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张虹师弟刘一鸣 冬运会“两连冠”“一鸣”惊人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1月24日 1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4日体育专电 近几年的速度滑冰男子中长距离国内赛场,焦点一直在吉林市队的孙龙将和大兴安岭地区队的李佰林两个人身上,一个是近3届冬运会均有奖牌入账的猛将,另一个是男子1500米全国纪录保持者,在开赛前的媒体预测中,也大都认为冠军会在这两人之间产生。不过,在比完5000米和1500米两项之后,一名来自哈尔滨市队的21岁小将一飞冲天,实现“两连冠”。     

  他就是刘一鸣。     

  作为冬奥会冠军张虹在哈尔滨市队的队友、名帅冯庆波的得意弟子,“一鸣惊人”的刘一鸣为中国男子速滑注入了新的活力,他的身上也承载了厚重的希望。     

  “要是没有冯教练,我可能一年前就不练了,”谈到两枚金牌背后的教练,以及自己险些放弃的滑冰生涯,刘一鸣不无感慨。

    说起来还是在2015年的年初,当时的刘一鸣进入了成绩上的瓶颈期,曾经动了放弃的念头。冯庆波教练听说了这一情况后把他吸收到了自己的门下,刘一鸣的职业生涯得以继续下去。

    冯教练同时也是张虹的主管教练,这也给了刘一鸣极其宝贵的与世界冠军同上训练课的机会。     “技术方面,跟着她的节奏蹬冰,能踩得更实、持续蹬冰,逐渐改掉了以前节奏快、却缺少蹬冰质量的弱点;生活方面,她就像一个阳光开朗的大姐姐,和她一起,相处自在,意识、心态层面都能学到好多,”刘一鸣说。

    据刘一鸣介绍,自己冬运会成绩突飞猛进的原因有二,一是教练科学的训练方法,二是乌鲁木齐高海拔的场地条件。     “其实该练的练到位就不用再练了,不该练的不练。以前总是练完速度了还想练耐力,每一堂课什么都练,特别全面,感觉那样反倒没什么作用。现在,我和国外训练手法非常相似,该练的练到就完事,不需要的坚决不练,练得很精,”刘一鸣说。

      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速度滑冰馆的海拔高度是1650米,属典型的高海拔冰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块创纪录、出成绩的场地。和许多运动员一样,赛前,刘一鸣和天山脚下的这块儿冰场“亲密接触”的时间只有一个月——9月份在此参加预选赛、训练。为了适应高海拔,克服缺氧问题,其他人都休息时,他还是会在场边继续进行有氧训练。

    “在海拔1650米的冰场,呼吸相对来说困难点儿,但是高原冰场的成绩往往都比平原冰场好,在这滑完比平原冰场累得多得多,”刘一鸣说。     从小学4年级穿上冰刀,刘一鸣的滑冰生涯已经超过10年,今年冬运会上收获的胜利让他高兴,但他的目标远远不止于此。

    在男子中场距离项目上,中国队距离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很大,刘一鸣在5000米夺冠的成绩6分33秒75,比6分3秒32的世界纪录慢了半分钟。 

  “青年时期,我也拿过青年世界杯的冠军,但成年后却成了倒数几名。青年和成年的差距特别大,从青年跨到成年是非常明显的变化。我觉得身体、体能是我们和国外运动员最大的差距,”刘一鸣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