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际乒联更新排名方法 国乒4月定奥运单打名单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6年01月13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杨敏) 中国乒乓男、女队本周兵分两路开赴深圳与中山,展开为期40天的封闭训练,备战2月28日在吉隆坡开拍的2015年世乒赛团体赛。对于国乒来说,吉隆坡世乒赛只是里约奥运会之前考察队员的重要机会。今年4月,里约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将在香港举行,而这个比赛将揭开国乒奥运单打阵容的神秘面纱。针对资格赛与奥运会,国际乒联竞赛委员会在1月10日更新《世界排名方法》,四项更新中涉及奥运会的条款是:2016年5月的奥运排名将作为是否有资格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依据,而奥运团体排名取该协会中世界排名最高的3位运动员的积分之和。

  从北京奥运开始,国际乒联对于奥运参赛名额、比赛项目、参赛选手选拔方式不断地进行调整,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国家与地区的选手站在奥运赛场并分得奖牌。去年年末,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选拔赛出现了重大改革:以往这个比赛主要是选拔团体赛第三人,今年则选拔各协会的单打一、二号主力;各协会可报2到4人参赛,成绩最好的两人,且进入前32名的获得奥运会单打资格;各协会参加奥运会团体赛的选手可不参赛。这样一来,对于高手如云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直接的后果就是奥运单打名单提前曝光,而参加团体赛的选手反而可以暂时保密。各协会对于里约奥运会的报名截止日期是今年6月15日。对于亚洲区选拔赛这一重大改革,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表示,“如今的选拔办法就是必须参加预选赛,排名比较靠前的队员想参加奥运会,必须经过预选赛出来,才有资格参加,反而团体第三人只要排名够就行了,不用参加预选赛。最尴尬的问题就是不一定是4名选手参赛,而是2~4名。”在奥运会到来之际,刘国梁透露了男、女队的奥运基本阵容:男队由马龙、张继科、许昕和樊振东组成,女队包括丁宁、刘诗雯、李晓霞和朱雨玲。每队届时“四选三”,三人阵容中又有两名选手参加单打项目的角逐。

  国际乒联竞赛委员会近日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方法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与去年相比,新文件共作出了4项更新:进入国际乒联巡回赛超级赛和系列赛的男女单打资格赛最后两轮的选手将获得赛事积分(原积分规则为进入正赛后才开始积分);自2016年1月起,将公布奥运单打排名和奥运团体排名(2016年5月的奥运排名将作为是否有资格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依据);对在各大洲奥运会资格赛中弃权的选手给予扣75分的处罚;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结束后,即2016年8月18日会公布8月中期排名。这意味着今年5月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将成为各协会选手是否具备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重要依据。

  对于长期占据世界排名前列的中国队来说,这个排名方法的更新造成的影响并不大,亚洲区资格赛的变革也只会增大队内良性竞争的力度。本周六,中国女队还将在中山展开新一阶段“直通吉隆坡”队内选拔赛,刘诗雯、丁宁、陈梦与武杨将竞逐一个世乒赛团体赛参赛资格。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