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运会开幕式圣火塔亮相 主元素茉莉花和寿山石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10月16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运会主火炬塔

青运会主火炬塔

新华网福州10月15日电(记者 蒋巧玲)15日上午,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正入口处,3支闪闪发光的立柱高高托起一朵银色的“茉莉花”,花瓣簇拥着金色的花蕊,仿佛正在吐露芬芳。这便是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的圣火塔,10月18日开幕式上,青运会圣火将在这里再次点燃。

    火炬塔总高度18米,整体造型取“天圆地方”之意。顶部圣火盆外设计意象为一朵盛开的福州市市花茉莉花,基座是代表福州瑰宝的寿山石博古印章,茉莉花和基座之间通过三根螺旋向上的扁形方钢立柱连接。整体构造简约流畅,充满青春的律动。

    最顶端的茉莉花设计为福州种单瓣茉莉,由8片花瓣组成。花型为茉莉花花期的第三阶段,花瓣张开呈玉盏,这阶段的茉莉花香最盛。茉莉花的花蕊处是圣火盆,直径4米,高1.5米,外观为金色。“8片花瓣有‘八闽’儿女的寓意,也有福州当好东道主,迎接八方来客的情怀。而加上中间的圣火盆,总共9个小元素,就有中华传统文化中九九归一的意思。”福州市农业局产业处处长、青运会火炬塔设计的参与者郑江闽说。

    作为顶部茉莉花和底部基座的连接部分,火炬塔中间的3根立柱从基座向上盘旋延伸,支撑着圣火盆和花朵。立柱的四周,另有16根小圆柱由短到长盘旋而上,寓意着青年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象征着青年体育事业的未来“一往无前”、“一帆风顺”。

    最底端的基座以福州寿山石为设计元素,基座高度2米,长10米,宽10米,内部为钢构结构,五个切面贴挂仿寿山石质感的棕红色大理石岩片。其中四个立面还分别镌刻9个篆体“福”字,由传统古建筑的窗棂纹饰连接,寓意“福运长久”、“福传四方”。

    “所有的设计元素都要接地气,不仅要接福州的地域特征,也要与福州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中国舞台美术协会副会长、第一届全国青运会舞美总设计苗培如告诉记者,前期设计从3月份就开始了,制作和设计的时间十分紧迫。“中间经过了7、8稿的设计,最终选定了这一稿,希望在18号晚上给全国观众呈现一个精彩、盛大的点火仪式。”苗培如说。

    参与火炬塔施工的第一届全国青运会舞美设计武奎告诉记者,火炬塔的整体制作在北京完成,完成后运到福州组装。“单单施工就花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中间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施工时风力的阻力很大。”武奎介绍说,火炬塔位于主体育场的缺口处,灌进来的风对施工产生很大的影响,为了保证火炬塔在强风下的稳定性,施工人员在塔下打了7、8米深的根基,根基和立柱连成一体。到时候,供火炬燃烧的燃气也将从下面的管道通上来。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