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CBA开局盘点:新疆初露冠军相 京粤辽川当追赶者

体育资讯北京日报 2015年11月27日 07: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至2016赛季CBA常规赛已经结束了前9轮的争夺,新疆队取得开局9连胜,胜率为100%,以不败金身稳坐胜率榜头名宝座。尽管目前展望季后赛和总决赛还为时尚早,但从常规赛开局阶段的表现来看,新疆队无疑是最具冠军相的球队。

  阵容豪华不好惹

  一个赛季38轮常规赛,开局阶段的前9至10轮对任何一支球队都至关重要,这不仅是磨合阵容打法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树立球队信心的最佳时机。而本赛季的新疆队,可以说打出了常规赛的完美开局。

  揭幕战客场击败首钢队,第九轮又主场拿下辽宁队,京辽这两支上赛季总决赛双雄均倒在了兵强马壮的新疆队脚下。可以说,新疆队的实力可不是吹的,该队在各个位置上均有实力出众的球员,这着实让每个碰到他们的对手感到头疼。

  刚刚结束的第9轮,与辽宁队一役,新疆队从开局就打出侵略性。内线双塔布拉切和周琦给辽宁队制造了很大威胁。新疆队前两节比赛每节净胜对手4分,尽管辽宁队哈德森下半场发威,但仍无法打透新疆队的防线。可以说,通过与劲敌辽宁队交锋,新疆队收获了更强的信心。

  阵容方面,新疆队坐拥三大攻击点——能里能外的大外援布拉切、防守出众的移动型中锋周琦和身体条件占优且擅长投篮的李根。这3人几乎在每场比赛中都有稳定的得分。再加上小外援古德洛克、控卫刘炜、投手西热力江等,想要限制新疆队得分绝非易事。

  而比球员能力更重要的是,本赛季老帅李秋平的到来,让以往经常出现内部管理问题的新疆队趋于稳定,球队凝聚力明显增强,球员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赛上。技战术方面,李秋平也能扬长避短,不再像以往的新疆队那样只靠一两个明星球员主宰比赛。

  当然,新疆目前只取得开局9连胜,上赛季辽宁队曾打出开局17连胜,卫冕冠军首钢队也曾有过13连胜。因此,目前新疆队还只能算初露冠军相,只有将这个势头一直保持下去,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季后赛和总决赛中具备竞争力。

  京粤辽川努力追赶

  赛季开始前,京粤辽疆四旅被业内人士看做新赛季争冠的热门球队。9轮过后,卫冕冠军首钢队以5胜4负的战绩排名第九,输了3场球的辽宁排名第六,广东队7胜2负排名第三。唯有新疆队一场未败。

  从9轮比赛发挥来看,辽粤两强仍处在争冠集团,而首钢队则需要尽快调整。第九轮击败江苏队后,首钢队主教练闵鹿蕾仍对球员的发挥不满意,尤其第四节领先较多时,球队进攻中失误不断,防守端也不够严密,这让闵帅不得不把已经下场休息的马布里重新派上场。

  在经历了前几轮比赛的开局慢热、投篮失准等状况后,首钢队经过技战术调整和心理调节,逐渐恢复正常。而翟晓川和王骁辉等球员通过比赛不断磨炼,将李根转会后留下的阵容缺陷也逐渐弥补上来。不过,在几场失利的比赛中,球队关键时刻还是过于依靠马布里的个人发挥,这让对手的防守更有针对性——只要限制住老马,首钢就很难得分。对此,闵鹿蕾看得十分透彻,“球队整体状况仍需改善,希望后面的比赛能拿出更好的状态。”

  相比之下,广东和辽宁两强发挥更为稳定。广东队新赛季输掉的两场比赛,分别是以3分之差不敌山东、6分之差败走深圳,都有些可惜。广东队中核心易建联状态神勇,加上周鹏、拜纳姆的发挥,该队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输掉与新疆队的强强对话后,辽宁队遭遇两连败。近几轮外援哈德森表现抢眼,若不是球队在防守中常有漏洞,辽宁队的排名还能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排名联赛次席的四川队,是本赛季的一匹黑马。拥有哈达迪、邓特蒙和哈里斯3名强力外援的四川队目前以8胜1负的战绩紧追新疆队。四川队唯一一场失利还是输给了夺冠热门之一的辽宁队。

  综合来看,京粤辽川四旅都在通过比赛让球队逐渐进入正轨,而他们的目标也十分明确,就是继续追赶新疆队,在常规赛结束时有更好的排名。

  本报记者 王洋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