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北京申冬奥大事记:三大理念获赞 吉隆坡一锤定音

体育资讯中国新闻网 2015年07月31日 18: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委员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听取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候选城市中国北京的陈述。图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7月31日电(岳川) 继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北京将再一次迎来奥林匹克盛事。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的投票环节中,北京击败唯一的对手阿拉木图,正式当选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也成为全球唯一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时刻,让我们重新回顾一下北京申冬奥大事记。

  提出申办请求 跻身候选城市

  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城市,由北京市承办冰上项目的比赛,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承办雪上项目的比赛。

  中国奥委会认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具备成功举办冬奥会的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展示我国发展综合实力、提升我国际影响力,并推动北京、河北两地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14年3月1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中国北京、波兰克拉科夫、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乌克兰利沃夫5个城市正式申办2022年冬奥会。5月至6月间,波兰克拉科夫与乌克兰利沃夫先后宣布退出申办。

  2014年7月7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宣布,中国北京、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成为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在这三座城市中,奥斯陆承办过1952年冬奥会,阿拉木图则是2011年亚冬会和2017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虽从未举办过冬季运动会,但却是其中唯一承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7月31日,北京冬奥申委官网开通。

  竞争对手退出 三大理念获赞

  2014年8月1日,北京冬奥申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当日,以中国书法“冬”字为创作主体的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标识“墨舞冬奥”正式亮相。

  10月1日,挪威奥斯陆在当地时间1日正式退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自此,北京的竞争对手仅剩阿拉木图。而就在日前,2022年冬奥会申办评估委员会正式成立。

  10月中旬,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始向全国征集申办口号。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征集期内,北京冬奥申委共收到海内外应征口号作品2万余条。

  11月1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宣传片正式推出。伴随着《长城谣》优美的旋律,在雪花图案映衬下,长城烽火台的雄姿、故宫角楼的丽影,依次闪现,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烟火喷薄绽放,迅速幻化成纷纷“瑞雪”飘落在“鸟巢”……宣传片向全世界展现北京对申办2022冬奥会的热情与渴望。

  11月7日,北京市长、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赴曼谷参加国际奥协大会,向各国各地区奥委会成员陈述北京申办冬奥会“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成为大会关注亮点,受到普遍好评。随后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上,王安顺表示北京将会扎实做好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各项工作。

  12月上旬,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所有场馆全部获得国际冬奥体育单项组织的认证。当月25日,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正式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主宣传片总导演的身份亮相。

  递交申办报告 迎接评估考察

  2015年1月6日,在国际奥委会总部顾拜旦厅,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向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主任杜比递交了承诺书,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长王安顺向国际奥委会申办城市关系处主任巴雷特递交了《申办报告》。

  作为申奥程序中的重要法律文件,北京冬奥申委递交的这份申办报告共3卷14个主题,回答了国际奥委会提出的192个问题,涉及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理念、愿景、场馆、赛事组织、安保、媒体运行等内容和冬奥会从筹办到举办的方方面面。1月12日,北京冬奥申委正式公布了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若申办成功,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拟安排在当年春节期间举办。

  2月10日,姚明、申雪、赵宏博、张虹、李妮娜、侯斌六位运动员接受了北京冬奥申委颁发的聘书,正式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

  3月24日至28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来华进行为期5天的考察。此期间,评估委员会听取了北京冬奥申委关于15个主题的陈述,同时实地考察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

  3月28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举行新闻发布会。评估团主席茹科夫指出,北京冬奥申委在其申办规划中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精神及宗旨高度契合,其申办工作充分体现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评估团通过本次考察确信,“北京完全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

  6月1日,国际奥委会公布了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对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的申办条件和办赛能力,高度评价北京申办计划中对2008奥运遗产的充分利用。北京冬奥申委表示,《评估报告》让北京对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更有信心,北京将积极响应《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重视《评估报告》,使申办计划更加完善。

  洛桑陈述交流 马来一锤定音

  2015年6月9日至10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陈述交流会。

  国际奥委会提出了14个方面的陈述要点,北京代表团向国际奥委会委员全面描绘了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愿景及规划,强调“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同时,代表团还依照奥委会要求设立展示咨询室,展示北京、延庆及张家口三大赛区的规划,接待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全球媒体的咨询。

  7月25日,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启程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始申冬奥最后冲刺。7月30日晚,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开幕。

  7月31日,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北京和阿拉木图进行了最后一次陈述。最终经过投票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