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运会开幕式悬念:或由福州籍奥运冠军点燃圣火

体育资讯福州日报 2015年10月16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柯竞/文叶义斌/摄

  本报讯 距青运会开幕仅剩2天,万众瞩目的青运会火炬塔昨日揭开庐山真面目——红色的寿山石博古印章造型为基座,主火炬塔造型为一朵盛放的茉莉花,整体构造简约流畅,充满青春的律动。火炬塔的设计理念是什么,设计制作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昨日记者来到火炬塔所在地海峡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探访。

看点:宛如茉莉盛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看到火炬塔矗立于主席台左侧的二层平台上,基座为红色的寿山石博古印章造型,3根螺旋向上的立柱托起茉莉花造型的圣火盆,花瓣张开呈玉盏状,不锈钢塔身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似乎释放出阵阵香气。

  据介绍,火炬塔总高度为18米,整体造型取“天圆地方”之意。圣火盆直径4米,高1.5米,外观为金色,圣火盆外包不锈钢材质茉莉花造型花瓣共8片,既突出福州市是首届青运会的主会场,也表达八闽儿女喜迎青运会、当好东道主的情怀。在花蒂部分,还装饰着一圈金色的“福犀祥云”纹饰。

  火炬塔基座高2米,长、宽各10米,内部为钢架结构,5个切面贴挂仿寿山石质感的棕红色大理石岩片,其中4个立面均镌刻9个篆体“福”字,由传统古建筑的窗棂纹饰连接,寓意“福运长久”、“福传四方”。

亮点:凸显福州元素

  “火炬塔的创意是一朵盛放的茉莉花,又像茶盏,结合了茉莉花与茶文化。”现场,火炬塔设计团队工作人员郑江闽介绍火炬塔设计背后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

  “茉莉,谐音‘莫离’,意味着在青运会上青年人的友谊缔结后永不分离。”郑江闽说,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去年茉莉花茶文化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这样的设计既凸显福州元素,也体现中国文化。“设计选用了福州种单瓣茉莉,八片花瓣寓意福州欢迎八方客人,加上中心的圣火盆,又代表了‘九九归一’的中国传统文化。”

  本届青运会舞美总设计师苗培如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举行,这既是福州的荣耀,也是全国的盛事,“凸显福州,立足全国,开闭幕式和青运会的所有细节设计都贯穿这个原则”。

焦点:或由福州籍奥运冠军点燃

  谁来点燃青运圣火,如何点火,这是开幕式的最大悬念,也是最精彩的瞬间。苗培如说,希望能够献给观众一个漂亮、难忘、不可复制的点火仪式,具体怎么点火将留待18日开幕式当天揭晓。苗培如透露,最后几棒火炬手将是闽籍的奥运冠军,最后一棒或由福州籍奥运冠军来点燃圣火。

  青运会期间,火炬塔上的火焰将会一直燃烧,燃料又是如何供应?据舞美设计团队工作人员武逵介绍,燃料将通过预埋的燃气管道输送至体育场,到达火炬下方的火炬控制室后传输至圣火盆。“火炬塔圣火24小时不熄灭,持续燃烧至闭幕式。

难点:风力大,时间紧

  “今年3月起,我们就着手火炬塔的设计,前后改了七八稿。”武逵说,设计是火炬塔完美呈现的关键与核心,设计团队在北京完成相关设计和火炬塔元件制作后,运抵福州,在海峡奥体中心再次安装。“最后施工时间十分紧张,我们用了一个多月在福州加班加点组装,现在还在进行最后的细节完善。”

  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为施工造成困难。“中轴线上的两个敞口形成了一个风道,这是海峡奥体中心有别于全国其他场馆的独特之处,这也给火炬塔设计提出巨大挑战。”武逵说,安装火炬塔期间,恰逢福州遇到台风,为此,设计团队将火炬塔的根基“扎”得很深,基座下配备了深六七米的“地基”,让火炬塔稳稳立于风口,即便遇到再大的风雨都能屹立不倒。

  开放式的敞口让火炬塔不再“困”在体育场内,屹立在高点后,整个火炬塔显得更加宏伟大气。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