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周琦欲登陆NBA需闯三关 选秀大会于6月24日举行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19日 13: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5日,中国球员周琦正式宣布将参加2016年美职篮(NBA)选秀大会,NBA选秀的舞台上将再次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据了解,周琦已经递交了参选文件,并早已在美国开始了选秀前特训。

  今年的NBA选秀大会将于6月24日在纽约举行。若被选中,周琦有望成为继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孙悦后第六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不过,要登陆NBA,周琦还需要迈过很多坎。

  关卡一:能否被选中?

  周琦能否被选中,需从两方面考虑。

  一方面,NBA需要中国球员加入。2002年,姚明被休斯敦火箭队以状元签摘得,为NBA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仅2015年,中国市场就为NBA贡献了超过2.5亿美元的收入。周琦若能加盟NBA,有望成为继姚明之后中国体育新一代全民偶像,提高中国市场对NBA新一轮关注度。

  另一方面,从自身素质看,周琦符合NBA选材标准。今年20岁的周琦是中国男篮最具潜力的中锋之一。在去年的男篮亚锦赛上,周琦荣获亚锦赛最佳中锋,并助力中国男篮重返亚洲之巅。

  NBA球探对周琦的观察已长达三四年。上赛季CBA联赛期间,包括马刺、火箭、鹈鹕和太阳等队的球探,就来到中国赛场近距离观察周琦。最新球探报告上对周琦的评价是:“拥有出色的身体与移动能力,比赛感觉很好,非常聪明且总是能在球场上做出正确的决定。在高个队员中控球能力出色,甚至能像后卫那样运球前进。中远距离具备一定的投射能力,经过训练后有望适应NBA的三分线。”报告也指出了周琦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需要加强篮板,以及进一步提升对抗能力。

  在美国选秀网站“选秀速递”最新预测中,周琦将在首轮第27位被多伦多猛龙队选中。而在ESPN最新一期的选秀排行榜上,他位列第67位,选秀前景是“次轮或者落选”。需要指出的是,这是纯粹从技战术能力出发的预测,综合考虑球队商业开发等方面因素,周琦被选中的希望很大。

  关卡二:俱乐部会放人吗?

  根据NBA规定,周琦想要参加选秀,既需要中国篮协开一份证明信,又需要新疆队答应放行。目前,新疆队和中国篮协对于周琦参加选秀并没有给出明确态度。

  有媒体此前报道,新疆队目前拒绝回应周琦参选一事。在此前签下周琦时,新疆队曾表示,如果有NBA球队想引进周琦,他们不会阻拦。但希望依靠周琦冲击总冠军的新疆队,在上赛季饮恨四强后,如今的态度是否会发生变化?

  另外,由于今年是奥运年,周琦在中国男篮的作用也非常重要。中国男篮领队柴文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队目前并不知晓周琦在美国特训与康复情况如何,但周琦在5月中旬必须归队,“这是国家队最后的合练时间”。

  中国最早进入NBA的球员王治郅也曾遇到这样的情况。1999年,王治郅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他希望参加夏季联赛,拒绝回国参加亚运会。随后,中国篮协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队。

  目前可行的方案是,国家队适当减少周琦的比赛场次,给予他更多的训练时间;新疆队则应从中国篮球未来发展大局考虑,大方放行。

  关卡三:能适应NBA节奏吗?

  对于周琦在NBA的未来前景,中国男篮前主帅王非表示看好:“周琦的天分所有人都看得到。如果早去NBA的话,他会接受比CBA更好的训练,在NBA的体能训练、基础技术训练和对抗训练中,周琦进步会非常快。”

  然而,随着姚明、奥尼尔等传统中锋球员退役,如今NBA更注重快速灵活的进攻体系、精准投射的三分球战术,正朝着快速化、小型化、进攻化方向发展。作为中锋的周琦将面临比当年姚明更多的挑战。

  瘦弱、不够强硬是周琦现在的硬伤。据悉,近段时间周琦在美国特训已着重加强力量训练。乐观的情况是,NBA球队系统的力量训练能提升周琦的对抗能力。这方面已有成功先例,如登陆NBA时瘦弱的姚明,仅仅两三个赛季之后,力量就成为他的强项。

  显然,即便是被选中进入NBA,周琦也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