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辽军川旅战力比拼:首场最关键 辽篮需“B计划”

体育资讯辽宁日报 2016年03月11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预计首发阵容

辽宁:郭艾伦、哈德森、贺天举、李晓旭、韩德君 四川:邓特蒙、孟达、张春军、贾诚、哈达迪

  一号位

  辽宁:本赛季,郭艾伦的成长有目共睹,说他是“亚洲第一控卫”当不为过。论速度和对抗能力,郭艾伦并不比CBA各队小外援逊色,一旦让他打出快攻,将是所有球队的梦魇。作为球队真正的核心,只要郭艾伦在场上,辽宁男篮的攻势一般都由他发起,场均6.2次助攻足以说明他对比赛的阅读能力。而一旦队友打不开局面,突破制造杀伤也是郭艾伦的克敌利器。

  四川:上赛季,辽宁男篮曾和青岛队5次交手,邓特蒙的“追身三分”让辽宁队吃尽了苦头。但本赛季转投四川队后,邓特蒙的各项数据均有所下滑,在“邓哈哈”组合中已经成为配角。虽然场均也有4.2次助攻,但邓特蒙擅长的是得分而非组织。由于四川队缺少外线火力点,这也给辽宁男篮冻结邓特蒙提供了先决条件。

  实力对比:辽宁★★★★四川★★★★

  二号位

  辽宁:虽然在常规赛MVP评选中输给了比斯利,但哈德森仍有机会争取总决赛MVP。哈德森的能力毋庸置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赛季个别场次哈德森曾执着于飘在外线投三分,一旦手感不佳,就会给对手提供快攻的机会,这是他在总决赛中需要注意的。

  四川:毫不夸张地说,孟达是“邓哈哈”之外四川队唯一的得分点。本赛季,34岁的孟达场均贡献13.3分,已经逼近职业生涯巅峰状态。三分球是孟达的看家本领,虽然欠缺一些稳定性,但如果给他太多空位机会,结局将是灾难性的。

  实力对比:辽宁★★★★★四川★★★

  三号位

  辽宁:贺天举是辽宁男篮外线的主要攻击点之一,与广东队的半决赛第四战,他拖着一条伤腿砍下了26分。但从整个系列赛来看,贺天举需要提高的一点在于,当队友给他创造出空位出手的机会时,他必须提高稳定性。而在防守端,得益于去年在NBA 夏季联赛中的锤炼,贺天举本赛季进步很大,这也让他的出场时间比上赛季多了7分钟。

  四川:张春军只是首发,哈里斯才是这个位置上四川队的主力。除了篮板球,张春军其他数据乏善可陈。在总决赛赛场,张春军的主要作用或将体现在防守上。
  实力对比:辽宁★★★★四川★★

  四号位

  辽宁:李晓旭的中投可谓辽宁男篮本赛季的意外收获,球迷戏称李晓旭是“脚踩三分线,手感就来电。”甚至一些比赛的最后时刻,队友也会把球传给李晓旭处理。此外,在自己的本职工作篮板球上,李晓旭也没有放松——场均8.6个篮板,其中4个前场篮板。总决赛,李晓旭对篮板球的控制将是辽宁男篮笑到最后的关键。

  四川:在四川队先发五虎中,贾诚是唯一一张老面孔。值得注意的是,贾诚并非没有得分能力,上赛季,他场均可以交出10.7分、5.8个篮板的数据,只不过本赛季“邓哈哈”很大程度上挤占了他的空间。或许,25岁的贾诚会成为四川队在总决赛中的奇兵。

  实力对比:辽宁★★★★四川★★★

  五号位

  辽宁:客观而言,在首发阵容的对位中,辽宁男篮五号位是唯一弱于对手的位置。即便是状态上佳的前两个赛季,韩德君在对抗哈达迪时也没能占得上风。在这个系列赛中,韩德君想全面压制哈达迪并不现实,不过如果能发挥出自己在进攻端的威力,抵消掉哈达迪的得分,韩德君就算完成任务。

  四川:严格来说,在四川队轮换阵容中,只有王汝恒是真正意义上的控卫,所以很多时候,组织进攻的任务是由中锋哈达迪来完成。本赛季,哈达迪场均助攻5.5次,几乎相当于一名后卫的数据。

  实力对比:辽宁★★★★四川★★★★★

  主帅

  辽宁:这是郭士强第三次率队杀入总决赛,有了前两次的经历,现在的郭士强已经十分成熟。本赛季,郭士强展示出了在针对性布阵和临场应变方面的进步,可以说,他正在向CBA顶级教练迈进。

  四川:杨学增可谓中国篮球界的“老江湖”,1994年就开始以主教练身份率领南京军区队参加全国篮球甲A联赛,在对球队的掌控和调动球员积极性方面很有一套。不过,在总决赛这个舞台上,杨学增还是个“菜鸟”。

  实力对比:辽宁★★★★★四川★★★★

  赛制分析

  首场最关键

  “本赛季 CBA 总决赛,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第一场。”展望辽宁药都本溪男篮与四川队的总决赛,篮球评论员牛洪波说,“两支球队都休息了一个星期,现在等于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第一场比赛的胜负,很大程度上会决定球队在整个系列赛中的心态。上赛季总决赛,辽宁男篮就是第一场心态失衡,输掉了比赛,结果一直没能调整过来。”

  除了心态外,总决赛的赛制也让辽宁男篮必须在前两个主场全力争胜。先打两个主场,到底是优势还是劣势?按理说应该是优势,但在2-3-2的赛制下,这个优势是存在很大隐患的。前两场是2∶0还是1∶1,效果完全不一样。因为在CBA总决赛历史上,还没有球队能在总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翻盘。但如果辽宁男篮丢掉一个主场,形势就会变得十分微妙。虽然看上去双方又回到势均力敌的状态,可接下来要连续打3个客场,难度可想而知。

  尤其是,假如双方前4场打成2∶2,被称为“天王山之战”的第5场就要在排名低的球队主场进行,这也正是2-3-2赛制最为人所诟病的一点,所以,NBA 总决赛才会改回更为合理的2-2-1-1-1赛制。

  如果被对手率先触碰到冠军点,那么带着2∶3的总比分回来,接下来的两个主场,球队会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所谓的“主场优势”必定大打折扣,上赛季的辽宁男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应急方案

  哈神若不灵辽篮需要有“B计划”

  单从牌面来看,辽宁药都本溪男篮各方面都要优于四川队,但篮球场上,一切皆有可能发生,当球队顺风顺水时自不必说,一旦陷入困境,尤其是主要得分点被对手冻结时,辽宁男篮就需要有“B计划”了。

  常规赛阶段,辽宁男篮是整个联盟唯一“双杀”四川队的球队。在常规赛与四川队的两场比赛中,哈德森三分球31投17中,比打任何一个对手时都出色。但高回报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如果“哈神”命中率下降,后果会非常严重。要知道,有哈达迪坐镇内线,辽宁男篮抢前场篮板难度很大,所以对手巴不得哈德森陷入“浪投”怪圈。

  所以,如果“哈神”手感欠佳,辽宁男篮就需要减少他的持球时间,把球更多地交给郭艾伦支配,采用突分结合战术。郭艾伦的突破非常犀利,而哈德森也有不错的突破能力,如果他们冲击篮下,四川队只能收缩,这样就会给贺天举、刘志轩,包括兰多夫、李晓旭提供很多空位机会。

  此外,哈达迪虽在内线一柱擎天,但常规赛两回合较量,辽宁男篮的篮板球却都赢了。这说明,辽宁男篮整体篮板球能力要强于四川队。总决赛,辽宁男篮必须拿出十足的拼劲冲抢篮板,真正做到“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保护篮板球”。

  名家声音

  辽篮占优
  心态定成败

  杨学增(四川队主教练):常规赛两负辽宁队我并不服气,现在机会就摆在面前,我们肯定要去争取一下。辽宁队是一支强硬的球队,尤其是凶狠的防守,让很多球队极不适应。总决赛,四川队要先打两个客场,我告诫队员,必须保持一颗平常心。任何一支球队打辽宁队都要拼“子弹”,客场作战时,千万不要头脑发热。

  苏群(《篮球先锋报》总编辑):就本赛季总决赛而言,辽宁队无疑占有很大优势:主场多,打球的人多,阵容年轻,防守强硬,三分犀利,气势逼人,所有的关键条件都倒向辽宁队一边。四川队则不然,球队胜负的关键主要取决于哈达迪的发挥。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总决赛就是辽宁队与哈达迪的战争。

  牛洪波(辽宁电视台篮球评论员):和辽宁男篮交手,3名外援都在场上的时候,四川队并不吃亏,劣势在于第一节和第四节。如果用邓特蒙,那哈里斯这个主要得分点就废了;上哈里斯,一号位又很吃亏。如果一对一防守不行,四川队多半会守联防,这个时候就需要辽宁男篮拿出耐心,内外结合。我觉得,辽宁男篮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心态,别着急,进攻别急,防守别急,落后别急,领先也别乱干。

  辽宁男篮
  沉默备战

  两支从未拿过 CBA总冠军的球队不约而同地以沉默开启了总决赛的备战。
  10日下午,辽宁队全队在主教练郭士强的带领下在决赛场地进行了备战训练。从辽宁队队员表情来看,全队备战心态比较放松,抽空相互开着玩笑。郭士强最后一个进入训练场地,站在场边中线的位置观察着球员的状态,神情也很淡定。可是当记者问到备战情况时,郭士强则表现出一如既往的谨慎态度,表示对今天的比赛不便多说。辽宁队的训练也依旧对外封闭。

  与辽宁队相同,面对即将打响的总决赛,四川队同样选择“哑口备战”。

  替补

  辽宁:辽宁男篮恐怕不会想到,球队会在总决赛中碰到一个轮换阵容比自己还弱的对手。在替补席上,兰多夫有场均“两双”的稳定表现,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内线得分点;刘志轩身兼“防守尖兵”和“三分射手”的双重身份,队长杨鸣的经验也是一笔宝贵财富。而如果内线球员犯规次数过多,廉明也可以顶上去。

  四川:虽然无缘首发,但哈里斯却是四川队的主要得分点。此外,王汝恒在防守端也有着不错表现。但除了哈里斯、王汝恒两人,四川队替补席上能拿得出手的大概只有吴楠了。凭借这七八条枪走到总决赛,四川队也算创造了一个奇迹,打球的人少不代表不能赢球,但这意味着,需要变招时球队的选择余地过小。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