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张继科低迷蔡振华曾亲临指导 丁宁核心地位确立

体育资讯新京报 2016年01月05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年一度的国乒队教练述职大会昨日在京进行,谈及张继科的低迷,主管教练肖战直言是其心存严重侥幸心理所致,并透露蔡振华也曾参与对张继科的会诊。女乒方面,主教练孔令辉首次确认丁宁为领军人物,刘诗雯和李晓霞则未能达到要求。此外,孔令辉重提“海外兵团”,称要严防新的“海外兵团”成为里约奥运会黑马。

  直拍▶▶▶

  “留给张继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男乒这一年只有两件大事,马龙成为核心,张继科走下神坛。昨日的述职会上,主管教练肖战透露,国乒队为张继科“会诊”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赶到现场督导。

  “2015赛季,张继科思想和竞技状态不佳,进入职业生涯低谷,使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肖战在述职报告中称,张继科自我要求下降,心存严重侥幸心理,以为保持现有水平就能在国乒队保持竞争力,“这造成他在4个月内输了5场外战,这是男乒近些年没碰到过的。”

  在肖战看来,张继科陷入低谷有多方面原因,“苏州世乒赛无缘决赛后,张继科出现了严重的心理波动。之后的乒超联赛,他又与鲁能俱乐部出现合同纠纷,大半个赛季没有出场,状态下滑严重。”此外,肖战称塑料新球对球员身体素质要求很高,张继科大赛屡屡受伤也与此有关。

  与女乒一样,男乒奥运人员也是4选3。在这个竞争周期,马龙已排在第1位,如今的张继科与许昕、樊振东相比并无多少优势。“我希望张继科能摆正位置,他在如今的队内竞争中仍处于劣势。留给张继科的时间已经不多,他没有任何退路了。”肖战说。

  横拍▶▶▶

  新“海外兵团”或成里约奥运会黑马

  在李佳薇、王越古等人相继退役后,“海外兵团”已渐渐淡出球迷视线。昨日,孔令辉再次提及新的“海外兵团”,并称她们或将成为奥运会黑马。

  过去十多年,“海外兵团”曾是国乒队第一对手。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王越古、李佳薇、冯天薇、于梦雨、孙蓓蓓组成的新加坡队送给国乒队近年来最惨痛一败,直接导致女乒花了近两年时间调整。

  昨日的述职会上,孔令辉再度提及“海外兵团”,包括新加坡选手周一涵、林叶,韩国选手田志希等,称她们都可能在里约奥运会上成为冲击中国队的黑马。与前辈相比,新“海外兵团”多没有中国国乒队经历,名气最大的田志希也只在国家二队待过两年。

  一手带出田志希的尹霄曾表示,姜华珺、冯天薇、王越古等人在国家队时,成绩已经很扎实,但像田志希这样的年轻队员,多是因能力不够才被调整出国家队,难以对国乒队构成威胁。

  此外,孔令辉也谈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对手,日本、新加坡和韩国仍是团体赛最主要的对手,冯天薇、福原爱、石川佳纯等人在单打上也会对国乒队造成冲击。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透露,为备战里约奥运会,国乒队将提前半个月前往巴西,在圣保罗进行适应性训练。

  上旋▶▶▶

  孔令辉确立丁宁核心地位

  新奥运周期,女乒主力阵容明朗,1994年出生的陈梦已经掉队,丁宁、刘诗雯、李晓霞和朱雨玲组成第一梯队。昨日述职,孔令辉首次表示丁宁可担大任,确立了其核心地位。

  伦敦奥运会夺冠后,李晓霞未能像师姐王楠、张怡宁那样快速确立核心地位。加之屡屡伤病,李晓霞近一两个赛季状态欠佳,并一度有过退役念头,女乒也处于长时间无领军人物的境地。

  2015年,丁宁连拿世乒赛和总决赛两大冠军,世界排名虽低于刘诗雯,但其核心地位已慢慢确立。主管教练陈彬称,丁宁自信乐观,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场上激情是她最大的优势。在主教练孔令辉看来,苦等两年,丁宁已成女乒领军人物,“丁宁是2015年发挥最稳定的队员,她用这一年的成绩向教练组证明,她已经可以担起女队的大任。”不过孔令辉也表示,教练组会继续给丁宁制造危机感,并强化其双打实力。

  至于李晓霞和刘诗雯,孔令辉则称两人都不在最佳状态,“李晓霞需要尽快摆脱伤病后的心理阴影,刘诗雯表现得不够稳定,尽管拿了世界杯冠军,但未能达到教练组的要求。”刚刚过去这一年,女乒主力输了7场外战,其中刘诗雯在亚锦赛和亚洲杯接连不敌新加坡选手冯天薇,引起教练组重视。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