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刘鹏:“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完全可以实现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12月24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 李琳海)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经过努力,这一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带动中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愿景也被提出。刘鹏表示:“我们提出这个目标经过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和论证,这个目标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刘鹏说,中国冰雪运动历史长而基础薄弱,参与地区有限。历届冬奥会参赛的中国运动员均来自黑龙江与吉林,而冰雪群众运动也主要在东北开展,华北、西北也有一些。但这三个地区的人数就不止三亿,而近年来南方地区的冰雪运动也有了相当的发展。

  刘鹏同时对“三亿人”的构成作了说明:“第一,直接“上冰上雪”去参加活动的人群;第二,参加若干冰雪活动,比方说‘冰雪季’、‘冰雪嘉年华’、‘冰雪友谊互动’等等活动的人群;第三,为冰雪运动开展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人群。包括冰场赛场的服务人员、教练人员,以及冰雪体育产业的参与人员等等。”

  刘鹏表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五点着手。

  首先要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开展。以经济优先发展为带动,以东北地区提升发展为重要基础,以华北地区、西北地区发展为重点,引领一部分南方地区推动发展。“在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同时,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刘鹏说。他特意提及了明年1月份将在新疆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这是全国冬季运动会第一次走出黑龙江、吉林。

  第二,就是各地要因地制宜地建设各类适合各种人群活动的冰雪运动设施。刘鹏回顾了近年来雪场的快速增长:“二十年前,全国的滑雪场不超过10个,2010年,全国的滑雪场就达到了200多个,而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了500个。”

  第三,在政策措施上下大力气,引导社会各个方面都来投入冰雪运动场地设施的建设和冰雪运动、活动和赛事的开展。第四,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冰雪体育社团,尤其是基层冰雪体育社团的作用。

  最后一点是要带动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刘鹏指出,冰雪运动发展所带来的人数、设施、器材增长给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推动力。现在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已经呈现出了大发展的趋势,相信会做得更好。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