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纳达尔伤心2015赛季:全年无大满贯桂冠

体育资讯北京晨报 2015年11月23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ATP年终总决赛上以两个3比6输给德约科维奇之后,纳达尔终于结束了自己的2015赛季。说“终于”,是因为过去的这一年实在太让人难以忘怀:他自2005年以来首次没有赢得一项大满贯,世界排名掉到10年最低的第十位。不过,能够健康地打完整个赛季并且在赛季末排名第五,他说自己仍然对2016抱有憧憬。

  坏表现

  排名 输掉法网跌到第十

  纳达尔从2001年转入职业,两年之后他已经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至前100位,并且在2005年4月成为世界第7。从那以后,这位少年成名的球员就再也没有让自己的排名低于这个数字,直到2015年6月8日。

  6月3日是他的生日,但在2015年的这一天他却在法网不敌德约,无缘赛会四强以及卫冕。于是,被扣去1640分的他世界排名也顺势滑落到第10位。此后,他在这个位置上待了7周,一直到8月3日才提升了一个名次。

  其实丢掉法网只是导致他排名下滑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此之前的大半个赛季里他已经表现出了颓势。年初首战,他在多哈首轮不敌贝克尔。来到澳网之后,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曾经17连胜的对手伯蒂奇。此后无论是春季北美硬地赛还是保分压力重大的欧洲红土赛季,他都颗粒无收,外界对他和他的团队的怀疑达到顶峰。

  霸权 红土赛季也难翻身

  从征战职业网坛以来,纳达尔几乎每一个赛季都打得相当艰难。但无论怎样,他总是能够在红土赛季开始之前找到手感,然后用蒙特卡洛、巴塞罗那的冠军来为自己重塑信心。

  他在这两个赛事里各拿到8个冠军,然后带着足够的信心前往罗兰加洛斯。即使在他第一次丢掉法网冠军的2009年,他也在蒙特卡洛、巴塞罗那和罗马实现了三连冠,并且在马德里大师赛上闯入决赛。

  6年之后,他再次在法网丢掉了“火枪手杯”。但是在此之前,他的“红土霸权”已经分崩离析。他只是在2月份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公开赛上拿到过一个红土赛事的冠军,来到欧洲“红土季”后,他在蒙特卡洛半决赛输给德约科维奇,在巴塞罗那第三轮不敌弗格尼尼,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中被穆雷两盘横扫,在罗马大师赛四分之一决赛败给瓦林卡。

  心理 自信受损比赛紧张

  赛场上的糟糕表现让纳达尔在心理上也出现了波澜,他在3月份的迈阿密大师赛期间就承认自己会在比赛中紧张,难以控制住情绪。

  “纵观我的职业生涯,90%到95%的比赛都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可是现在我做不到了,我不知道多久能摆脱心理问题,也许一周、半年或者一年,但我会去找到答案。”尽管他本人对未来表示了乐观,和以前那个拥有“钢铁般神经”的纳达尔相比,这样一个“脆弱”的他看上去有点让人难以接受。

  信心的缺失让他不得不换一些角度思考问题,一些更加积极的角度,例如更换球拍。4月份的时候他希望牺牲掌控力来换取更多的力量和上旋,但是不到一个月后他就放弃了新球拍。而且,他的叔叔兼教练托尼也在这件事上表示,“这其实是个匆忙的决定”。

  好迹象

  身体 首度健康打完一年

  虽然排名跌落,整个赛季也只有3个冠军入账,但这却是纳达尔从2003年以来第一次以健康的状态完整打满整个赛季。对于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并且永远都将“健康”放在首位的西班牙人来说,也算值得欣慰。

  翻开纳达尔的过往,你会发现他在2003年和2004年分别因为左手肘和左脚的伤势无缘法网。2005年他因为脚伤退出巴黎大师赛和上海年终总决赛,一年后因脚伤退出澳网,接下来腹股沟、膝伤、腕伤、腿伤、胃炎甚至阑尾炎都让他没有办法完完全全打完一整个赛季。

  在2015年,虽然他的成绩不佳,但他却从年初的澳网前热身赛到澳网、南美红土赛季、北美春季硬地赛季、欧洲红土赛季、草地赛季、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硬地赛季、亚洲赛季、欧洲室内赛以及年终总决赛,一个都没有落下。当然,在被问到“如果1月份有人跟你说,一直到10月份你的身体状况会保持得很好,但世界排名会滑落到第7位,你会有什么反应”时,他还是说:“这仍然是糟糕的一年。”

  状态 赛季末端找到手感

  说“这仍然是糟糕的一年”的时候,纳达尔正在上海参加大师赛。他承认自己今年打得不够好,同时已经把目光投向了下个赛季:“我现在练得非常努力,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明年做准备。”

  和赛季初到赛季中那个看上去勉力支撑的他相比,来到赛季末的他变得更加轻松。他在中网闯入决赛,在上海经过一场鏖战击败卡洛维奇,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6比2和6比1横扫瓦林卡。在巴塞尔他决赛惜败费德勒,在巴黎大师赛上他也进入八强。

  最终,他以ATP排名第5的名次来到伦敦参加年终总决赛。在小组赛中,他先后战胜穆雷和瓦林卡,又在第三场无关紧要的比赛中苦战2小时37分钟逆转费雷尔。虽然半决赛再次不敌德约,但他认为自己的得分方式和在场上的位置都通过比赛得到了提升,“很开心能够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整个赛季。”

  吸金 拍惹火的内裤广告

  虽然没能有大满贯入账,但纳达尔在场外的影响仍然在提升。去年年末他和Tommy Hilfiger签约,成为后者的全球形象大使。今年8月他为该品牌拍摄的内裤广告就在全世界铺开,让他成为时尚领域的话题人物。

  2010年的时候,西班牙人也曾经为阿玛尼拍摄过类似的广告,但当时的“尺度”和现在完全没有办法相比。“那个片子真是热得让空气都在嘶嘶作响。”英国的《镜报》这样形容道。而品牌创始人更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纳达尔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无论穿衣服还是不穿衣服都很棒。他可不是什么绣花枕头,而是真正的男人。”

  除此之外,他的手表赞助商Richard Mille也为他定制了一款特别版手表,其价值为80万美元。数据显示,最初的手表原型可以抵挡800个重力加速度,而他手腕上的那一块可以抵挡5000个重力加速度。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