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霍华德实力气质遭质疑 魔兽:想像科比一样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8: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伴随着姚明在2009年季后赛伤退,霍华德开始无可争议地霸占联盟第一中锋的交椅。也许在未来数年里,仍然没有人能够撼动他的地位。但是他这个第一中锋当得有些尴尬,粗糙的技术一再被人诟病。虽然进过一次总决赛,但战术核心另有其人。他只想当老大,但是还没有学会如何当一个令人信服的领袖。

第一中锋,遗憾技术太粗糙

霍华德上高中之前是打控卫的,他少年时代的偶像是“魔术师”约翰逊。可惜,自从身高猛长,挪到内线之后,霍华德似乎将自己打控卫时的所有技术都一并扔得干干净净。2004年进入NBA到现在,霍华德从来没有改变自己靠身体吃饭的形象。他可以轻松暴扣、盖帽和抢篮板,但是低位背打技术太差,他的罚球糟糕,几乎没有中投,传球能力也很弱。

低位进攻和中投是霍华德这些年着重加强的两个项目,可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霍华德在2010年和2011年两次跟随“大梦”奥拉朱旺练习低位技术,但是从技术统计来看,他在低位的进攻效率并没有明显提高。从场面来看,他在低位的进攻手段也并没有增加。

“其实几年前我就已经跟着奥拉朱旺一起训练了,我最想从他身上学到的一招就是脚步动作,当然,我并不指望能学到那样华丽的动作,而是学到那些非常基本的脚步动作以及在场上的使用方法,”霍华德说。近日,霍华德再次接受了奥拉朱旺的调教,看来霍华德要想学会奥拉朱旺的脚步,还要继续加把劲。论起奥拉朱旺的门徒,相比之下,科比、詹姆斯和安东尼在跟随“大梦”奥拉朱旺特训后,低位进效率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他们的进步幅度比霍华德大多了。

霍华德一直在练习中投,一度还学习邓肯的擦板投篮。“我只是想继续提升自己,我并非不能在外线投篮。我必须相信自己能做到。因此我会继续练习中距离投篮,”上赛季开打前霍华德曾经这样说。但事实上,霍华德练了这么多年的中投,并没有起色。上赛季他在10英尺外的投篮,总计场均只出手0.6次,连一次都不到,命中率也惨不忍睹。他在16到23英尺命中率只有30.0%。就像他一直苦练罚球,却越来越差那样,中投也一直是霍华德无法解开的难题。

作为超级中锋,霍华德的另一大缺陷在于视野太窄,受到包夹时,无法及时将球传给有空当的队友。霍华德职业生涯的场均助攻数只有1.5次。论起传球功夫,无论是奥尼尔,还是姚明,都要比霍华德出色。

霍华德跟随奥拉朱旺和麦克海尔特训,主要练的是低位脚步,但是他不仅仅需要练习低位脚步,他的技术缺陷太多。

霍华德曾经戏称,上大学没用,但是现在看来,假如他能在大学期间好好打磨一番技术,也许他可以获得更大的成就。对于霍华德的技术,就连奥拉朱旺也觉得还需好好打磨:“虽然霍华德现在已经足够好了,但他的技术还是非常粗糙,当然他的可塑性非常强,所以我们就不断打磨他的基础功夫。”

爱笑无妨,但要学会当领袖

作为第一中锋,霍华德还远远没学会如何当一名称职的领袖。在魔术那么多年,霍华德虽然是球队最大的腕,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他信服,球队的关键一投,往往不是交到他的手上,更多给特考格鲁,甚至是刘易斯。杀进总决赛的那个赛季,特考格鲁才是球队的战术核心。

上赛季在湖人队,霍华德抱怨出手权太少,得不到主帅丹东尼重视,还因为爱笑而被媒体批评指责。霍华德的愿望是保持爱笑的个性,并且打出统治级的比赛。

加盟火箭的当天,霍华德面对上万球迷做了这样的许诺:“我只是想做回原来的那个自己,享受篮球的同时统治比赛。你们都知道,每当我统治比赛时,脸上都是挂着笑的。现在在这里,我同样会这样。”他说完这番话,场下立马掌声雷动。

火箭主帅麦克海尔也宽容地表示,不会介意霍华德是否爱笑,只要霍华德打出统治力。“我想,笑容和统治力是可以共存的,”麦克海尔说,“当我还在大学打球时,我就认识这么一个人。每次遇到他,我们的球队总被他们打得落花流水。做这一切时,他的脸上总是带着笑。这个人就是‘魔术师’约翰逊。当他笑时,打球同样刻苦。只有受上帝保佑的人才能在NBA打球,如果对此你都不能感到快乐了,那你简直就是疯了。”

爱笑的“魔术师”约翰逊照样开创了一个时代,但霍华德在领袖能力方面和“魔术师”相比差了太多。“魔术师”可以在菜鸟赛季,临危受命,在总决赛中顶替贾巴尔打中锋,并且率领球队夺冠。“魔术师”可以将所有队员串联在一起,让队友变得更加出色。

笑容和统治力确实可以共存,但笑容和统治力也是两码事,霍华德比“魔术师”还爱笑,但无法像“魔术师”那样掌控场上一切。

霍华德的个性其实更像“大鲨鱼”奥尼尔,保持了天真的个性,喜欢耍宝。不过,论起统治力,霍华德和奥尼尔相比同样差了一大截。

湖人三连冠的日子里,奥尼尔在季后赛基本上是场均30+15的恐怖数据,彻底统治篮下。过去的霍华德和现在的霍华德,显然都做不到这一点。

加盟火箭后,霍华德不止一次表示自己要承担起领袖职责,赢得教练和队友的信赖与支持。但从霍华德过去的表现来看,他在火箭的日子里,除了雕琢技术外,还需要加强领袖气质。

他可以在比赛中微笑,但更应该用实际行动让对手臣服,也让队友信服。上赛季在湖人队,霍华德曾表示,自己跟随科比打球,从他身上学到了不少如何当领袖。“他显示出自己的领袖能力,他会努力地比赛和训练,我相信可以像他一样能做好,今年我在科比身上学到很多,”霍华德说。假如“魔兽”在领袖能力方面真的有所提高,那么上赛季对于他来说,并不全是失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