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五名城争办2024年奥运会 洛杉矶巴黎成最大热门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5年09月17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2016年以及2020年两届夏季奥运会分别花落里约热内卢和东京之后,2024年第33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将在两年后揭晓,北京时间9月16日,国际奥委会公布了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5个申办城市,分别是匈牙利布达佩斯、德国汉堡、美国洛杉矶、法国巴黎和意大利罗马。在这份申办城市名单中,屡败屡战的法国巴黎以及“临危受命”的美国洛杉矶最受瞩目。除了奥运会每隔四年在各大洲轮流举行这个惯例驱动之外,让欧美如此之多经济文化历史名城扎堆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主要原因,还集中在一个“钱”字上。办奥运会无疑是要烧钱的,但是成功举办奥运会之后的“钱”途也是十分美好的。

  申办方法改变引爆激烈竞争

  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的竞争,随着国际奥委会今年8月对申办程序的修改而变得格外激烈。按以往的做法,国际奥委会在申办城市递交申办意向书之后的半年到8个月内对申办名单进行压缩,以末位淘汰制的方式淘汰一到两个经过初步评估不符合要求的城市。不过,这个“海选”的程序从2024年夏季奥运会申办开始被取消了。只要递交了申办意向书并进入申办流程的城市都能参与2017年的最终投票表决环节。

  不再对申办名单进行压缩,让更多城市参与到申办竞争中,不仅给这些城市一个展示实力的机会,也避免了奥运会举办权从“香饽饽”惨变“烫手山芋”的尴尬。

  热情巴黎VS节俭洛杉矶

  在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城市中,三次申办均成“陪跑”但仍屡败屡战的巴黎成为大热门,而在最后关头挺身而出顶替波士顿的洛杉矶,则被视为巴黎最强劲的对手。

  作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家乡,巴黎曾举办1900年和1924年两届夏季奥运会,此后又申办过1992年、2008年以及2012年夏季奥运会,均告失败。巴黎对举办奥运会一直渴望,在政府支持、民众参与、资金保证、场馆设施等方面均具备成功的条件。根据巴黎奥申委公布的项目细则,巴黎为2024年奥运会制订的预算总额为62亿欧元(约合43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30亿欧元的基础建设费用以及32亿欧元的运行费用。最近巴黎市长伊达尔戈还提出要把塞纳河作为2024年奥运会铁人三项的其中一个比赛场地,巴黎市政府将出资清理河道并改善水质。

  由于申奥财务状况不明,波士顿市长拒绝在申奥保证书上签字,曾经在1932年以及1984年举办过奥运会的洛杉矶挺身而出接替了波士顿。洛杉矶的申奥财政计划以省钱和盈利为亮点。洛杉矶政府预计将为2024年奥运会支出46亿美元(约合285亿元人民币),而预计收入则达到48亿美元。

  事实上,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就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届盈利的奥运会,洛杉矶奥组委当年盈余达到2.5亿美元。洛杉矶政府一直通过这个案例说服民众,并强调将在2024年复刻当年的成功。不过,当地政府似乎并没有提醒洛杉矶市民,当年的奥运会举办权是名符其实的“烫手山芋”,洛杉矶是1984年夏季奥运会唯一的申办城市,2.5亿美元的“盈余”没有统计申办过程中的开销,如今的奥运会举办权是竞争大、对手多,要笑到最后,恐怕不像40年前那么容易了。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