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机器人能挑战博尔特吗? 虽遥远但并非不可能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3月18日 0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伦敦3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阿尔法围棋”击败围棋高手李世石,证明集几千年人类文明之大成的机器人,在智力方面击败个体的人类已经不是问题。围棋在中国被归到体育运动之列,我们现在大胆假设一下,机器人既然能在围棋方面击败人类,那未来有没有可能在智力和体力合一的项目中同样战胜人类呢?

  就在“阿尔法围棋”挑战李世石的比赛结束后第二天,英国著名科学刊物《自然》杂志上刊登了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成果,该校研究人员成功利用新开发的软体机器人完成了一次实验性的微创外科手术。《自然》杂志的文章将这种软体机器人命名为“设计出的泳者”,泳者的英文是Swimmer,和游泳运动员一样的称呼,这个游泳小将外形如章鱼触须,其部件由硅氧树脂材料制作,配备了相关驱动装置,具有很高柔韧性,能轻松从小创口进入人体,并绕过人体内脆弱的器官抵达患处。

  《自然》杂志将这个游泳小将比作是美国1966年拍摄的科幻电影《奇异的航行》的现实版。在那部电影中,一名苏联科学家逃到美国,因为他的脑血管遭到间谍破坏而命在旦夕。五名美国医生被缩小成几百万分之一置于水中,并被注射进科学家体内进行血管手术,后任务完成经眼睛逃出。可以说,电影问世50年后,人类终于设计出可以游泳的机器人了。

  这简直就是“阿尔法围棋”的另一个版本“阿尔法游泳”。设想一下,既然国王学院可以设计钻进血管的机器人,做成真人版的游泳运动员,放到游泳池里则是更加简单的事情。推而广之,既然游泳可以,田径也是可能的,将来出现一款“阿尔法短跑”的机器人,挑战博尔特的百米纪录肯定也不再是奇谈怪论。甚至“阿尔法篮球”可以挑战科比,“阿尔法网球”挑战费德勒,“阿尔法足球”可以直接上场挑战梅西了,诸如此类云云。

  不过要想设计出既有人的外形,又有超越人的智慧的机器人参加竞技体育,觉得还是非常非常遥远的事情。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英国《每日邮报》不久前就报道说,日本和美国的公司已经能够生产出和真人皮肤触感完全一样的玩偶,这就为将来制造智能人类提供了很重要的材料。当然,真要是有了智慧和外形与人类类似的机器人,足球俱乐部就没有必要花那么多钱购买球员了,直接买一个机器人就可以上场比赛,至少可以陪球员一起训练。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将来最大的挑战不是检测兴奋剂,而是检查运动员是真人还是机器人。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真有了类似的机器人,世界也会变得很恐怖。你很难判断类似的机器人是成为哈利·波特还是伏地魔,是孙悟空还是红孩儿,万一成为现实版的弗兰肯斯坦,对人类就是个灾难,想起来真的很可怕。难怪英国科学协会的调查显示,36%的受访者担心智能制造会在人类社会引发道德风险。也有专家警告说,人工智能走上战场将成为未来战争的新趋势。可以看到,当机器人能够与运动员同场竞技的时候,人类面临的风险也就真的很大了。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