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薛晨惦记里约奥运决赛场:当青运主火炬手有压力

体育资讯中国青年报 2015年10月19日 0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跑慢一点。”耳机里传出导演的声音,举着火炬在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中央的薛晨明显放慢了脚步,等跑到火炬台前,她做了几个深呼吸,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现场6万人的目光都在紧盯着她的双手,这双手只要微微一斜,红色的火焰便会攀升而上,燃成茉莉花造型火炬塔的“花蕊”,标志着首届全国青运会的开幕。

  “青春活力的形象代言、现役世界冠军、福建籍。”组委会发布的3个理由成就了2013年搭档张希夺得沙排世锦赛冠军的薛晨“主火炬手”的身份,这个“主”字让她从被选为火炬手的兴奋急转为压力,因为在她之前传递火炬的有陈忠和、侯玉珠、吉新鹏、石智勇、张湘祥和林清峰等6名闽籍教练或世界冠军,“我是里面资历最浅的。”身高1.9米的薛晨抱着刚刚燃尽的火炬,庆幸自己的第一次火炬传递经历“圆满成功”。

  由于火炬传递是开幕式中“核心机密”,从10月15日起,火炬手和旗手的彩排都被安排在夜间11点以后,“基本没在12点前睡过觉。”说话时,薛晨透出感冒带来的浓重鼻音,“但我想尽力做好,所以特别特别重视这件事。”

  1989年出生于福州,薛晨和这座城市的距离,直到13年前被调至国家队后才渐渐拉远。2002年,此前进行室内排球训练的薛晨被抽调到福州市沙排队,但因为怕被晒黑,薛晨曾想以“读书”为借口回绝,但国家沙排队舍不得这个好苗子,直接将薛晨调进了国家队。

  仅过了一年,薛晨便代表福州参加了在浏阳举办的城运会,作为青运会的前身,城运会“没有年龄限制”的特点让薛晨有所感触,“当时我练沙排才一年,和同龄人比成绩可能挺好的,但和大队员比,小组赛都出不来。”因此,当城运会改为面向13~21岁运动员的青运会后,“年轻队员能得到更多的机会,平台也更公平。”

  从孩子堆里“冲”出来,薛晨是幸运的,“出去比赛,有时我和搭档两个人的年龄都不抵对手一个人的年龄。”这让她17岁参加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时就成为沙滩排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不过,7年后,随着薛晨与新搭档夏欣怡在2013年世界沙滩排球泰国普吉岛公开赛上夺冠,1997年出生的夏欣怡让薛晨的这项纪录作古,“她会参加这届青运会,第一轮轮空。”薛晨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小搭档,用一个姐姐的视角去还原这个比她小8岁的姑娘,“她记忆力好、脑子灵活,比如玩儿考验手指灵活度的《节奏大师》那种类型的游戏玩儿得特别好。”

  薛晨曾想和比自己大4岁的老搭档张希冲击里约奥运会,但所有希望都随着张希因腰伤退役戛然而止。“老将”薛晨只能和众多90后甚至95后的小队员玩儿在一起,她追美剧,小队友却对韩国明星痴迷,她已经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无奈,而小队友还能为一些琐事而雀跃,看着越来越年轻的运动员,薛晨感叹“他们的思维更开阔,我有时候都跟不上了。”即便插不上话,薛晨也常会听小队员聊天,“吸收一些多元化的东西。对他们而言,并不需要给太多建议,做自己,并不是一件坏事。”

  毕竟,明年里约奥运会想要弥补连续在北京、伦敦两届比赛上止步半决赛的遗憾,并非薛晨努力康复、积极训练就能做到的,她现在最大的愿望便是能与小搭档赢得奥运的入场券,“让自己站上赛场”,因为面对“很可能是我最后一届的奥运会,我心气儿很高,目标是要比以前好。”

  本报福州10月18日电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