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冬运会只是开始 现代化场馆为新疆带来更多契机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1月29日 1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晓龙 林德韧 汪涌)“我现在都不知道当时是怎样坚持下来的。”置身冬运会速度滑冰馆——一座海拔1650米的室内人工制冷冰场,中国短道速滑名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副部长李佳军回想起自己在室外冰场初学滑冰的艰难经历,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在本届冬运会的速滑比赛中,李佳军眼前的这座速滑馆刷新了多项全国纪录,冰场独特的地理位置、完美的冰面滑度得到了裁判、教练和运动员们的一致称赞。但是,在这座速滑馆建成之前,室外冰场是新疆滑冰人面临的常态。

  “新疆以前也有不少优秀运动员,但随着体育产业的市场化发展,像东北这些省份都有自己的室内场馆了,运动员的训练、住宿条件也都得到了改善,但新疆却是近些年才开始盖场馆,之前都在室外,这样(很多运动员和爱好者)就很难坚持下来,”李佳军认为,“今天,要想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广滑冰运动,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训练设施和场馆是必须的。”

  事实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还雄风犹在的新疆速滑队到了新千年竟然几近解散。成绩快速下滑的原因有很多,但硬件设施跟不上也是原因之一。在那段“衰退期”,新疆速滑队始终没有一座室内冰场作为训练场馆。因而,当全新的速滑馆投入使用时,新疆速滑队员们无不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对此,曾在新疆挂职多年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佟立新也深有感触。“以前,新疆基本都是室外场地,一年也就能滑2个月,要不然就得花很多钱到内地去训练,现在有了很好的室内冰场,一年滑的冰相当于原来3年、4年滑的冰。”

  坐在速滑馆的观众席,看着“高大上”的现代化冰场,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的速滑教练巴特直道“眼馋”:“要是能有个室内冰场,肯定会有更多的孩子来学滑冰!”

  对巴特而言,梦幻般的速滑馆近在眼前,又相隔很远。看完比赛,巴特又得赶回几百公里外的县城,巴特说:“县里只有两个室外冰场,队员们一年里的大部分时间只能练陆地。现在又常碰上暖冬,我们浇冰场一般就得到12月底1月初了,这样算下来,一年能滑的时间不到2个月。”

  截至2013年,巴特的家乡富蕴县全县人口还不足10万,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县”却先后走出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称霸国内速滑赛场的刘龑飞,以及在本届冬运会上斩获一金一铜的热汗拜。

  身在外人看来是冰雪人才的“天富蕴藏”之地,巴特却依然在为人才担忧,“现在的家长都护孩子,新疆的冬天又那么冷,特别是在我们阿勒泰,零下20、30多度不稀罕,家里咋会舍得孩子跑出来学滑冰?我们那儿不缺好苗子,但我真担心以后没有那么多孩子走上冰场了。”

  一位业内人士冷静地向记者分析:“包括速滑馆在内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的各场馆都是世界一流的,但远离市区的冰场更适合高水平运动员进行封闭式训练。对尚处在起步阶段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家门口的冰场,不一定大,却得有足够的数量,分布在新疆的各个城市。”

  一座场馆在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里具有重要的作用,有了它,一个爱好者就有可能成长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没有它,一颗好苗子或许就会错过重要的成长时机。

  佟立新说,“冬运会不是结束,只是开始。”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