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内马尔缺席 “百年美洲杯”之憾!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6年04月22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首次走出南美大陆的“百年纪念版”美洲杯,如今得到一个注定让主办方不开心的消息:内马尔将不会参赛!这对于已受到与欧锦赛“撞车”影响的美洲杯而言,有着双重打击——其一,缺少了核心的“桑巴军团”将难以踢出最高水准,对赛事品质和竞争必有影响;其二,源于南美、“震颤”欧洲的巴萨“MSN”组合,将无法在颇具历史意义的舞台上一较高下,无疑是一大憾事,赛事影响力又将打个折扣。

  造成这一局面的因素是,临时加设的这一届美洲杯,将与里约奥运会接连上演。虽然巴西足协和主帅邓加希望巴萨可以开两次“绿灯”,但对俱乐部而言,身价至少数亿元人民币的内马尔,是他们的宝贵财产,必须合规和有限度地向国家队放人,以不影响下赛季备战。因此,双方在沟通数月后,最终作出了他以超龄球员身份打奥运会、放弃美洲杯的决定。

  但这一决定,其实与现行的国际足坛惯例是相反的——国际足联并不强制要求俱乐部放人,参加以U23年龄段球员为主的奥运男足比赛;但如果是像美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属于FIFA赛程中的A级赛事,俱乐部有义务放人。而且,从重要性说,综合运动会上的男足比赛,比起欧锦赛、美洲杯而言,往往也只能算作“鸡肋”。

  那么,巴西足协在艰难的“二选一”中,为何选择了对世界足坛来说影响力小于美洲杯的奥运会?

  主帅邓加曾表示,这是因为“奥运金牌对于巴西的重要性”。巴西男足虽然五夺世界杯冠军,但在奥运会上他们还从未夺冠。而在国旗下赢得一枚奥运金牌,对于像内马尔这种级别的、已不会过多在意经济利益的世界巨星,也有着与夺得欧冠冠军截然不同的精神层面的意义。

  除此以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因素,促成了双方对内马尔的决定。可以想象,在“足球王国”的氛围里,史上第一次在南美洲举办的奥运会上,东道主如能在家喻户晓的本国最大牌球星带领下,在家门口赢得“国球”金牌,必将有着振奋民众、提升奥运口碑和关注度的作用。内马尔就曾表示:“希望为巴西人民赢得奥运金牌……那种美妙是难以置信的。”

  当然,另一方面看,内马尔无缘美洲杯,对赛事本身和巴西国家队而言,也是一大损失。在经历了世界杯1:7惨败德国的“贝洛惨案”后,重建的“桑巴军团”急需在大赛中证明自己,若从比赛衡量价值而言,美洲杯显然高于奥运会,因为后者的参赛主体都是国奥队,而非最高水准的国家队。而且,没有了内马尔的巴西队,是否会如外界担心的下降一个档次,还有一个很大的问号。

  同时,对美洲杯而言,损失也不言而喻。为了庆祝这一比世界杯历史还要悠久的古老赛事创立100周年,美洲杯首次走出南美,将参赛范围扩大到整个美洲大陆,届时会云集所有的美洲足球天才。其中,被誉为当今足坛最强锋线组合的“MSN”,只要没有伤病,梅西和“苏神”一定会率领阿根廷和乌拉圭出战。那时,6月的美国,看台上或是电视机前观战的内马尔,会有着怎样的感慨?一个多月后,他积蓄的能量和斗志,能帮助巴西男足圆梦奥运吗?拭目以待吧!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