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羽满额战里约成定局 李永波:两赛都要最好状态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6年03月25日 07: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中午,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的训练基地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新世界冠军登榜仪式。在仪式结束后,国家乒羽中心副主任兼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透露:参加汤尤杯的人员已基本确定,而在即将结束的奥运积分赛上,国羽已基本锁定了五个单项均满额出战里约奥运会。他说:“我们今年夺金的主要目标设定在5月的汤尤杯和8月的奥运会,一定要把所有的状态集中在这两个阶段爆发。”

  培养世界冠军已达80人

  在去年成功地卫冕苏迪曼杯之后,中国羽毛球队又产生了两名新的世界冠军:男女双打选手刘成和唐渊婷。昨天中午,中国羽毛球队全体在北京的训练场地内为他俩举行了隆重的登榜仪式。从1993年出任中国羽毛球队副总教练至今,李永波曾立下“退休前培养出一百个世界冠军”的誓言。如今随着刘成和唐渊婷的登榜,这一数字上升到了80个。

  今年将54岁的李永波表示:“去年是苏迪曼杯赛,新的世界冠军不多,一男一女,今年如果我们队打得好的话,新队员成为世界冠军的人数可能会更多一点。”据悉:今年汤尤杯中国队阵中将有男女各三名新人,如能成功夺杯的话,那么今年的新世界冠军至少就是六人起。而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队将进入新一轮的新老交替阶段,按照这样的速度,实现“百人计划”大有希望。

  此外,李永波表示每一次世界冠军登榜仪式对我们队来说都很有意义,它不仅仅是一个仪式,更多的是一种启发,希望大家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队伍的斗志。

  汤尤杯人选已基本敲定

  今年5月,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男女团体赛将在中国江苏省昆山市举行。两年前汤姆斯杯赛上,中国队在半决赛中不敌日本卫冕未果。今年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之便的中国男队自然将夺回汤杯列为了头等目标。昨天,李永波透露:中国队已向世界羽联递交了一份大名单。

  这份大名单中,中国男队报名单打五人:谌龙、林丹、田厚威、薛松和王睁明;双打分别是傅海峰/张楠、柴飚/洪炜、刘成/郑思维、李俊慧、刘雨辰和鲁恺。李永波特意指出双打中的小将郑思维可和多人搭档,因此他将成为正式参赛队员。中国女队单打也是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何冰娇和孙瑜;双打分别是田卿/赵芸蕾、于洋/唐渊渟、骆赢/骆羽、黄雅琼/汤金华。不过按照赛制规定,每个协会男女队最多只能报10人。李永波表示:“我们会在报名截止时刻确定最终的人选。”

  在提到汤尤杯前景时,李永波表示:小组分组并不重要,关键是我们要做好预案和调整。他说:“比赛是小组赛前两名小组出线,然后重新再排种子。赛制比较滑稽,即便我们小组第二,但由于队伍积分在前所以最终我们还是一号种子。所以小组赛,我们会尝试让更多的队员上场,不会一号主力从头到尾地打下去。我们会多给年轻选手机会,磨练他们。赛前我们多做一点预案,在比赛开始后根据情况进行调整。我们会重视日本队,因为他们是上届冠军。但与两年前相比,日本队的实力有所下降。”

  满额出战里约几成定局

  从2015年5月1日起开打的里约奥运会积分赛,目前已接近尾声。而从目前五个单项的积分排名情况来看,中国队每项中均有两人(组合)甚至多人(组合)达标。李永波甚至表示:在剩下的几站赛事中,我们女双可能排到头两位。

  与以往相比,里约奥运会羽毛球赛制有不小的变化。一是每个参赛协会最多只能有两人(组合)参赛;二是每个单项除头两号种子分别把守上下半区外,其他选手均通过抽签确定各自的签位。如果中国队想要避免提前“内耗”,那么最理想的就是占据头两号种子的位置。李永波说,“这个阶段到今年5月1日之前,我们是以积分为主,不会过分要求成绩。像赵芸蕾和于洋,一直在带病、带伤打比赛。如果是以往,不是因为积分,她们就不会参加这些比赛了。但现在必去参赛的时候,她不一定非要拿第一,拿够了积分就可以了,不要伤害自己的身体,最后变成疲劳过度。”

  下个月武汉亚锦赛是中国队最后一个奥运积分赛,此前李永波曾表示“将派出全部主力”。昨天当北青报记者提问“在奥运满额已成现实的前提下是否还会全部主力出战”时,李永波明确表示:当然。他说:“世界羽联已经打招呼了,我们必须参赛否则就会受处罚。当然如果积分不成问题的话,我们也会自我调整。不过世界大赛在国内举办,我们还有推广和宣传的义务。”

  文/本报记者 李晖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