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福州进入青运会时间 12个场馆已竣工验收(图)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5年09月18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主赛场福州海峡奥体中心。

  青运会福州执委会供图

  10月18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在福建福州开幕,八闽大地将为青春助威。倒数30天,榕城“青运步伐”走得坚实,有福之州静待青春绽放。

  硬件完备

  12个场馆已竣工验收

  8月5日,随着一声哨响,一场福州女篮与厦门女篮之间的比赛结束,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安排的13项青运会测试赛就此全面完成。

  “测试赛进展良好,尤其是在硬件设施方面,丝毫不逊色于举办过亚运会和奥运会比赛的场馆。”来自甘肃的技术代表王立刚参与了摔跤项目测试赛的全程,他对场馆的称赞也是从参赛者到观众的共同心声。

  从接下办赛任务的那一天起,场馆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工程即成为本届青运会组委会的核心工作之一。“目前,场馆建设已进入尾声。”青运会组委会综合协调部主任胡海可介绍,“包括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在内的12个场馆已完成竣工验收,其余3个场馆也处在工程扫尾阶段,青运村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也在加紧建设。”

  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流线型的金属屋面和倾斜的立面阳光板百叶好似一枚贝壳,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又似3颗“水滴”,环绕在海贝状的主体育场之畔,“水滴”与“贝壳”交相辉映,成为主赛区福州市的新地标。

  场馆建设如火如荼,节俭办会贯彻始终。科学合理安排场馆布局,福建按照“能用不改、能改不建、科学建设、长远考虑”的要求,将县(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一县一区一场馆”的要求与满足比赛需要相结合,在设计中充分考虑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赛后的使用与商业开发等。

  服务贴心

  2.86万名志愿者全部完成招募

  “6600名赛会志愿者名额,报名人数达5.28万,录取比例为1∶8,在校大学生超过80%,并且60%的报名者具备志愿服务经历。”谈及本次青运会志愿者选拔的激烈程度,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林家枢坦言“没想到”。

  “除了在赛场一线的6600名赛会志愿者,本届青运会还有1万名城市志愿者和1.2万名社会志愿者,目前总计2.86万名志愿者已全部完成招募。”林家枢介绍,福州将在三坊七巷等闹市区设立“青年志愿服务驿站”,为往来宾客和市民提供赛事咨询、路线指引、文明宣传、语言翻译、信息查询等志愿服务。

  优质的志愿服务除了甜美的微笑,还有专业的技能。从理论到实践、从理念到技能,赛前培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考验最为严峻的赛事岗位,16个组别的培训既专业又枯燥,为了把一个简单动作做到位,志愿者在烈日下来回训练、无怨无悔;海峡奥体中心的场馆有4层、每一层都有不同布局,走一圈要半个小时,为熟悉场馆,不辞辛苦地奔走成为志愿者的必修课;测试赛中,负责田径参赛运动员装备护送的“端框志愿者”,8天、48小时、每人平均负重10斤、列队步行2.45万米……

  严格培训志愿者,正是福州精心精细筹备青运的一个缩影。服务青运,福州各界聚力以待。

  文化添彩

  丰富多彩的文教活动打造青运大餐

  文化教育是本届青运会新增的一项重要功能,青运会组委会文化教育部综合协调处处长、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红表示,这些文教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让参与进来的每一个人能在互动中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分享快乐。

  “青运会文化教育活动分为赛前、赛中、赛后三大阶段,包括展示类、交流类、体验类、互动类和表演类五大类,可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陈红介绍。

  赛前,百万青少年阳光体育展示交流、“迎接青运会,共绘福文化”绘画作品征集、“相约福之州”海峡两岸摄影作品和DV作品征集活动、海峡两岸青少年“登鼓山迎青运”等一系列活动陆续开展,为青运会造势。

  赛会期间,组委会设计了“冠军有约”“志愿+青运志愿文化体验活动”“青运日志”“触摸福地、走进福州”“非遗文化展示体验”“文创小屋”“海丝文化屋”“我的梦”等10项文化教育活动,展现青少年的盛会、青少年的节日。

  赛后,还将在中小学校推广青运会、青奥会比赛项目、趣味游戏等,继续扩大青运会的影响。

  “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全力打造健康、创新、时尚的青年文化。”陈红表示,“同时还将文化教育活动与福建元素充分结合,让来自全国的青少年朋友体验福建文化的魅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