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大昭评论:最难也最要紧的是执行 坚持才能成功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12日 0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一部发展规划说说印象、给个评价,都不是什么难事,最难也最要紧的是执行。

  从2012年春开始着手起草第三个十年发展规划,历经4年,由四部门共同编制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终于公布。在中国体育发展史上,没有一个项目投入这样大的精力制定发展规划;在世界足球发展进程中,传统足球强国并不需要这样做。但是,对中国足球来说,分量显得特别重。

  翻看这些年的工作笔记,仅在第一年就修改了20多稿。发展规划当中凝聚了众多足球从业人员的思考、各界专家的意见,更有针对足球实践中不断产生的问题的对策。但是,很快就有朋友看过规划后来电表达意见,看法很是简单直白:“还是太虚啊!”

  这不难理解。一来,这么多年,各行各业的规划数不胜数,见得多了,而且长相都差不离,人们对这份规划缺乏耐心细细品读。二来,这么多年,中国足球形象负面,少有让人兴奋的开心事,病得不轻,岂是一纸规划所能治愈?

  规划与计划不尽相同,眼前急办或一家独办的是计划,需要坚持数年才能有所建树或需要多方合力完成的是规划。因而,规划往往有虚有实。即便如此,未来30多年当中足球乃至社会发生何种变化,仍不可能尽在意料之中,只要框架没问题,局部的调整不足为怪。

  对一部7000多字的发展规划说说印象、给个评价,都不是什么难事,最难也最要紧的是执行。足球改革20多年以来,前两个十年发展规划并无很大偏颇,但执行当中逐渐接触深层和复杂矛盾,社会环境和条件也有变化,不如起草时那样乐观,以致足球界内外都有质疑之声,改革滞后与改革过急的说法争执不下。

  总之,事业发展需要有科学的、符合实际的规划,规划需要有力的落实和监督,缺一不可;同时,二者又都可以根据时代变化而调整、充实和完善。早在1993年中国足球第一个十年发展规划中,就明确写有世界杯的目标,结果男、女足都实现了,女足甚至提前6年就完成了任务。后来的规划中始终有从娃娃抓起的内容,但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中国足球离世界杯越来越远。可见,不能没有规划,也不能依赖规划,关键还在执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