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状元郎成球队毒瘤 巴尼亚尼复制姚明宣告失败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8: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以这样一种颇为尴尬的姿态在今年夏天来到纽约,不知曾经的猛龙核心、2006年的“状元郎”巴尼亚尼心中到底作何感想。

虽然意大利人嘴上说,来到纽约是个全新的起点与契机,他会在这里迎来一个人生的全新转折,但只要了解交易过程的球迷想必也都知道,为了得到巴尼亚尼,尼克斯付出的代价不过是一名替补投手诺瓦克,而最终引进巴尼亚尼也只是引援行动中“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是什么让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状元秀落得远走他乡的结果?猛龙队主帅德文·凯西的话也许最有说服力。“安德里亚(巴尼亚尼)是个不错的球员,但他始终没能变得适应球队的需要,始终没能成为能够在关键时刻决定胜负的那个人,换句话说,他只是一个帮助球队取胜的球员,而不是一个带领球队取胜的球员。”

被寄厚望,却仅投篮一点闪光

无论新赛季尼克斯究竟能有怎样的表现,已被证明难堪大用的巴尼亚尼,或许将彻底成为一名功能单一的角色球员。

自2002年姚明进入NBA取得成功之后,联盟对于国际球员的兴趣达到一个新的 高峰。2005年雄鹿队用状元签摘下博格特,一年后,猛龙队又将号称“能里能外”的巴尼亚尼选为状元,并寄望其成为引领球队的核心,复制姚明的成功。

事实上,刚刚进入猛龙队的第一年,巴尼亚尼的表现还算偶有亮点,他整个赛季仅首发两场,但场均却能够贡献11.6分。而他擅长外线投射的能力也渐渐显露锋芒,在职业生涯的首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便达到了37.3%。而作为内斯特洛维奇这样传统型内线的替补,巴尼亚尼上场之后的外线发炮,往往会让对手的防守颇为不适,从而屡屡起到打破僵局的作用。

看见自家“状元”能力不俗,大喜过望的猛龙队旋即决定对巴尼亚尼加以重用,不仅委以首发的重任,还开始更多地为他布置战术。可让猛龙队失望的是,作为“奇兵”的角色出现时,巴尼亚尼还能依靠一手不错的投篮出奇制胜,可若是真正把他当作球队的常规武器,又是在肌肉丛林般的内线与对手近身搏杀,风格绵软,技术单一的巴尼亚尼却远远不能胜任。

虽然有着2米13的不错身高,但巴尼亚尼的对抗能力却远未达到NBA级别内线球员的标准,而对于球风早已定型的他来说,更愿意飘在外线依靠中远投来完成进攻。此外,巴尼亚尼除了偶尔能在高位利用灵活的脚步面筐突破一下之外,在低位及篮下几乎没有任何杀伤。

“他只习惯于用一种方式打球,尽管他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巴尼亚尼的前队友T.J.福特曾经这样评价道。缺乏主动进攻的能力,自然很难挑起球队领袖的重担。虽然巴尼亚尼每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甚至在2010-11赛季(也是他第二份合同的首个赛季)打出了场均21.4分的惊艳表现,但他在猛龙队的地位却早已不比当初。甚至在博什离开之后,他也从未从主教练手中获得过球队领袖的“权杖”。

到了2011-12赛季,伤病开始找上门来,那个赛季巴尼亚尼只打了31场,之后的赛季也仅出战35场。几经反复的健康状况,成为他慢慢被球队边缘化的开始。

球队毒瘤?屡放厥词终被放弃

如果单是技术的原因,或许还不足以让猛龙队痛下舍弃巴尼亚尼的决心,但巴尼亚尼在不恰当的时刻“屡放厥词”,严重干扰了球队的氛围,最终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上赛季,猛龙队开局不利,只取得了4胜19负的惨淡战绩,而面对这一现状,巴尼亚尼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竟然表示猛龙队的开局不仅令人绝望,这支球队更是整个NBA中最为糟糕的球队。消息传来,全队震动。“我会去找他好好谈谈,如果他的这段话没有被断章取义,或者被错误地翻译的话,我麾下的球员竟然说出这种话,真的足以让我惊掉下巴,”猛龙主帅德文·凯西表示。事实证明,巴尼亚尼的话并未被曲解或谣传。

正因如此,猛龙队终于开始考虑将这个价值不大却脾气不小的“不安定因素”清除出去,自此之后,巴尼亚尼便成为猛龙队交易流言最多的球员。从湖人队的加索尔、公牛队的布泽,再到“小土豆”罗宾逊,猛龙队相中的对象倒是不少,但却鲜有球队愿意接纳这名昔日的“状元”,甚至直到猛龙开始交易动作,从孟菲斯换来鲁迪·盖伊的时候,仍然没有球队提供给猛龙队交换巴尼亚尼的满意筹码。

与此同时,年轻的立陶宛中锋瓦兰丘纳斯的崛起,让巴尼亚尼的上场时间进一步缩减。心情低落的巴尼亚尼此时也很难将自己的更多精力集中在球场上,除了不时对媒体抱怨之外,个人训练也愈发随意而散漫。

2013年3月11日,巴尼亚尼在与湖人队的比赛中弄伤了自己的右肘,下场时巴尼亚尼神情沮丧,不知他当时是否意识到这已是他为猛龙效力的最后一场比赛。右肘是意大利人多次受伤的地方,三天之后,猛龙队官方宣布巴尼亚尼赛季报销。

多伦多的这段旅程,也就此宣告终结。回首往昔,已经改投尼克斯门下的巴尼亚尼似乎仍有些不甘,“有些事情出现得太过突然,打乱了我之前的很多计划,”巴尼亚尼表示,“这让我的职业生涯发生了巨大变故,而我的努力却没能奏效。”

如果他只是一名出身普通的球员,或许远不会有如此多的非议。可命运将状元的光环戴在他头上的一刻起,他就必须承受“有名无实”的苦果,即便这也许并非他的本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