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天价版权引爆冲超保级战 职业联赛有望再度繁荣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9月26日 0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广州9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汪涌)25日,体奥动力以5年80亿的天价基本锁定2016-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引发了业内的热议。值不值、如何卖、怎么分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争论的焦点。然而,正在进入收官阶段的中超和中甲联赛出现的“即时反应”也值得关注:天价版权很有可能让本已如火如荼的中超保级、中甲冲超和保级大战继续升级。而中国的职业联赛也应把握住历史机遇,从此告别苟活的时代。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政策环境的向好,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日趋火爆,中超和中甲投资的门槛也一路飙升,一位投资人喟叹:“如今中超投资两个亿都难保级”。然而,另一方面,由于电视转播、商业开发等权益的垄断和经营不力,中超俱乐部的收入却一直在原地徘徊。这就造成了很多俱乐部入不敷出、连年亏损,如果投资人没有超强的资金实力,在中超很难维持。

  因此,这两年,在联赛的尾巴上,总有些奇怪的事情发生。有些俱乐部发现在中超难以支撑,所幸降入投资较少的中甲求得生存;同样,对于一些颇有实力的中甲球队,会在外界看起来充满希望的时候突然偃旗息鼓,似乎是放弃冲超——“好死不如赖活着”,已经成为中国职业联赛一大怪现状。

  此番中超的版权拍出天价,俱乐部获得的分成将出现数量级的增长。如果不出意外,按照体奥动力的出价,中超联赛将在未来五年每年获得平均16亿元的版权收入,这无疑是此前无法想象的数字。由于垄断和开发不力,此前中超联赛每年获得的版权收入不及这个数字的十分之一,因此各家俱乐部获得的分成也少得可怜。此番中超拍出年均16亿的天价版权,如果粗略计算平均分配给16家中超俱乐部,每家将获得的分成高达1亿元。当然,目前分成的机制有待探讨,但各家俱乐部未来每年或可获得平均超过5000万元的版权收入。

  更可以预见的是,版权拍出的天价只是整个职业联赛商务开发爆发的第一步,未来,包括场内广告、球队冠名和赞助、商品开发等价值必然会得到重估。

  这一切,都将让各个俱乐部投资人重新衡量中超和中甲席位的价值。换句话说,中超和中甲“壳资源”的价值也将得到重估。

  在这样的预期下,在中超和中甲还有四轮比赛的情况下,保级和冲超大战将会愈演愈烈。看看两张积分榜,你就知道这场大战将会多么惨烈——中超联赛第10位和15位的差距只有3分,中甲联赛第2和第4名的差距只有1分。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趁势而上,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管理者须坚持公平公正,建立合理的分配体系,赋予俱乐部更大的商务开发权。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或将从此告别一个苟活的时代。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