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足世预赛决赛阶段回顾 五里河见证历史永难忘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6年04月12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我们来了!中国国家队在第二阶段40强战中绝处逢生,时隔15年后再次闯入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赛事。2001年,米卢蒂诺维奇率领国足杀出重围完成历史性突破,这一次我们还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吗?

  1981年出线在即遭暗算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由苏永舜率领的中国国家队杀入到了亚大区的决赛阶段,当时除中国队外还有科威特队、新西兰队和沙特阿拉伯队,4支队伍为2个决赛圈名额展开争夺。由于当时中国和沙特阿拉伯还没有建交,所以两队的比赛是在中立地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进行的。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两战主场0-0,客场0-1,其中作客新西兰时主将容志行因伤缺席,而那一战蔡锦标又被对手撞断手指。第三战,中国队在工体凭借容志行、古广明和沈祥福的各一个入球3-0大胜科威特队。在吉隆坡与沙特阿拉伯队的两战则是4-2和2-0双杀对手。最后一战,国足开场仅7分钟便被对手打进一记远射,结果0-1负于科威特队。当中国队已经结束全部比赛后,新西兰队还剩两场比赛没打,结果在客场2-2被科威特队逼平情况下,客场很“巧”的5-0大胜沙特阿拉伯队。使得国足与新西兰队的积分和净胜球都相同,只能打附加赛,结果1982年1月10日在新加坡进行的附加赛,中国队1-2落败使得科威特队和新西兰队拿到了决赛圈入场券。可谓是在一只脚踏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情况下,又与之痛失交臂的惨痛历程。

  1989年两次黑色3分钟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高丰文率领国足出战世预赛,结果一举杀入在新加坡进行的世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的比赛,当时六支球队争夺两个出线名额。中国队首战就依靠麦超7分钟内的两个入球2-1逆转击败沙特阿拉伯队取得开门红,第二战面对阿联酋队,在唐尧东率先破门情况下,阿联酋队在第87和88分钟连入两球,其中董礼强的失误导致了球队被逆转。之后在0-1不敌韩国队遭遇连败后,又以1-0的比分击败朝鲜队。小组赛最后一战面对前四轮一场不胜的卡塔尔队,国足由马林先进一球,可是又是最后时刻连丢两球,两次黑色3分钟彻底粉碎了中国队要去亲自感受意大利之夏的念头。

  1997年两被逆转金州都是泪

  1998年法国世界杯,由戚务生统领的中国国家队闯入到了最后的世预赛亚洲区10强赛,当时10支球队被分为两个小组,争夺3.5个出线名额。中国队将主场设在了大连金州。首战主场迎战伊朗队,在范志毅利用点球打破僵局后,李明又建功立业将优势扩大到两球,不过伊朗队随即在25分钟内连入四球完成逆转。随后三轮,中国队客场1-1与卡塔尔队战平,主场又是1-0击败了沙特阿拉伯队,客战科威特队依靠高峰第89分钟的绝杀2-1再赢一场。之后作客德黑兰结果1-4完败于伊朗队脚下,随后一轮主场面对卡塔尔队高峰开场19分钟率先破门情况下被卡塔尔队16分钟内连入三球,范志毅尽管之后也打进一球但无济于事。虽然最后两轮面对沙特阿拉伯队和科威特队抢下4分,但最后比沙特少3分,比伊朗稍1分排名小组第三就此止步。

  2001年五里河见证历史时刻

  2002韩日世界杯,米卢率领着中国队向世界杯决赛圈再次发起冲击,杀入世预赛亚洲区10强赛的国足与阿联酋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和阿曼队同组。国足这一次将主场定在沈阳五里河。中国队打得是顺风顺水,主场3-0阿联酋、客场2-0阿曼、客场依靠李玮峰第90分钟的进球1-1逼平卡塔尔队、之后又是主场2-0赢乌兹别克斯坦,客场1-0胜阿联酋,2001年10月7日主场1-0击败阿曼队后,国足提前确保晋级。44年的等待在无数次希望和失望间轮回后,中国足球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闯入了世界杯决赛圈。不过随后三届世预赛,中国队都是早早出局,而五里河也在2007年2月被拆除。直到这一次十分幸运得再度闯入最后的12强赛,那么2017年我们将收获的是喜悦还是愤怒,等到的是希望还是失望呢?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