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乒乓球老教练 剪纸演绎中国奥运冠军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6年02月23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贵州省乒乓球队教练邓蓉蓉,今年72岁,退休后迷上了剪纸。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她将中国223位奥运冠军的形象剪了出来。

1

2008年的一天,她在遵义医学院老年大学的走廊上看见了各种各样的剪纸,精美的作品,优美的线条,赏心悦目的图案,让她看得不想离开。后來她便拜了李维才、李万生、崔杰三位老师当师傅,向他们学习剪纸。

初学时,心里也没底,但拿着刻刀、蜡板、剪刀一坐下,她就被这古老而又年轻的艺术迷住了。“第一次我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才剪了一条小小的金鱼,但剪成的时候,心里面真的有一种成就感。”邓蓉蓉老人这样介绍。随后,一辈子动惯了的她就戴着眼镜坐下来潜心钻研剪纸。

这些年来,邓蓉蓉剪了各种各样的作品:钟馗、福字、金陵十二钗、十二生肖……她甚至还花了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剪成了一幅12.5米长的《清明上河图》。

1

邓蓉蓉的老伴詹孝勇先生说,爱人搞了一辈子乒乓球,有一天他们忽然想到,是否可以用剪纸将我国乒乓球的世界冠军展现出来。

于是他们马上行动起来。老伴詹孝勇制作图样,邓蓉蓉操刀剪纸,在许多朋友的帮助下,历时两年多,一个个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形象渐渐从模糊到清晰,他们终于剪纸完成了108位乒乓球世界冠军。

邓蓉蓉为了中国健儿即将出征31届巴西奥运会送行、加油,她和老伴一年前就策划将我国奥运冠军的风采用剪纸艺术展现出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从1984年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至2012年第三十届奥运会223位金牌得主的光辉形象他们终于又全部完成。了不起的成绩!了不起的精神!

1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