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博物馆小讲解员助力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8月13日 18: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走进鄂尔多斯市博物馆一层古生物展厅,便看到两个身穿红色T恤、头戴扬声器的小朋友。经过了解才知道他们是鄂尔多斯市博物馆的小讲解员。讲解结束后,我主动和他们打招呼,他们很热情得和我侃侃而谈。

小讲解员杨正山正在讲解三叠纪晚期的大陆

小讲解员杨正山正在讲解三叠纪晚期的大陆


      这两位小讲解员一个是杨正山,一个是史怡和,他们是鄂尔多斯市北师大附属学校5年级学生,今年11岁,他们是同班同学。在学校,杨正山和史怡和是班级里最好的伙伴、最好的朋友,做什么都在一起。他们先后报名参加了小讲解员的培训,之后开始了鄂尔多斯市博物馆的讲解工作。史怡和在博物馆工作已经17天了,杨正山只有5天。他们说,报名加入小讲解员,不仅可以练口才,还有很多乐趣,更能长知识,之前甚至都不知道生物是怎么进化的。

两个小讲解员合影

两个小讲解员合影


      两位小讲解员负责讲解博物馆一层鄂尔多斯古生物展厅的历史,每次讲解要持续15-20分钟。面对如此多的古生物模型、面对众多展位的物件他们都会给你详细的讲解一番,而且是出口成章、面不改色、心不跳。别看他们年龄小,带的队伍可不小。史怡和曾经为120人的学生团和130人的志愿者团讲解过。更厉害的是,小讲解员史怡和还会用简单的英语进行讲解。当我问起他们是怎么讲解的,他们就流利的给我秀了一段:Ladies and gentleman,.....,Good afternoon,......。

小讲解员精气神十足

小讲解员精气神十足


      他们的志向很高,爱好也很多。
      他们认为火星很小,而且是蓝色的;他们认为太阳上有人。杨正山将来要去开垦新大陆、发现新化石,还要成为火星人;史怡和将来要做个制造商,制造出来好多好玩的东西,这样可以给人带来快乐。
      问起小讲解员杨正山的理想时,他对我说:3岁时,他将来想当科学家;4岁时,他将来想当考古学家;5-6岁时,他将来想当钢琴家;7岁时,他将来想当歌唱家;8岁时,他将来又想当钢琴家;9岁时,他将来想当乒乓球运动员;10-11岁时,他将来又想当科学家;12岁之后还会有更多的理想。我无语了,孩子们的心理我们真是琢磨不透!
      他们的爱好很广泛。他们既喜欢音乐还喜欢体育,之前学过吉他、口琴、架子鼓,学过乒乓球、武术。
      小讲解员杨正山认为鄂尔多斯市的夏天最好,因为这里没有蚊子,这下又激发了他的音乐细胞,随口他又给我秀了一段《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好吧,孩子,我认为你的音乐细胞真的很好,真是一个音乐家的苗子。
      我们聊了1个小时之后,他们的学习时间到了,他们要一起去图书馆“Do homework”。
      此时正值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鄂尔多斯市举行,他们不仅让八方来客了解了鄂尔多斯市悠久辉煌的民族历史,还为各民族的朋友们展示了鄂尔多斯市的发展。鄂尔多斯市博物馆的小讲解员绝对称得上是本届民族运动会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臧金国 责任编辑:王静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