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女排新阵容迎接新挑战 郎平自有新绝招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6年04月28日 08: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铁榔头”首次率领作为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出征奥运会

  ■ 特派记者 杨敏 广州日报深圳4月27日电

  加上今晚的3比0,中国女排以三回合全胜对手日本女排的完美赛果结束了2016奥运年的首次亮相。尽管日本女排在今晚进行的中日友谊赛第三回合终于派出主力阵容,但中国女排在气势以及实力上均更胜一筹,轻松以25比13、25比16和25比21零封对手。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与此前两回合相比又有不同,为的是锻炼队员。日本女排的明星主攻木村纱织带领荒木绘里香、宫下遥、山口舞等主力则悉数登场。里约奥运会日渐临近,中国女排将肩负为中国代表团争夺大球集体项目奖牌的重任,距离里约奥运会还剩100天,郎平坦言最大的挑战与困难就是如何把队伍的一传练好,对于奥运会的奖牌目标,她一如既往地没有正面回应。中国女排将于4月28日飞返北京,下一次出战将是6月。

  新挑战:郎平重整阵容老中青搭配

  中国女排在猴年春节之后正式转入对里约奥运会的备战。经过在北京、漳州以及北仑三地的封闭训练,从上周六到今天分别在北仑以及深圳与日本女排展开的三场友谊赛,被视为球队进入奥运年之后的首秀。尽管这次首秀性质并非正式国际赛事,却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从全国各地赶来,央视也对这三场比赛全程直播。可见,作为中国三大球中几乎唯一有机会在里约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甚至冲击金牌的国字号队伍,中国女排的号召力与影响力依然非凡。这并非郎平首次带领中国女排参加奥运会,队伍也并非第一次以世界杯冠军身份冲击奥运奖牌,但是两者相结合,无论对于主教练郎平还是中国女排来说,却都是第一次。尽管已在国际排坛享有盛名,但是郎平毫不讳言带领这样一支技术和心态尚不完全成熟的队伍征战奥运赛场,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中国女排在郎平重掌帅印之后,已经在里约奥运周期夺得世锦赛亚军以及世界杯冠军,但是面对参赛队伍水平更高的奥运会,郎平今年逐渐地增加了老将在阵中的比重。魏秋月与徐云丽征战过北京与伦敦两届奥运会,她们的比赛经验对于其他没有经历过太多世界大赛的年轻队员来说弥足珍贵。在这次与日本女排的友谊赛上,两名老将先后作为首发出场,她们伤愈之后的良好状态也得到了郎平的肯定。以朱婷、张常宁、袁心玥为首的新生力量依然保持强势,科学的训练计划、完善的后勤保障以及先进的医疗团队让这些“95后”活力十足。在中生代球员当中,最让大家牵挂的无疑是队长惠若琪,因为心律失常而暂未归队的她,终于确定了具体回归时间——郎平今天与江苏女排进行了会谈,从教练以及医生方面了解惠若琪的恢复情况之后,确认她会于4月28日从南京飞抵北京与女排大部队会合。

  瑞士女排精英赛一直是中国女排赛季之初的重头戏,郎平入主之后,这项赛事多用来锻炼青年队员。此次面对里约奥运会这个新挑战,郎平也会对这个“小世界杯”进行新的尝试。今年6月,中国女排将兵分两路,魏秋月、惠若琪、杨珺菁三名伤愈复出的中生代球员将带着丁霞等年轻替补球员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其他主力队员则和郎平留在北京备战6月中旬开打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在7月10日结束,之后,中国女排就将准备兵发里约。

  新尝试:女排“人机大战”难过十级

  在郎平重新执掌中国女排之后,具备国际视野的她给队伍带来了与世界接轨的训练理念与方法,只是一直低调的她并没有让崭新的训练手段曝光。今年3月,当谷歌AlphaGo机器人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成为世界热点话题的时候,当时正在漳州进行封闭集训的中国女排其实也在训练中进行“人机大战”。

  有些读者可能玩过名为《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也许会对游戏中的“豌豆射手”留下印象。与中国女排进行“大战”的机器,正是被队员们称为“豌豆射手”的发球机。一传的重要性对于追求快速多变的中国女排来说不言而喻,这台发球机可以模拟不同角度与力度的发球,对自由人乃至主攻等接一传的队员来说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以往中国女排苦练一传均是靠配打教练发球,是一项消耗大量体能的苦差,如今有了发球机,节省了人力,训练效果还更好。

  发球机的主体构架由上下两个齿轮组成,依靠齿轮旋转的摩擦力把排球从中间通道快速弹出。教练员负责把排球放入发球机,并根据需求调整从1到10的不同挡位,挡位越高,球速越快。自由人王梦洁透露,她和队友还未能“修炼”到10挡水平,目前大概能应付第8挡的发球力度,但是,这已经让她在训练中砸红了胳膊。尽管发球机不懂得“怜香惜玉”,但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却非常欢迎这个“新玩意”,因为它可以分担教练组的体力活,与实战结合让训练效果更理想。

  新动向:朱婷或加盟土耳其豪门

  作为中国女排的进攻核心,朱婷在这两年的国际赛场上大放异彩,也获得了不少国外女排豪门俱乐部的青睐。近日有消息传出,曾在意大利、土耳其等欧洲俱乐部执教多年的郎平为爱徒牵线,朱婷将在奥运会之后加盟土耳其女排联赛。昨天,在一张显示2016~2017赛季土耳其女排联赛转会情况的图片上,朱婷的名字赫然出现在豪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的转会列表中。不过,朱婷是否加盟瓦基弗银行俱乐部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女排国手出国打球,朱婷并不是第一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有中国女排国手登陆意大利联赛,进入新世纪之后,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也陆续出国打球。但是,像朱婷这样处在运动生涯巅峰期的队员要想走出国门,如果没有拥有国际视野的郎平全力支持,恐怕是难以成行的。不过,朱婷的远征还是要以不影响河南女排备战全运会为前提,这意味着她在明年4月欧洲联赛战况正酣之际需要回国参加全运会预赛。

  土耳其女排联赛汇集了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的众多球星,其中属于豪门的俱乐部包括瓦基弗银行、费内巴切、伊萨奇巴希和加拉塔萨雷。瓦基弗银行由荷兰女排主教练、意大利名帅古德蒂执掌,队中拥有土耳其女排多名国手,还有多位明星外援,早在朱婷参加世青赛的时候,古德蒂便对她赞赏有加。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