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击剑国家队领队:亚锦赛不影响奥运 目标冲金牌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4月19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无锡4月1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王恒志) 2016年击剑亚锦赛18日在无锡收官,中国击剑队的成绩和上届相比稍有下滑,尤其是女重和男花两大争金项目在团体赛决赛失利,不免令人担心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不过国家队领队王键认为,中国队本届亚锦赛的表现对奥运前景影响不大,而队伍通过这次比赛正好可以完善下一步的备战计划。

  由于中国队在击剑项目的各项奥运资格此前已经确定,亚锦赛更多的是影响到团体和个人的世界排名。王键透露,开赛前队伍就制定了要把亚锦赛当奥运会一样去打的计划,同时也做好了困难的准备。

  “应该说大家还是尽了最大努力的,赛前我就和队员们说过,要做好最坏的准备,主场实际上是把双刃剑,”王键说,“像这种比赛运动员压力很大,他们都想赢,虽然不涉及到奥运会出线的问题,但在家门口都想表现好,不想打得一塌糊涂,但实际往往越是这样,就会越失常。”

  从金牌数量来看,中国队此番在女重个人、女佩和女花团体夺金,比2015年少拿一块金牌。然而从备战奥运来看,具有冲击金牌实力的女重和男花团体都在决赛中不敌韩国,王键承认这样的成绩不太理想,不过也没必要背上太重的心理负担去准备奥运。

  王键说:“输赢很正常,对奥运的影响不是很大,对运动员心理没有太大影响,因为之后还有别的比赛,后面还有两站比赛,打完后积分和奥运对阵位置就确定了,到时候就实打实地互相分析,就看谁能把对手分析透彻。”

  在中国队的几位明星队员中,伦敦奥运会男花个人冠军雷声无疑最受关注,亚锦赛上他获得男花个人铜牌,但在团体赛上表现不尽如人意,决赛半途被教练换下。对于雷声目前在队伍中的位置,王键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同时希望他能尽快调整好状态,“雷声(亚锦赛)状态不是很好,整体表现不是很兴奋,回去会和他聊聊”。

  像雷声这样的老队员,状态的问题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保持健康,对此王键表示:“目前队内马剑飞的伤有很大影响,之前都没怎么进行系统训练,男重焦云龙,女重许安琪和孙玉洁也有伤。接下来我们会多注意一下老运动员的伤病,不要复发。”

  中国击剑队在里约奥运击剑的10个项目中,获得了女重和男花团体资格,参赛人员名单还未确定(每队可报名4人,可有3名选手直接晋级个人赛),个人赛资格方面,参赛项目和人选根据奥运积分和世界排名已经确定,分别是女佩沈晨、女花乐慧林和刘咏诗、男重焦云龙和男佩孙伟。

  在团体项目的人选问题上,为了避免出现争议,协会对选拔办法进行了修改,在运动员的个人积分外,设置了团体赛“贡献分”的计算公式,以两者之和作为选拔指标。

  王键介绍道:“3名正选队员靠折算贡献分的方式是很客观反映,另外一个替补的资格要根据这个来算。地方上对新规基本都是认可,选拔办法颁布前都要下发到地方,取得反馈意见,最后才能确定。当然新的选拔办法也不是一次性十全十美,需要不断地摸索,问题还会继续出现,但我们会努力做到客观公正。”

  至于奥运前景,王键表示虽然2013年队伍组建时,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占总人数的2.66%,但鉴于中国击剑在过去两届奥运会有亮眼表现,到了里约必须力拼金牌。“之前我们连续拿过金牌,北京一块(男佩个人),伦敦两块(女重团体和男花个人),所以我们的奥运目标不变,向金牌冲击,去拼。”(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