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茉莉清香飘 情谊千千绕-青运礼仪之花背后的故事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5年10月26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福州10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 朱翃 魏培全 郑良)清秀淡雅的茉莉花,在首届全国青运会期间香飘榕城。无论是运动员头上的花冠,还是礼仪小姐手上的手环,抑或是运动员、媒体记者房间的香囊,都用茉莉轻盈淡雅的香韵为人平添一份愉悦。

  工艺师要花费多少时间、多少花朵制作一件成品?娇嫩的茉莉花如何运输和保存?花期在夏季的茉莉如何能出现在深秋的青运赛场?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一路探访,揭秘青运礼仪之花背后的故事。

  来到青运会礼仪用花制作中心,远远就闻到一股茉莉花的清香,走进工作大厅,浓郁的香气更是让人“如痴如醉”。不过几丝凉意也让记者不禁打了个寒战。“为了保证茉莉花的新鲜,室内要保持16摄氏度的恒温状态,你看姑娘们都长衣长裤,有的还要加个背心呢。”制作中心负责人林郁带着记者看了原料库和成品库,一颗颗茉莉花如同珍珠般饱满洁白,“无论是刚运来的鲜花还是制作好的成品,我们都需要低温保存,保证茉莉花以最好的品质交到运动员和嘉宾手中,让他们感受榕城的热情与芬芳。”

  记者在现场看到,30多位工艺师正在忙碌地制作头环、礼仪花带以及项饰等。制作花冠和项饰,每朵茉莉花都要被剪去花柄,修成珍珠一样,用棉线将花托串起来,并用胶水固定。这样不仅美观,还能减少花苞间的磨损。几位姑娘穿针引线,把茉莉花攒在一起。“这个步骤非常考验眼力和手力,针尖要从茉莉花蕾的花托中穿过(宽度最多一毫米)。而且为了保证品质,我们的手指都不能捏在花瓣上,只能一手捏在花托上,一手穿针引线。”花艺总监黄巧荣说,“她们一天可能要穿几万朵花。”开幕式至今,制作中心光茉莉花的用量就达近2000斤。

  由茉莉花、榕树须编制的头环不仅美观大方,而且清香扑鼻,“一个头环要用100克茉莉花,用材展现茉莉花的清香和生生不息的榕树精神,熟练工也要做一个多小时,”黄巧荣说,“十月底还能有这么好的茉莉花很难得,我们做得也很开心,更希望把这份快乐带给来福州作客的宾朋。”

  那品质如此优良的茉莉花又来自哪里呢?记者溯流而上,探访了青运会茉莉花的供应基地——帝封江湿地保护区。

  “最近的天气特别好,阳光足,温度适宜,正是老天帮忙,让我们在10月底也能见到这么美丽的茉莉花,真是有福之州,钟灵毓秀。”在帝封江湿地保护区,青运会茉莉花供应商、福州茉莉花茶工艺传承大师王德星自豪地向记者表示,“当然,我们提前的准备,如施肥、修枝等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作为福州市的市花,茉莉花的花期是在每年的6月至9月,到金秋十月,往年已是难觅茉莉花踪影。“我们有晴朗温暖的天时,有帝封江湿地的地理,还有齐心协力的人和,可谓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王德星介绍。为了在十月底能提供大量茉莉花,公司提前准备,从施肥、大棚温控等方面着手努力,更对采摘工人进行专门培训。

  作为青运会的茉莉花供应商,王德星的企业每天要向青运会提供100多斤的新鲜茉莉花,“经验丰富的采摘工人每天工作7、8个小时,挑选品质最好的花蕾,保证24小时后,当花制品送到客人手中时,正好是茉莉吐露芬芳的时刻”。

  从采摘、冷藏运输,到工艺中心的分拣、穿制、编制、包装,再到冷藏运输送到运动场、青运村和驻地宾馆,这一切都是24小时内完成的,“一天时间从枝头到手头,从新鲜花朵到美观的工艺品,靠的是整个团队通力合作,环环相扣。”王德星说,“为的就是把我们的最热忱的心意和最美的茉莉花送给每位客人。”

  清婉柔淑的茉莉花,带着福建人民的热情和周到,成为赛场内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给首届全国青运会留下了美好的的回忆。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