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雷霆高塔被指高薪低能 4年3600万换防守黑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8: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帕金斯的薪水很高,帕金斯的数据很烂,帕金斯的角色无人可替,这样的说法看起来很矛盾是不是?然而,这却是雷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上赛季季后赛,帕金斯作为球队首发中锋,场均上场19.1分钟,只能得到2.2分、3.7个篮板和0.5次盖帽,他的年薪却接近800万美元,自2011年交易到雷霆后,他的数据就一年不如一年,说他“高薪低能”并不为过。

正因如此,媒体都在呼吁雷霆将他特赦,但上赛季结束后,球队总经理普莱斯蒂就明确表示,雷霆没有特赦帕金斯的计划。俄克拉荷马不愿放手,是因为他们知道,马刺、火箭将会是新赛季球队在西部的主要竞争对手。帕金斯防守邓肯、霍华德的功力,其他人无法替代,哪怕在面对高位挡拆时,他又总难免成为“防守黑洞”。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雷霆对帕金斯的纠结,仍将继续。

防得住大个,防不了挡拆

回到2011年,交易截止日前夕。2月25日,雷霆和凯尔特人做出重磅交易,用杰夫·格林、科斯蒂奇,换来帕金斯和内特·罗宾逊。

俄克拉荷马此举的目标就是为了对付当时如日中天的湖人,后者阵中有加索尔和拜纳姆两大长人,也是雷霆在西部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帕金森的到来至少可以提升球队的内线防守。

因此,在帕金斯没有为球队出战一分钟的情况下,雷霆就在2011年3月1日给了他一份四年36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如果一切顺利,雷霆本来可以在那年的季后赛里和湖人相遇,将帕金斯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只是人算不如天算,西部半决赛小牛4比0爆冷横扫湖人,成为雷霆在西部决赛的对手。

阵地战一对一,帕金斯不惧怕任何大个子,可是一旦对手动起来,频频到高位挡拆发起进攻,帕金斯移动缓慢的缺点就会被无限放大。当时小牛的首发中锋钱德勒尤其擅长此道,西部决赛里,他一再拉到高位做挡拆,不和帕金斯玩肉搏。结果,雷霆1比4被淘汰,帕金斯每场比赛篮板都输给钱德勒,决定性的第五场比赛,他上场28分钟,一分未得。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帕金斯的价值取决于他的对位球员。2012年季后赛,当雷霆在决赛里马刺,帕金斯的价值就体现了出来。系列赛前三场,邓肯在他的严防下,场均只得到12.7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1.7%。第三场,邓肯更是只抢到两个篮板,赛后帕金斯透露了防守邓肯的关键:“就是不断地给他制造对抗和压力,不断干扰他的投篮,让他尽可能地看不到篮筐,给他制造压力。同时尽可能地将他推离内线,这样他拼抢篮板球的机会自然就更小了。”

跨过马刺,雷霆闯入总决赛。可面对能投擅跑的博什,帕金斯又没辙了。主教练布鲁克斯只得减少他的出场,多用替补科利森。五场比赛,帕金斯有三场出场少于20分钟,而那年季后赛他的场均上场时间为26分钟。整个系列赛,帕金斯场上效率值为-19,科利森是+13。

"小球"盛行,"高塔"贬值

管用的时候很管用,没用的时候又确实起不到作用。帕金斯就像是一名“特型演员”,只能演出特定的角色。如今的NBA(微博)高大中锋式微,阵地战越来越少,小球打法盛行,帕金斯的价值也很难和他的合同画上等号。

目前他的合同还剩两年,总价超过1800万。雷霆去年没能留下哈登,很大程度上因为帕金斯续下的合同占据了太多的空间。

所以连续两年,外界都发出了“雷霆应该特赦帕金斯”的声音。在他们看来,雷霆可以让伊巴卡升级打中锋,主打一大四小。毕竟,现在

NBA的比赛,更多追求的是速度,而不是身高。移动缓慢的大个子作用越来越小。大多数时候,帕金斯在雷霆的作用都不大。上赛季季后赛,布鲁克斯经常在比赛中重用科利森即是最好的证明。

只不过,对雷霆来说,着眼点肯定不是常规赛,哪怕大多数时候帕金斯都不管用,只要季后赛关键场次他能有所发挥,就不能将他“扫地出门”。“帕金斯从来不是一个数据型的球员,”雷霆总裁普莱斯蒂说,“他能给我们带来坚韧和经验,更何况他在季后赛中并不是没有亮点。”

这样一来,布鲁克斯临场的调度就变得十分关键。什么时候重用帕金斯,什么时候让他当个“伪首发”,多派科利森出场,这都会对球队的攻防体系产生极大影响。

不管怎样,当年雷霆在帕金斯身上那笔四年3600万的投资,现在看来,都是有些“虚高”。不难预见,在2015年帕金斯合同到期后,除非他愿意大幅降薪,否则俄城将肯定不会再留有他的位置。

季后赛里偶尔的亮点,不能掩盖帕金斯成为鸡肋的尴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