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接力新疆相约内蒙古 四年之后再续“冰雪情缘”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1月29日 22: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王君宝、何军)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接近尾声之际,作为第十四届冬运会的承办地,内蒙古自治区29日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冬运会参赛情况的同时,也发出盛情邀请:期待四年之后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再续“冰雪情缘”。

  据介绍,本届冬运会上,内蒙古共有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10支代表队的117名运动员参加了速度滑冰、冰壶、冰球等5个大项10个分项56个小项的比赛。

  内蒙古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友表示,内蒙古在2011年成立了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并在2012年参加了长春冬运会。“内蒙古各支代表队是抱着‘学习、练兵、找不足’的心态来参加本届冬运会的,我们来到新疆后也充分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和对冬季项目的热爱。”李志友说。

  尽管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没能全程参与本届冬运会,但他对冬运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以及各个项目场馆的硬件设施印象深刻,赞不绝口。

  谭景峰说,第十三届冬运会即将闭幕,这就意味着第十四届冬运会的筹备工作即将开始,“十四冬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期,届时也是2022年冬奥会之前的最后一届冬运会。我们一方面要营造好气氛、打好基础,另一方面也要为即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的冬奥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谭景峰说。

  内蒙古冰雪资源丰富,特别是呼伦贝尔市和兴安盟有着发展冰雪运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内蒙古的冬季运动项目虽然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专业队发展起步较晚、冰雪体育产业尚未形成规模。目前,内蒙古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设有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U型单板等5支运动队,共70多名运动员。

  谭景峰介绍说,我们期待借助承办第十四届冬运会的契机,将东道主身份转化为带动内蒙古冬季项目发展的“龙头”引领,变资源优势为运动优势,发展壮大冬季项目。今后内蒙古将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力争在短道速滑、冬季两项、单板U型场地等项目上取得突破,并在条件成熟后,组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和冰壶队,力争用3-5年时间使内蒙古冬季项目优秀运动队扩大到8支至10支。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鼓励盟市、各大企业等加强冰雪场馆设施建设,满足群众参与滑冰、滑雪的需求和承办国际国内大型滑雪赛事的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在内蒙古先后挂牌设立了阿尔山雪上技巧国家级训练基地、扎兰屯U形单板滑雪国家级训练基地和牙克石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国家级训练基地。

  此外,内蒙古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正在逐年增加。从2012年起,内蒙古连续5年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和青少年阳光体育冬令营活动,在青少年中间普及冰雪运动。2015年,组建了内蒙古冰雪运动青少年训练基地,启动了内蒙古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建设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内蒙古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为一线、冰雪运动青少年训练基地为二线、各盟市体校为三线的后备人才培养梯队。

  第十三届冬运会即将闭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宏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内蒙古将举全区之力做好各项承办准备工作,四年之后,在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再相聚。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