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刘翔50多分钟完成10公里跑 称下一目标瞄准半马

体育资讯新京报 2015年11月09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日清晨,在上海外滩的小雨中奥运冠军刘翔“复出了”!不过,这一次他的终点不是110米,而是更长的10公里。他与众多跑步爱好者一起参加了第20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肯尼亚名将保罗以2小时7分11秒的成绩夺冠,并打破赛会男子2小时8分43秒纪录。女子组冠军则被肯尼亚选手基亚拉夺得,成绩是2小时26分24秒。

  追星

  刘翔50多分钟完赛

  本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报名总数126789人,其中全程马拉松48399人、半程马拉松45073人、10公里20927人、健身跑12390人。刘翔没有参加全程或者半程的赛事,而是尝试了一次10公里跑。不过,这也是他退役后重回跑道的第一枪。

  10公里跑,刘翔以前没有尝试过。不过,毕竟是专业运动员出身,并没有发力的刘翔仅用时50多分钟就轻松完赛。“这是我第一次跑10公里,没计划要跑什么成绩。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真的很兴奋,真的一点也不累。”

  在赛道两旁,有不少群众挥舞着刘翔的牌子,有的还高喊“刘翔在你后面呢”、“加油!刘翔在你前面”。其实,这些围观的群众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给予跑者一些鼓励。而刘翔经过之处,围观群众都不停地挥手,喊着他的名字,而刘翔也很享受重回赛道的感觉,还不时冲着观众做着鬼脸,他身边的跑友也非常配合,并没有出现什么拥挤的状况,“我用跑步的方式欣赏了沿途的风景,上海的很多地方其实我都只坐在车里看过。”刘翔说。

  据了解,此番备战10公里跑,刘翔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上海田径队教练为他做了详细的计划,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训练,他介绍说,自己以前跑得最长距离是6公里。成功完赛的刘翔赛后也非常兴奋,对于长跑的热情彻底“拦不住”他了。“希望下一次参加正式比赛,能一口气拿下半马。”刘翔公开了自己的下一个目标。

  服务

  150名配速员“护航”

  在医疗保障方面,为了确保选手安全,上海马拉松本次设立了21个医疗救助点和4个起终点医疗站;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在半程和全程终点前2公里,每隔一段距离设置2人一组的医疗队,并手举提示牌,提醒选手在特殊路段的保护。事实上,在昨天的上马赛事中,有多名跑者在比赛过程中出现异常,不过都得到了及时救治。

  “上海拦不住”的宣传语始终贯穿在42.195公里的赛道两边,鼓励着这些跑步爱好者向终点进发,很多人也是跟着一些举着配速牌子的“兔子”一同前行,据了解,为了能够让初级跑者完成自己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赛事还配备了150名专业的配速员,他们在比赛中不时鼓励跑友们,不时与跑友交流一些跑步时需要注意的细节。支援上马的跑步教练苏禹豪介绍说,今年所有配速员都要经历10周艰苦训练。来自上海田径中心的中长跑教练为他们定制了间歇跑、变速跑、长距离匀速跑、身体核心训练相结合的训练项目,配合上马逐渐临近的节奏,进行由弱至强再变弱不断变档的强度安排。除了每周六的集中训练外,还有公路定时跑等。

  “跑马拉松就是过一种有目标的人生,而有目标的人生,没有什么拦得住。几次马拉松的比赛下来,这些配速教练对人生也有了新的感悟,“人一定要有目标,逐步去坚持,不要一蹴而就。”苏禹豪希望用他们自己的付出来诠释“上海拦不住”那种激励广大跑者继续 跑步,不畏困难和客观条件的限制,放胆去跑的精神。

  本次上马比赛,新京报的“新跑团”再次上阵,其中两人首次完成了个人第一个半马,而已经完成8个全马赛事的李飞也以3小时50分26秒的成绩完成了全程马拉松。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上海报道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