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15万变1万使宫鲁鸣寒心 CBA教练100万起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6年03月30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宫鲁鸣帅位成疑

  此前带领中国男篮在长沙亚锦赛冲回亚洲之巅的宫鲁鸣,在去年亚锦赛之后一直游离于公众视线之外。而在CBA联赛结束后一周时间,男篮国家队将帅名单依然未能宣布,这也非常罕见。此前有消息称,篮协和宫鲁鸣在薪酬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而昨天下午本应该召开宣布宫鲁鸣不能继续带队的消息,但篮协却又邀宫鲁鸣紧急会谈,却未能有最终结果,这一波三折的“逼宫计”还要拖多久。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异象:男篮名单迟迟未出炉

  在去年的亚锦赛结束之后,中国男篮进入了这几年士气最为高涨的时期——重回亚洲之巅,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这无疑让几年来一直处于低谷的国家队收获了很强的自信心。

  而宫鲁鸣和男篮的缘分,在外界看来很应该继续下去,但宫鲁鸣在亚锦赛后出席各种庆祝活动的时候,已经透露出了一些隐忧。在出席男篮赞助商的活动时,对于赞助商给出的120万元奖金,他表示一分钱未拿。而随后,他一直称没有谈带队的事情;宫鲁鸣还曾自我嘲讽,“我月薪7000元,能带着一群年轻的千万富翁(男篮队员)打球,这也是一种幸福。”

  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宫鲁鸣带队男篮成疑的传闻一直在圈内流传,而就在CBA总决赛结束之后,宫鲁鸣和篮协之间出现的问题终于暴露在大众的视野之中。

  按照惯例,即便不是奥运年,往年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会在常规赛结束之后公布一批,在季后赛进行一部分之后再公布一批,等总决赛打完,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就应该出炉。但今年的情况是,直到总决赛打完之后的1个星期,这个名单还是没能公布出来。而一些此前的男篮队员,都已经表示了自己的忧虑,有去年的国家队球员私下议论,“今年奥运年的比赛任务很重,训练也得抓紧,现在还没出集训名单,确实很着急。”

  这种“异象”的产生,让人很无奈。

  无奈:15万变1万 寒了“宫心”

  篮协和宫鲁鸣迟迟未能达成一致的原因之一,就是他的薪酬问题。宫鲁鸣此前在多个场合都曾提到,自己的薪酬只有每月7000元,这有些让人难以想象。

  实际上,宫鲁鸣的确只能拿到这么多,这是由于他的身份原因——他是篮管中心的国家干部,拿教练薪酬是违反相关规定的。篮管中心曾经表示要帮宫鲁鸣“争取”,但这句话从2014年他甫一带队时就说了出来,但至今依然没有争取到。

  据称,2014年宫鲁鸣带队前,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被男篮选帅的事情弄得焦头烂额,是他通过总局的层面定下宫鲁鸣,而宫鲁鸣临危受命,走上帅位。而当时篮协在发文任命之后,并没有给宫鲁鸣一份正式的合同,篮协曾表示会在各种方式上对宫鲁鸣进行补偿,但最终这些补偿也没有到位。

  在2015年时,宫鲁鸣曾尝试和篮协进行沟通,合同中对于责任和义务做了规范,却始终没有谈到教练薪资。从2015年开始,篮协给予了宫鲁鸣每个月1万元的训练补贴,还和宫鲁鸣打招呼,“2014年你就当白干了”。此后,篮协方面还给宫鲁鸣许下“夺冠后200万元奖金”的承诺,但最终也成了泡影!

  平心而论,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国字号教练都应该拿到每月15万以上、接近每年200万元的薪酬。此前女排的主帅郎平的薪资在200万元左右,短道速滑队的主帅李琰,年薪也在200万元左右。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在运动中心拥有“干部身份”。即便是当时的国奥主帅也能拿到每个月7万元的薪水、国青主帅每个月约可以拿到6万元。

  放在CBA的市场上来看,主教练的薪水该是多少?今年一支折戟于半决赛的北区球队主帅,他的薪水是300万元;一支曾经在南方霸主球队执教、现在江浙地区执教的主教练,他的薪水是200万元左右;而一般教练的薪水都是100万元起,还并不包含赢球奖。15万元变1万元,这真的寒了宫鲁鸣的心。

  症结:缺乏的是尊重和理解

  双方在长时间的沟通和交流之后,篮协方面感觉这个问题难以解决,于是篮协其实已经做了宫鲁鸣不带队、再寻其他教练的打算。而据称篮协希望国奥主帅崔万军来接手男篮,但崔万军以“经验不足”婉拒。昨天下午,篮协原计划召开一个宫鲁鸣不继续执教的发布会——而有些黑色幽默的是,宫鲁鸣此前都不知道篮协要开这样一个会议。但因为外界提早把这一内部会议披露出来,炒得沸沸扬扬,篮协方面不得不更改了决定,他们临时和宫鲁鸣进行了沟通,把宫鲁鸣请到篮协,进行紧急对话。但到了昨天下午5时,宫鲁鸣从篮管中心离开时,此事依然没有定论。“所有事都还在谈着,没有结果。”宫鲁鸣表示:“上上下下都得继续沟通。”

  除了一个“钱”字,宫鲁鸣在篮协方面更需要的是尊重和理解。据称,宫鲁鸣在去年亚锦赛后曾希望篮协能够大力表扬男篮队员的拼搏精神,结果篮协相关领导只开了半天的总结会就算了,让人失望。

  双方的谈判,可能还要继续;而篮协如果和宫鲁鸣难以达成一致,势必要重新启动选帅程序,这对于男篮的备战,耽误的时间就太长了!

  开“特例”,

  别伤“心”!

  ■黄维

  宫鲁鸣和篮协的“悬疑片”,实在让人叹惋;现在离里约奥运会只有4个月出头的时间,而男篮名单未定,甚至连教练都没定,实在荒唐!

  这个事情,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偶然的“特例”,宫鲁鸣的“国家干部”的“特殊身份”、篮协在中国篮球的“特殊时期”让他接手球队的“特殊情况”、男篮在亚锦赛“逆袭”夺冠的“特别成果”,这一切交织在一起,就造成了这一出戏。

  篮协的一贯理由是,特例难开,需要申请,但宫鲁鸣的待遇一拖就是2年,迟迟没有定论,这无疑让篮协效率低下、办事僵化的老毛病再一次暴露在大众的视野下。虽说为国家做贡献是件充满荣誉的事,但经济回报不仅仅是对个人的肯定,更是对于教练工作付出、对于项目本身的尊重。

  更加让人有些觉得黑色幽默的是,篮协在和宫鲁鸣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联系国奥主帅崔万军,希望他能执导,被其婉拒——在现在的情况下,主帅的位置更是“烫手山芋”。宫鲁鸣的遭遇现在圈内已引起广泛同情,许多教练私下对宫鲁鸣表示了声援,试想有哪位有能力、有江湖地位、有带队艺术、能够有国家队领导能力的本土名帅,能在篮协办了这件外界看起来一点不“仁义”的事情之后,过来帮篮协“圆场”?何况带队打奥运会,是荣誉,更是压力,国内教练恐怕并没有希望主动过来接手的人选。篮协如果要选洋帅,时间上更加紧张,稍有不慎,后患无穷,杨纳基斯事件就是明证。这次篮协真的是搬着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奥运年,耽误奥运备战,甚至影响竞技成绩,这个责任谁也不敢承担。

  篮协现在应该做的,就是迅速特事特办开特例,按照市场行情、其他项目国字号教练的待遇标准给予补偿;在下次有类似事件发生的时候,提前以契约精神、法制观念为前提,签订一份详细、周密、市场化的合同——无论篮协还是足协,接触外教都完全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体系,和国内教练谈合同、定原则,别拿“体制”说事,僵化的体制就是用来打破的;也别拿“国家干部”不适用市场化薪酬来说事,多劳者多得,干什么活拿什么钱,这不对吗?

  别让爱篮球的人被管篮球的人伤了心。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