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四川男篮主帅杨学增:常规赛两负辽宁 我不服气

体育资讯成都日报 2016年03月10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明日,四川金强男篮将做客辽宁本溪,打响CBA总决赛的第一枪。无论结果如何,征战CBA第三个年头的四川男篮已经创造了球队历史上的最佳成绩。在总决赛打响前夕,本报记者通过对金强俱乐部官员、球队有关人士的采访,结合一个赛季跟队采访所积累的点点滴滴,推出“四川男篮崛起之谜”系列报道,希望揭开四川男篮本赛季一飞冲天的秘密。

  “超级黑马”四川金强能有精彩的表现,主帅杨学增功不可没。“我知道外界对我们的质疑。”杨学增说,“包括展望总决赛时,都说我们没戏。其实这样的声音在我们打半决赛前也有过,但结果呢?我给你讲,常规赛两负辽宁我并不服气。现在机会摆在面前了,我们肯定要去争取一下。”

  打总决赛仍需平常心

  常规赛冠军辽宁队是本赛季CBA总冠军的大热门,也是本赛季唯一一支“双杀”四川男篮的球队。对于总决赛,杨学增坦言难度不小,“辽宁队是一支很强硬的球队,尤其是凶狠的防守让很多球队都不适应。我们先打两个客场,我首先告诉球员,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任何一支球队打辽宁队都要拼‘子弹’,我们又是客场,千万不要头脑发热先被罚下去。”他也认为,团结与良好的心态是球队能一直杀进总决赛的原因之一。“半决赛最后一场打新疆队很能说明问题。对方比分一直领先,想一口吃下我们,但到了第三节却自乱阵脚。看得出来,他们打球的队员虽然比我们多,但球员在场上的战术思想并不统一。我们却越打越轻松,最后逼得对手没办法打了。”

  耐心鼓励激活邓特蒙

  “现在想起来,这个赛季球队磨合时间短,引援时间也很紧张,最后决定从青岛队整抬三外援过来,结果却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杨学增说,“三名外援如果拆开,不一定是那种很强的外援,但组合到一起确实好用。首先,他们三个人喜欢在一起配合,之间有一种默契;其次,我也尽可能去激发他们。”邓特蒙在与八一队的比赛中受伤并伤停三场,回归之后在场上却手感冰凉。在主场打广东队前,俱乐部差点将他换掉。“外援必须刺激他、鼓励他,不能去骂他。”多年带CBA球队,杨学增有自己的经验,“打广东队中场休息时,我告诉他球队需要他,任何时候都不能气馁。”这也许就是命运的转折点,邓特蒙此役下半场爆发,帮助球队“双杀”八冠王,并在随后的季后赛卡位战中持续高效发挥。

  跑轰联防都要靠整体

  杨学增坦言,他平时反复强调的,就是球队一定要树立以三外援为核心的战术体系,然后才是把国内球员更好地配置融合进来,形成一个整体。杨学增说:“哈达迪在场上的策应作用很关键,他盘活了球队。我鼓励球员有机会就出手,然后拼抢前场篮板,马上组织二次进攻,这也是我们得分多的原因。在现代篮球中,速度肯定是第一位的。我们的球员个人防守能力要差一些,那就让他们多打一些联防,还是强调整体性。”常规赛主场打新疆队的比赛结果,牵涉到谁能获得常规赛亚军席位。“比赛快结束时我们还领先9分,但球员最后一攻不攻了,让对方追到只差6分,结果算小分我们的排名就输给了新疆队。”对此,杨学增至今仍耿耿于怀,“可能外界认为我们就是想去挑季后赛的对手,但从一名职业教练的角度出发,我是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的。每场比赛都要拼尽全力,这也是我们这支曾经是弱队的球队这个赛季能让人刮目相看的根本原因。”

  团结放松让弱队变强

  杨学增本赛季初到四川执教,并非整个赛季都一帆风顺。客场连续输给稠州与广厦,回到主场又输给北京队,四川省体育馆一度响起下课声。“在浙江的两个客场的确值得总结,都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其实都是因为球员出现失误,影响了整支球队的情绪,最后导致输球。”杨学增说,“包括主场遭辽宁队逆转,邓特蒙的那次失误也算一个转折点。”不过杨学增并没有埋怨队员,他始终认为,四川队之所以能发挥出自己的极限水平,是因为球员们拥有轻松的心态以及整支球队很团结。“这个赛季很多强队发挥不好,与球队内部的磨合都有一定关系。球队内部有问题,球员能力再强也赢不了比赛。打浙江广厦时,哈达迪与于澍龙在场上出现了争执,结果下来双方都做了检讨。打总决赛的机会太难得了,无论是对我本人、对球队还是对俱乐部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我们会好好珍惜,争取让四川球迷再爽一次。”

  采访手记

  老好人以“仁治”争天下

  在锦江宾馆刚做完杨学增的采访,就在酒店大堂碰到球队队长陈晓东,记者特地上前打了个招呼:“怎么样,假期还愉快吧?”半决赛淘汰新疆队后,杨学增给球队放了3天假。“我就给他们说,该怎么打就怎么打,赛前放松一下是必要的,毕竟一个赛季下来,赛程太密集了。”看来,杨学增确实深知文武张弛之道。

  杨学增是圈内公认的老好人。“我这个人吧,收敛的东西多一些,也不太喜欢骂人,还是鼓励多一些。”杨学增说,“让孟达他们剪掉长头发,只是要求严格一点。我记得这个赛季我就骂过一次贾诚,客场打北控时他连续犯规,显然是有情绪,下来我臭骂了他一顿。”其实对于替补队员,杨学增平时少不了要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总打不上球,他们或多或少有情绪,但我告诉他们,球队就是一个主打三外援的战术体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服从这个战术体系。最后大家也都能理解了,陈晓东、徐韬、贺晓彬这些老队员都能完全融入这个集体,球队非常团结。”

  入主四川金强前,杨学增先后执教过东莞队、山西队和稠州队,也曾带队晋级CBA半决赛,潘坚平、王雪峰作为他的搭档,也经常帮他分忧解难。“潘导抠得比较细,队里什么事他说得多一点;我比较粗一点,可以说我俩能互补吧。”他说,主教练不光要带队比赛,还要协调好各方的关系,“总之,在四川我过得很舒心,俱乐部很支持我,球迷也很好,这里有一个非常宽松的执教环境。球队这个赛季引援很成功,很容易出成绩。”

  杨学增酒量大是出了名的,不过他告诉记者,赛季期间自己很少沾酒,因此在和朋友往来方面欠下了不少“酒账”,“我几乎从不喝醉,因为知道度在哪里。等打完总决赛,我要和朋友们多喝几杯,感谢他们这个赛季对我的支持。”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