对他来说是个最大的制约,”ESPN专家费尔德曼表示,“因为球商的原因,人们很难期待他掌握出色细腻的技术,或者是独到而准确的球场意识。”

另一位专家杰克逊则表示,尽管里弗斯的到来可能会让情况有所好转,小乔丹所得到的信任也有望能够增加,但他骨子里并不是里弗斯需要,或者说偏爱的那种球员。“他(里弗斯)会让小乔丹发生一些变化,但决不是乐观主义者们心中那种翻天覆地的质变,这是由小乔丹本身的素养决定的,”杰克逊表示,“小乔丹不是加内特,他没有KG的中投,没有KG的天赋,更重要的是没有KG那种在场上的判断力与意识。他很难在没有队友带动与提示的情况下,自主做出正确的判断,这也就是说,他在场上的行为几乎全都是被动的。可怕之处在于,这种情况很容易让他在很多时候成为球队的累赘。”

杰克逊的严厉批驳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但上赛季发生的一切已经证明这并非杞人忧天。在比分焦灼的第四节,尼格罗宁可用年事已高的奥多姆,甚至司职替补的霍林斯,也不愿将“莽汉”小乔丹放在场上。一来他在防守端情绪急躁,防守态度很不稳定。更重要的是,当他在场时,球一旦传到他手中,便很容易变成停滞的局面。而即便是无球跑动,小乔丹的表现也显得漫无目的……

“他还没能学会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新任主帅里弗斯这样评价乔丹,“我们会试图帮助他明白在场上应该做些什么,但最终结果如何,还得看他自己的领悟能力。”

而对于小乔丹来说,提升球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端正态度兴许才是脚踏实地的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