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东道主揭幕战压力山大 中国女足正青春可演逆袭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6月06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加拿大埃德蒙顿6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公兵)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将于6日下午在埃德蒙顿联邦体育场拉开战幕,中国女足将在揭幕战中挑战东道主加拿大队。记者近日连续跟踪双方的训练后发现,虽然中国女足与对手在实力和经验上有明显差距,但由于东道主面临较大的心理压力,正值青春年华的中国姑娘则轻松、自信,求战欲望强烈,若能在战术上扬长避短,有望与对手分庭抗礼,甚至上演逆袭。

  防守:盯住辛克莱尔就成功了一半

  老将辛克莱尔无疑是加拿大队进攻中的最大杀器,在她15年的国家队生涯中,已经为加拿大队打入153粒进球。特别值得注意的时,31岁的加拿大人在与中国队的17场比赛中便打入12球,场均0.7个进球,绝对算得上中国队的苦主。

  因此,如何盯好辛克莱尔,将成为中国队在防守中的最大课题之一。近两日的训练,主帅郝伟在防守中强调全员参与,包括前锋在内的所有人都要参与防守。针对加拿大队身材高大、球风硬朗等特点,中国队进行了防守定位球和高空球的专项训练。

  另外,辛克莱尔最近状态并非上佳,她已经连续四场没有收获进球。但中国队对此不能放松警惕,长时间的进球荒也有可能会激发出超乎寻常的动力。

  进攻:强攻对方右路有望收获进球

  针对加拿大队的最新情况,中国队如果能够抓住对方右路防守的弱点,可望在进攻中有所突破。

  加拿大队目前仍有三人伤病未愈,其中威尔金森和诺都是右边后卫人选,目前两人都陷入伤病让赫德曼非常头疼。这位英国人甚至在考虑用前锋贝朗格客串右边后卫。

  这无疑给了中国队可乘之机,如果贝朗格出任右边后卫,其助攻虽然犀利,但防守也必然相对空虚。中国队阵中25岁的左边锋古雅沙经验丰富,状态也不错,能突能射的她可作为中国女足左路的突击手,在反击中撕开对方防线,给予致命一击。

  心理:初生牛犊放开打或实现逆袭

  技战术上,现代足球几乎没有秘密可言,往往你来我往,见招拆招,这时心理因素起到的作用将被放大。从近日的训练来看,加拿大队的压力较大,而中国队则心态放松、求战欲望强烈,如果这样的心态保持到比赛场上,实力处在下风的中国队有望与对手掰掰手腕。

  值得关注的是,加拿大在比赛前两天的训练中还使用了男陪练,显得如临大敌。中国女足名将刘英认为,加拿大的训练方式显得不太寻常,似乎压力不小。

  “我明显觉得她们并不轻松,从教练到队员压力挺大。”刘英说。

  反观平均年龄23.5岁、没有任何世界杯经验的中国队,在这几天的训练中自然流露了朝气和初生牛犊般的求战欲望。

  正如刘英所说,世界杯赛场上两极分化,要么特别紧张,要么是放开了,无所畏惧,能勇往直前,超水平发挥。

  主帅郝伟也表示,队员们的心理状态不错。“这些孩子确实很年轻,但现在的孩子其实都很有冲劲,她们都喜欢展现自己,不再像以前会很保守,现在女孩不这样,你们也看了,她们都不错。” 郝伟说。

  两天后的埃德蒙顿联邦体育场,对于这些正值花样年华的中国女孩子们来说,是一个竞技场,更是一个大舞台,输赢只是副产品,能把青春尽情挥洒,才不辜负这透亮阳光。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