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傅博:我们到多哈不是来凑热闹的 将全力以赴

体育资讯中国青年报 2016年01月11日 1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往里约的门已经开启,奥运圣火的光晕浸染着夜色,基督山的倒影几乎可以触摸……朝里走,敢约吗?里约,敢约吗?”

  这句带有强烈文学色彩的战斗口号,出现在U23男足赛前官方海报上时,让球迷忍不住又要充满期待——“2016年亚足联U23锦标赛暨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近在眼前,北京时间本周三凌晨,U23国奥就要在首战中面对强大的卡塔尔队。

  自身实力堪忧,对手虎视眈眈,主教练傅博“我们到多哈不是来凑热闹的”的表态,也更像是化解压力的一种“自嘲”,尽管多名海归球员给这支平庸的国奥队增添了些许活力,但无论与对手横向比较和自身纵向比较,中国国奥队此番出征用“凶多吉少”评价并不过分。

  “我们两个月的拉练已经结束了,在阿联酋最后一场热身赛赢了乌兹别克斯坦队,说明球员现在状态很好”,主教练傅博带队抵达多哈后立即安排训练,他说,和去年那支国奥队相比,如今这支球队信心十足,“国家队的压力不会转嫁到国奥队身上,现在这批球员是未来国家队的重要力量,他们可以通过这次预选赛表现自己的能力,我相信他们没人愿意再重蹈覆辙”。

  历史战绩是这支“93国奥”最不愿提起的伤心往事——2012年在阿联酋举行的U19亚青赛,里克林克带队小组赛连输泰国、伊拉克和韩国三队;2014年U22亚洲杯小组赛,傅博带队再次小组三连败,这次的对手换成乌兹比克斯坦队、沙特队和伊拉克队;到仁川亚运会,为奥运预选赛练兵的国奥队以0∶2负于泰国队无缘八强,虽然“鲁能球员遭罚”“海外球员缺阵”等借口客观上存在,但全队的表现很难让球迷不愤怒;2015年5月,这支国奥队在土伦杯赛上4战4负惨不忍睹,直到11月武汉四国邀请赛,凑齐海外球员的国奥队才凭借大胜摩洛哥队、打平韩国队的两场比赛找回自信。

  海外球员逐渐打出默契配合,是目前球队最有分量的一张底牌,“卡塔尔、伊朗和叙利亚是U23海湾杯前3名的球队,从实力上来讲我们处于下风,但我们已经为比赛作了很充分的准备。”傅博说,“尤其最近一段时间海归球员状态的提升,让球队在进攻方面增加了不少变化”。

  随着比赛的日益临近,张玉宁、李源一和徐新3名海归球员在队中的地位愈发突出,其中李源一和徐新刚刚被中超霸主广州恒大队从海外“回购”,而1997年出生的“国奥跳级生”张玉宁,同样是广州恒大队追求的目标。

  和亚洲对手的海归球员相比,“成色不足”是中国海外球员无法回避的尴尬现实,“我们大规模选派球员去海外深造,也只有一两年时间,日本、韩国和西亚一些国家在这方面都有10多年的积累了,所以,我们要认清现在的形势,要明白这批小球员所处的环境,奥运会对他们来说是一项使命,但绝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著名体育评论员金汕说。

  事实上,对于考察国家体育整体实力的奥运会而言,足球项目并非“世界顶级水平”的竞争——国际足联希望“奥运足球”注重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而一直试图精简奥运的国际奥委会也没有对足球项目网开一面。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例,男足只有16支球队可以进入最终的决赛阶段,包括东道主在内,全欧洲也只有4支球队获得奥运资格。

  按照奥运足球规则,获得奥运资格之后,每支球队可以补充3名超龄球员——这是奥运足球与职业足球相互妥协的结果,也是奥运足球提高档次吸引观众的重要举措。2012年伦敦奥运会足球决赛在巴西队和墨西哥队之间展开,巴西队3名超龄球员席尔瓦、马塞洛和胡尔克身价相加约为1.2亿欧元,远远超过墨西哥全队球员身价的总和。不过,最终赢得奥运足球金牌的却是“平民球队”墨西哥队,这也证明奥运荣誉对世界足坛顶级巨星的吸引力并不够。

  不过,“奥运”对中国体育的意义,在过去的30年内极为特殊,中国国奥每每背负着不同寻常的压力出现在奥运预选赛场,从徐根宝到戚务生,从霍顿到沈祥福,从布拉泽维奇到傅博,多届国奥队,只有2008年凭借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的唯一奥运经历,但殷铁生的球队在小组赛中2负1平无缘八强,几乎成为中国奥运军团中“最令人失望的群体”。

  好在如今中国体育正在践行“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不再向国奥队强求成绩,这种宽松的心理环境让适龄球员不必承受额外的压力,“承认差距”的傅博多次强调“全力以赴”,正是不愿让球队出征之前就被涂上悲壮色彩。

  “对我们来说,3场小组赛,每场都要当决赛来踢,没什么退路。”傅博说,“舆论都在说这次比赛难度非常大,但比赛没有结束,就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可能,越是困难,我们就越要发挥自己全部的能力”。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