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空中技巧运动员张鑫:期待在新疆“跳”出金牌

体育资讯天山网 2016年01月08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5日,在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张鑫接受天山网记者专访。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 张琴 实习记者刘宝珺摄影报道)都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年轻人的运动,张鑫却说自己是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年轻人。作为上届冬运会该项目的季军,张鑫说,参加十三冬,就是要在这些小年轻中争个第一。

  1月5日,在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记者见到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张鑫。此役参加十三冬,张鑫将代表新疆队,力争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拿到一枚金牌。

  因为伤病 运动生涯无缘青年赛

  来自徐州沛县的张鑫是南方人,来自一个不怎么下雪的地方。见到张鑫时,她却说得一嘴地道的东北话。

  “我在沈阳住了十几年了,这口音,已经改不过来了。”张鑫笑着说。

  张鑫身上有着北方女孩特有的豪爽和外向,1998年开始职业运动生涯后,张鑫就离开了父母,来到了沈阳。运动生涯中,张鑫参加过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多项大赛,拿到过多次冠军。仅2004年到2014年十年间,张鑫就参加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分站赛52次,获得了3次分站赛冠军,3次亚军,9次季军。

  然而,在张鑫的记忆中,让她有点遗憾的却是没能参将过世青赛、青年锦标赛等年轻时应该参加的比赛。

  “那是2004年,因为伤病,我错过了参加世青赛的机会。运动生涯到现在,一直没能以年轻人的身份参加一次世青赛、青年锦标赛,就变老了。”张鑫说。

  而那次伤病也让张鑫差点提前退役,放弃运动生涯。

  因为训练中学习新动作,转体没有转过来,导致张鑫的腿部韧带断裂。那段时间正好是队友们备战奥运会的时候,每天早上,张鑫都会和队友们一起坐车,看着队友们抵达训练基地,而自己却只能前往医院治疗,这让她心里很不舒服,也产生了退役的想法。

  那段时间,回家养伤的张鑫隔三差五就能接到教练的电话,电话里,教练总是鼓励张鑫,让她好好养伤,早日回队,张鑫的父母也一直在张鑫耳边鼓励她。

  “那时候我就想,我都坚持这么久了,都练到这个水平了,因为伤病就放弃,太可惜,心里也不干。”张鑫回忆到。

  就这样,在家人和教练的鼓励下,张鑫重新回到了赛场,站在了她喜爱的跳台上。

  即便是现在 站在跳台上还是会害怕

  自由式滑雪在所有的体育比赛中属于高危、高难、高技能项目,在冰雪项目中也称为极限运动。1988年冬季奥运会自由式滑雪作为表演项目,雪上技巧和空中技巧分别于1992年和1994年成为冬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比赛中,运动员需要从出发区快速下滑,经过助滑区、过渡区一,抵达跳台,经跳台起跳,在极短的滞空时间里,完成转体等动作,然后经过渡区二、着陆坡和停止区完成比赛。助滑区的坡度就有70度,下滑速度非常快。根据动作难易程度,跳台分为一周台(空翻一周)、两周台(空翻两周)、三周台(空翻三周)。

  对于观看比赛的人们来说,自由式空中技巧比赛是一场完美的视觉享受,不过,对于运动员来说,要有非常好的平衡能力和空中控制能力,才能达到稳、难、准、美四位一体的结合。

  “即便是现在,站在跳台上,我还是会害怕。”张鑫说。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最吸引人眼球的地几秒钟都在空中。这项运动对运动员的身体条件要求极高,必须拥有极佳的身体柔韧性。另外,比赛中运动员一共只有两次试跳机会,取得好成绩,必须一次比一次跳得完美,这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张鑫说,因为自己从小就接受专业训练,慢慢的没有一开始那么害怕跳台。不过,因伤休养期间,再次回到跳台上,心里面压力很大,站在跳台上自我保护意识就很强,不敢做动作。只能通过一次次跳跃“练胆”,让自己将注意力集中在动作要领上。

  “我爸妈第一次现场看我比赛时,我跳完,我爸爸都哭了,他们以前在电视上看,没觉得有多恐怖,现场看反而把他们吓到了。”张鑫说。

  张鑫说,赛场上,场边观看的人越多,自己就越兴奋。不过,等到自己开始比赛时,不管跳台下有多少人在仰望她,她的脑子中就只剩下回忆动作要领,完成比赛。

  期待在新疆“跳”出一枚金牌

  12月22日,在2015-2016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夺得女子组亚军后,张鑫随队伍来到了新疆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北京站的比赛也是索契冬奥会之后,张鑫离开赛场疗伤一年多,参加的第一场比赛。

  “能再次站在赛场上,我已经很高兴了,这是我伤愈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能拿到名次其实挺出乎我意料的。”张鑫说。

  结束世界杯的比赛后,张鑫便一心备战十三冬。说起新疆的赛场,张鑫更是赞不绝口。

  “空气特别好,天也蓝,比赛场地风小,利于发挥。”张鑫说。

  此役参加十三冬,张鑫将作为新疆队选手参赛,自从12岁被沈阳体育学院选中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来,良好的身体素质条件让张鑫能很快地掌握技术,整个动作,特别是空中的姿势很出色,张鑫也是该项目选手中很有发展前途的运动员之一。

  作为上届冬运会该项目的季军,张鑫说自己很希望能在新疆拿到一枚金牌。

  “咋说我这也算得上是主场作战吧,希望我能在天池‘跳’出一枚金牌。”张鑫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