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隋文静韩聪领军花滑新一代 小将为北京冬奥蓄力

体育资讯中国新闻网 2016年01月29日 2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记者 王曦 )作为当今中国双人滑的头号组合,隋文静、韩聪在29日的冬运会比赛中没有让冠军旁落。尽管隋文静在来到新疆后意外扭伤脚踝,但二人还是凭借236.56分,领先第二名达21分的表现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当日,他们在一曲《参孙与达利拉》中,将技术难度和艺术表现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愿击败所有对手拿到金牌,也为即将到来的世界大赛之旅开了一个好头。

  “整体感觉非常好!”隋文静说,虽然受到伤病困扰,但二人还是滑出了应有的水平,得分也创出本赛季新高,对于刚刚复出不久的她来说,无疑增添了不少信心。

  尽管年轻选手目前对他们还构不成足够的冲击,特别是在稳定性、动作编排以及技术难度方面尚有很大差距。但韩聪认为,最近几年中,后起之秀的成长让他们一方面感受到了压力,同时也从竞争中学到了不少有益的经验。

  在经历了“申雪、赵宏博时代”后,中国双人滑一度失去了集团作战的优势,上届还是小将的隋文静、韩聪,在过去的四年中不得不“加速成长”,他们几乎独自撑起了中国花样滑冰的夺牌希望,“花滑教父”姚滨曾不止一次抱怨“人才断档已然出现”。

  不过,随着拿下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及“三亿人上冰雪”战略的提出,花滑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开展得到极大推动,特别是王雪涵、王磊、于小雨、金扬等年轻队员的成长,让后备人才短缺的问题得到改观——继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庞清/佟健之后,新的“小三对”横空出世,让中国花滑重新看到希望,同时也让领军者隋文静、韩聪背负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本届冬运会花滑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很多,特别是年轻选手的表现力等方面可圈可点。”通过现场观察,中国队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认为,后备人才近几年的进步速度令人满意,“我希望在2022年冬奥会上能有他们的身影出现。”

  如他所说,花样滑冰目前在中国的推广情况良好,特别是在青少年和各地俱乐部中发展得非常迅速。赵宏博说,对于中国花样滑冰来说,名将退役导致项目整体水平倒退的现象绝不能再发生,而且也绝对发生不起——曾经打下的好基础一旦失去,要想重新建立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更为重要的是,冬运会首次走出东北地区,还有助于实现中国冰雪运动东北、西北“两翼齐飞”的目标,同时更符合“北冰南展西扩”的发展理念。赵宏博指出,花滑目前在新疆地区拥有良好的参与基础,“歌舞之乡”的青少年无论对音乐还是舞蹈,往往拥有比一般人更好的领悟能力,这无疑为中国花样滑冰提供了更为充足的人才储备和选材可能。

  如今,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花样滑冰已经基本由金博洋、李子君、闫涵等新生代选手所主导,这支年轻的队伍也开始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蓄积力量。在赵宏博的妻子、奥运冠军申雪看来:“目前花样滑冰发展势头不错,我们将全力以赴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培养更多人才。”赵宏博则坦言,目前进入国家队的年轻选手均具备了世界顶级水平,“但为了北京冬奥会,中国队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还可以做得更好。”(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