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18日青运会开幕福州多云 气象保障有“法宝”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10月16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福州10月15日电(记者 刘丰 通讯员 汤珺琳)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在福州开幕。记者从福建省气象局了解到,18日福州天气多云,适宜举办开幕式活动。青运会前期天气晴好,后期逐渐靠近的台风可能对赛事带来不利影响。

   青运会前期天气晴好后期有风雨

   “青运会(10月18~27日)前期持续晴好天气,后期随着今年第24号台风‘巨爵’靠近影响,沿海风力加大,将对比赛产生一定不利影响。”福建省气象局局长董熔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服务,建议青运会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关注天气变化。”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气候的波动性增大。今年以来,厄尔尼诺事件一直在持续发展,福建呈现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天气复杂多变的态势。

   “体育与气象的关系非常密切,恶劣天气会对体育运动产生多方面的不利影响。”董熔强调,提供准确、及时和细致的气象保障服务对于青运会的成功举办和福建省良好形象的展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福建省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的部署要求,围绕青运会组委会、执委会的需求,主动提前介入青运会各项活动,以提供“看的见、报的准、传的快、用的好”的青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助力首届青运会实现“精彩纷呈”。

   开闭幕式气象保障有“法宝”

   针对公众最为关心的开闭幕式活动期间的天气情况如何?是否会出现不利天气形势?董熔给出了答案:“根据目前资料分析,18日开幕式当天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在20~27℃之间,总体来说还是适宜的。”

   “我们举全省之力组建了优秀的气象团队——青运气象台,建成了青运会场馆及城市精细化预报系统、青运会及城市气象灾害分区预警发布平台、厦金厦台航线气象保障服务综合业务平台等六大气象服务业务平台,全力为青运会提供全程的精细化气象服务。”董熔说,对于这些重要保障节点,青运气象台制定了周密的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明确服务任务、服务对象、服务渠道及服务流程;成立专项服务团队,按照旬、周、三天和一天等时间节点提供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产品,在活动开始的前一天,滚动发布活动当天的逐小时精细化预报,并提出天气影响建议。

   对于各项赛事,根据天气可能对赛事的影响程度和类别,划分室内项目、田径、水上项目、射击射箭项目等不同的预报服务岗位,关注不同的侧重点,做好针对性的预报预警服务。

   对于出现突发高影响天气如暴雨、大风、雷电等,青运气象台首席专家将专门制作高影响天气预警专报。同时,根据高影响天气的持续时间和影响轻重程度,青运气象台适时启动相应的气象风险应急响应加强服务,安排应急服务小组赶赴活动或赛事现场执行应急气象监测和现场保障服务。

   对于针对性的气象服务,通过服务需求调查,专人进驻青运会组委会、执委会,收集了涵盖赛会组织管理者、裁判教练、媒体记者、接待酒店等90多个单位和近2600人的气象服务需求和产品接收渠道,明确气象服务敏感指标。例如帆船比赛适宜条件要求气温29℃以下,风速在2.5~20.0米/秒之间,能见度1200米以上,不能有雷电活动等等。针对大型活动、体育赛事、城市运行、公众服务、政府决策和应急响应等6个方面的需求,设计了重大活动、各种赛事、旅游、生活、交通等18种产品模板,有效提高了服务效针对性和效果。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