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专家:青运会泳池里升起里约希望之星——李朱濠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10月24日 2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福州青运会游泳比赛进行到第六个比赛日,虽然来自浙江温州的李朱濠目前只有1金1银入账,但在我国游泳项目运动生物力学权威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林洪眼里,16岁的李朱濠将有可能在男子100米蝶泳项目中叫板美国巨星菲尔普斯,在里约奥运会大放异彩。

  李朱濠主项是100米蝶泳,在已经进行的青运会比赛中获得200米蝶泳冠军、400米自由泳银牌。尽管男子100米蝶泳将在25日进行决赛,林洪还是对李朱濠所表现出来的技术风格和比赛作风大加赞赏,认为他有望在里约奥运会上为中国男子游泳创造佳绩。

  据李朱濠的启蒙教练林梦华介绍,李朱濠的关节柔韧性和肌肉质量好,从小就表现出良好的有氧能力和爆发力。他第一次赢得全国比赛冠军是在去年5月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蝶泳中称王,他此后在南京青奥会赢得男子100米蝶泳金牌;仁川亚运会该项目的银牌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胜利。

  林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李朱濠的个人身体条件特点主要表现在:两个远端出色,即手腕力量好,保证了远端手掌的抓水有力;脚背对水力量好,保证了远端的有力支撑;加上躯干的紧度以及关节的弹性,形成合力,动作节奏感强。“这就是他年纪小,力量还没有完全发育起来,却能够游出这么好的百米成绩的原因,”林洪说。

  林洪认为,经过近几年的训练和比赛,李朱濠逐渐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技术风格,具备了优秀运动员“身体好、条件好、性格好”的三好标准。

  “李朱濠蝶泳的技术特点符合游进过程中‘平、直、尖、紧、高’流线型要求的技术风格。他的后程能力强、比赛作风顽强也是最大特点。像青运会他参加了400米自由泳副项的比赛,获得银牌并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这种项项拼的比赛作风非常好。”

  曾经指导帮助过十几位获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运动员的林洪指出,由于李朱濠的岁数小,躯干力量还不足,特别是在出发转身水下蝶泳腿技术以及出水后的速度上还有发展潜力。“经过专门的出发技术训练,李朱濠目前的出发技术已经有了明显提高,还要继续提高。”

  放眼世界,李朱濠的100米蝶泳世界排名第八,主要对手有菲尔普斯、30岁的匈牙利老将切赫、南非奥运冠军克洛斯等选手。他的50米蝶泳列世界第18,200米蝶泳排名世界第13。在100米蝶泳中,他与世界第一的菲尔普斯成绩相差0.88秒。

  “根据我们技术监测的数据,李朱濠在出发15米上有0.2秒的潜力,转身15米还有0.4-0.5秒的提高空间,在游程速度方面,李朱濠与世界顶尖高手并没有太大的差距。”

  林洪认为,与目前高手相比,李朱濠的年龄小、潜力大、拥有技术优势,并且师从奥运冠军教练徐国义等人,良好的训练氛围有助于他的提高。

  “徐国义是带出奥运冠军叶诗文的优秀教练员,他对于技术、训练和比赛的领悟和把控极其到位。同组还有叶诗文、徐嘉余、朱梦慧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共同训练,他们都是明年奥运会的主力队员,这为整个组的备战训练营造了良好的训练氛围。相信李朱濠一定能够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给中国游泳带来惊喜,”林洪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