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澳网观众起立送别张帅 “鸡汤帅”成励志姐

体育资讯北京日报 2016年01月28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帅的“神奇之旅”结束了。在昨天进行的澳网女单1/4决赛中,她以4比6、1比6不敌英国“一姐”孔塔,止步八强。当张帅挥手离开时,墨尔本公园罗德·拉沃尔球场内的观众集体起立鼓掌,送别这位中国姑娘。

  大满贯赛事八强的成绩,如果跟李娜相比,其实不算什么,但张帅这次已在墨尔本公园掀起了一股“红色风暴”。美联社赛后甚至撰文称,“张帅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无异于夺冠”。澳网官网也称,“中国姑娘配得起任何赞美”。这些赞美在张帅昨天离场时得到了印证——许多相熟、不相熟的球员和工作人员,向张帅送上祝福和拥抱。她还碰到了费德勒,“他说为我感到开心,说我干得不错。”来自偶像的称赞,让张帅十分开心。

  而在两周前,几乎没人相信这个14次冲击大满贯正赛未尝一胜的姑娘,能在墨尔本走这么远。就连张帅自己也不相信,她一度想退役,只是出于一贯的坚韧倔强,想再试一次,“我觉得不甘心,如果就这么退役了,没有取得过胜利,我真的会不甘心。这是我选择再坚持一次的理由。”

  结果,放手一搏的张帅从资格赛开始连赢7场,杀进八强,成为八强中惟一一名从资格赛杀出来的选手,也是近26年在墨尔本公园走得最远的资格赛选手。如今,27岁的她将退役计划暂时搁置了,“希望自己冷静、清醒,继续前行。现在只是八强,我还想继续前进。”

  “听起来就像故事一样。真的可能吗?这现实吗?可它真的发生了。”张帅笑称自己的人生简直不可思议,“14次大满贯‘一轮游’不可思议,连续战胜这么多强手也不可思议。”曾几何时,张帅觉得自己像唐僧一样在苦苦修行,甚至内心埋怨父母把天资平庸的自己送上网球场。而当奇迹降临,张帅庆幸自己的坚持,“8年,从小学到初中都快毕业了,我才赢一场球,真的挺不容易。如果再来一次,就算知道结果都不一定能坚持下去。”

  “所以,虽然今天输了,我还是很开心。”张帅说。

  本届比赛对张帅的意义已不止胜负。“现在,网球对我的含义已经彻底改变,从痛苦变成快乐、享受了。”当她昂首走出球场,她还是她,但已悄然发生了蜕变。相比以前那个球风保守、信心不足的张帅,如今的她淡定而自信,“我更加自信了。在我心里,我觉得自己已经赢了。”

  除了自信,张帅还将带走一笔约合185万元人民币的奖金。2013年“单飞”后,经济负担成为张帅前行的最大屏障。为了多打比赛、挣奖金,张帅不得不频繁参赛,却导致小伤恶化、身心疲劳,她的参赛收入甚至付不起房费。这笔澳网奖金,将为她未来选赛乃至职业生涯提升提供暂时保障。

  “要懂得感恩。”面对收获与荣誉,张帅始终把感谢挂在嘴边。感谢天津队、国家队的培养,在困难时给予自己帮助和扶持,感谢不离不弃的教练、团队成员、赞助商,还有球迷。她还要感谢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经历,“所以我很满足自己现在的状态,因为我无所畏惧,积极向上,不管失败多少次,我没有消沉。”

  如今,张帅还有了新绰号——“鸡汤帅”,她说过的一些话,被球迷放到网上,成为“心灵鸡汤”。对此,她笑着说,“现在网上不是说‘有一种坚持叫张帅’吗?我希望带给大家快乐。人生漫长,不用看一时成败,开心最重要。”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