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双子星”决斗杀出黑马 中国男子体操新人辈出

体育资讯福建日报 2015年10月22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拿到体操秩序册的那一刻,记者就猜想青运会男子体操赛场,将会是成都新秀邹敬园和东道主好手马跃之间的龙虎斗。

   事实证明,比赛一切皆有可能。20日,体操项目落幕,邹敬园获得个人全能和吊环、双杠三项冠军,成为男子最大赢家。而赛前大热门马跃,总是站在最高领奖台的两侧。

   说好的“双子星”大戏就此拍砸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杨家兴:我是狮子座

   邹敬园和马跃谁强,现在还没有定论;不过,长沙队的杨家兴最帅,却是大家公认的。只要出现在内场,株洲小伙都会被人求合影,连颁奖志愿者也不会放过他。

   全能决赛后,1998年出生的杨家兴曾说,希望带一块青运会金牌回去。结果他一拿就是俩。吉祥物榕榕,更是拿了一堆。可惜还是不够送。“教练、队友都管我要,家里爸妈肯定也要留。”

   和很多人不同,杨家兴在强项跳马上并没有难度储备,训练日常就是不断冲击最高难度的两个动作,一点点抠细节。“我看到训练录像中自己动作不到位,心里就会特别不舒服。”他说,下一次再做,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也要把腿绷直,把力量发在膝盖上。如此“强迫症”,他是处女座的吗?“不,我是狮子座。”

   这个狮子座的小朋友,用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的话说,“已经被国家队教练瞄上了”。

   马跃:赛程不是理由

   2014年南京青奥会,原籍江苏的马跃是体操项目中国男子选手的唯一代表。这使他无形中成为青运会赛前各家报道的焦点。

   青运会中代表福州参赛的马跃说,任何一场比赛自己都得认真对待,只要全心付出,就一定能收获点什么。这是蹦床测验后,马跃的话。因为青年赛加入这个小项,马跃落后邹敬园、杨家兴等主要对手0.8分以上。要赢实力在伯仲之间的邹敬园,意味着他首先不能有稍微明显的失误。

  还有一个不利因素是,除了自由体操单项决赛,马跃几乎全勤。福州队教练吕君海说,马跃还没有能力一直保持高昂的状态。但当记者想用“赛程艰苦”为马跃寻找没能登顶的理由,他拒绝了。

   收官战,单杠。马跃潇洒地翻飞,落地纹丝不动。所有人都以为他终于见金,然而,裁判认定他缺了一个组别的动作。扣除0.5分,马跃直接掉到了第三位。

   “就是要保持一种平常心。这次经历了,下次再遇到就会好些。”马跃最终没有在青运会挂上金牌。和青奥会的经历似曾相识?他哈哈大笑:“对,对手比较强大!”

   邹敬园:喜欢内村航平

   韩式的波浪刘海,让邹敬园显得比其他男孩子少了点“村劲”,多了点“摩登”。

   “表现得相当不错。”随着弟子在与马跃的PK中拿下分量最重的全能冠军,教练滕海滨已能在采访区自如地接招。到了单项决赛,邹敬园吊环、双杠如愿摘金,鞍马夺银,滕海滨甚至时不时与其他小选手开个小玩笑。

   滕海滨赛前曾说,结果不是最重要的,他更看重能否达到锻炼的目的。如今,结果和过程,都堪称圆满。

   为央视转播团队担任技术顾问的著名解说员金宝成赛前婉拒了记者的预测请求。不过他表示,就目前的实力和发挥,邹敬园在场上显得更加成熟、沉稳一些。但他也强调,青少年选手变数很大,未来要想成长为国家队的栋梁,大家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戴着三顶清香的茉莉花冠,邹敬园享受了片刻的轻松。他说,自己的偶像和目标,是连夺五届世界大赛“全能王”的内村航平。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