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体坛的“希望之星”:境遇不同 初心依旧

体育资讯福建日报 2015年10月27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蒋惠花、张雨霏、李朱濠、常园、梁小静、何冰娇……去年,在南京青奥会上夺金“中国军团”,超过半数亮相青运赛场。

  作为中国体坛的“希望之星”,金秋十月,他们在福建的境遇却不尽相同——有的依旧所向披靡,有的则意外败走麦城。但不变的是青春的味道。

  夺金不知足

  25日晚,短短20分钟,温州16岁小将李朱濠先后拿下男子100米蝶泳和5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加上之前在200米蝶泳上夺魁,他在本届青运会上独揽三金。

  贵为青奥会冠军和两项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李朱濠无疑是“水滴”里的“大明星”。问及缘何在青运会上这么“卖力”,这位腼腆得像中学生的小伙子说,自己出发和转身不好,多比副项能磨炼这方面技术。

  李朱濠毫不讳言,短期目标就是超过浙江“老乡”、男子100米蝶泳全国纪录保持者吴鹏。“这是迟早的事,只要我坚持练下去!”而终极目标,他没有说。但我们知道,那个名字叫菲尔普斯。

  与李朱濠一样赢得没悬念的还有广州“靓女”梁小静,青运会女飞人大战中,她以11.54秒夺冠,比在南京夺冠时还快了0.11秒。

  不过走下赛场,她说的第一句话竟是“脚好痛!”原来,前一段,她在训练中受了伤。在福州,每次训练或赛前,她都要用绷带将脚缠得密密麻麻。何须如此拼?身高只有1米53,被称为“袖珍女飞人”的她说,“我不能容忍自己走下坡路,每次比赛都要证明自己”。

  在羽毛球赛场,叱咤风云的同样是位“矮个子”——何冰娇。本届青运会,她以不失一盘的成绩,轻松加冕女单。

  说起青奥会夺冠,小姑娘至今回味起来仍会笑着说,“有点小开心”。不过谈及夺冠后有什么改变,她会马上严肃下来:“拿到冠军,自信心上有所增强吧,其他的也还好!”

  这次来福州,何冰娇弥补了四年前在城运会上单打银牌的遗憾。而谈到未来,她却决口不提“冠军”,“希望能向自己的偶像汪鑫一样,在羽坛留下印记”。

  失意不言弃

  与李朱濠叱咤青运泳池相比,同为青运会冠军的张雨霏则失意了不少。23日晚,备受瞩目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该项目世锦赛铜牌得主张雨霏意外失手,不敌发挥出色的北京小将王思琪。场景似曾相识,几天前的100米蝶泳决赛,她输给了上海的陈欣怡。

  走下领奖台,她再难掩失望,搂住教练刘海涛的肩膀抽泣了起来。本届青运会,张雨霏报名了很多项目,但寸金未收。教练刘海涛说,张雨霏发挥不佳其实“事出有因”。世锦赛结束后,她的爷爷病故了,回家了一个礼拜,她就归队去高原训练,之后又从昆明赶到北京参加世界杯系列赛,一连串的折腾,体能自然得不到保障。

  赛后,张雨霏在与教练的交流中,曾自我反思:“是不是自己得了世锦赛铜牌后,对自己要求低了。”对此刘教练却感欣慰:“小姑娘长大了!”

  同样面对失利,去年在南京青奥会上帮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蒋惠花就“淡定”多了。

  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蒋惠花虽然比青奥会夺冠成绩还多3公斤,但无奈来自长沙和海口的对手实力更强,青奥冠军只收获了青运铜牌。“比赛嘛,总有顺利与不顺利。我的发挥比去年有进步就好了,对手更强也能激励自己更努力。”蒋惠花说。

  失意的不都是失败者,福州队的成昱龙不出所料地摘得青运会男子铁饼金牌,但他却显得很不满意,因为夺冠成绩比起在青奥会摘金时差了6米多。成昱龙说,在南京,自己蒙头去比,啥都不想,反而拿了第一,“但来到青运会上,反而有了压力”。

  谈及未来,成昱龙说,还要更刻苦,希望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不给运动生涯留下一点遗憾。

  青运即将闭幕,梦想才刚上路。

  青春赛场,不应只记录那些赛事和金牌,更应铭记每个年轻人在这个舞台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