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保障联赛健康有序 篮协拟成立劳动争议协调委员会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5年08月15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个赛季中国篮坛出现了不少争议事件:在CBA领域发生了上海男篮、奥神方面以及北京首钢三方就球员吴冠希归属问题的严重分歧,这个问题直到如今仍然没有解决,吴冠希也就此一个赛季无球可打;在WCBA赛场则出现了著名教练李昕与浙江女篮就合同问题对簿公堂的事件,虽然这个事件以双方和解告终,但是它引起的外界反响却比较大。

对于这些争议事件中国篮协也做过相关的调解工作,但由于缺少行之有效的办法与针对性的规定,中国篮协在协调甚至解决争议事件过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吴冠希事件就是一个明证。

正是这些事件促使CBA联赛办公室想要在新赛季成立CBA劳动争议协调处理委员会,现在他们已经将相关的意见征求函下发到各个球队。CBA联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日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在新赛季开始前的CBA联赛委员会上将对此进行讨论,而如果获得大多数球队的赞同,那么就有望在新赛季中得以实现。

如果能在新赛季成立CBA劳动争议协调处理委员会,那么它所发挥的作用无疑将超过以往。首先,相比之前,CBA劳动争议协调处理委员会的成员更加具有说服力,它由球员、教练、球队、律师的代表组成,每个群体代表各两人,另外联赛办公室代表一人。这些代表都是各个群体推选产生。这个委员会的性质与上赛季CBA裁判管理委员会有一些类似。

其次,按照目前的规定,像是教练、球员与球队之间产生合同纠纷、代表资格发生争议等,都可以首先借助CBA劳动争议协调处理委员会来予以调解甚至是解决。而如果在30天内调解不成功的话,当事人可以再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和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最后,目前拟定经由CBA劳动争议协调处理委员会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生效合同的法律效力,它具有较强的约束力。

目前来看,拟成立CBA劳动争议协调处理委员会,做法虽然有些“迟到”,但它毕竟是一次进步。CBA职业化发展至今,确实需要更加细化与专业性更强的职能部门去处理联赛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在以往,CBA存在很多空白点,但现在正在逐步填补。唯有如此,CBA才能向前发展,球员、教练才能有更强的归属感,联赛才能更加有序与健康。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