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NBA全明星赛难觅中国球员 周琦正无限接近NBA

体育资讯解放日报 2016年02月17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姚勤毅

  刚谢幕的NBA全明星周末上,人们目睹了扣篮王扎克·拉文的超人扣技和科比最后一届全明星赛的感人落幕。但精彩之余中国球迷也念想着,这一年一度的NBA,何时再次出现当年姚明这样来自中国的全明星?

  中国球员目前最接近NBA的,是中国男篮新内线支柱周琦。据悉,现在有6支NBA球队正在考察周琦。但去NBA是一回事,成为NBA全明星又是另一回事。期盼下一位中国产全明星横空出世,有点难。

  抛去周琦背后的中国市场不谈,他的天赋和发展潜力已够格去NBA发展。相比较刚进入NBA时的姚明与易建联,2米17的周琦要比2米26的“小巨人”臂展更长,比阿联身高更高。至于站立摸高,周琦能达到几乎姚明的跳起高度,比易建联则高约8厘米。这些身体上的优势,使他至少在防守上,足够在NBA谋得一个位子。但NBA全明星,恐怕是周琦倾其职业生涯都很难企及。

  NBA不缺身体条件好的球员,但全明星级别选手都有几个共同特质:除了身体条件高人几等外,篮球智商、技术和身体对抗能力才是他们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他们能在很强的身体对抗同时,展现高超的篮球智商和技术。比如NBA公认的第一传统中锋“魔兽”霍华德。当年他和姚明都在巅峰时期,两人每次交手“魔兽”都完败于姚明。姚明巨大的体重和出色的下肢力量,让他在身体对抗上丝毫不落下风;篮球智商和技术上,他也远远领先于“魔兽”。这也是姚明之所以成为全明星级球员的关键。

  周琦几乎不可能达到姚明的高度。目前他的体重只有90多公斤,“瘦竹竿”到了肌肉棒子成林的NBA是没法扛的。而在CBA时,姚明的体重就已达130公斤左右。有圈内资深教练曾坦言,姚明和周琦两人的身体条件并不相同,周琦变壮要比姚明难得多。此外,姚明和周琦完全是两种技术类型的球员,身高臂长的周琦打球依靠速度和灵活的脚步,如果他的体重上去了,这些优势能不能保持也是一个问题。

  易建联是一个很好的前车之鉴。当年他奔赴NBA时,比周琦更全面和成熟,但事实证明,他在NBA最多只能扮演一个蓝领角色。几天前在CBA联赛中刚被易建联打爆的周琦,即便登陆NBA又能比易建联的发展轨迹好多少,很难让人有太多期待。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