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跳水“梦之队”一夜无梦 时隔两年风水轮转

体育资讯北京晚报 2015年07月29日 1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最后一跳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之后,秦凯/曹缘站在热身池边凝视着随后出场的俄罗斯组合库兹涅佐夫/扎哈罗夫。俄罗斯搭档是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双3米板项目的预赛头名,在这一跳之前,中国组合还领先着8.85分。类似的情景也出现在了这个比赛日稍早结束的女子1米板决赛中,倒数第二个完成比赛的意大利30岁老将卡诺托,在教练等人的簇拥下,紧张地望着最后出场的中国姑娘施廷懋……

  中国跳水队素有“梦之队”的美誉,说的是他们在国际大赛中屡屡有梦幻一般的表现,摘取金牌如同探囊取物一般。然而在北京时间刚刚过去的这一夜,在1米跳板和3米跳板上,中国跳水队和所有关注他们的人,经历的却只有心跳而没有梦。

  上届冠军位置尴尬

  作为女子1米板的上届冠军,何姿在昨夜女子1米板决赛中的出场位置稍稍有些尴尬。在本届该项目预赛中,何姿的动作质量不够稳定,特别是在入水环节总是处理得不好,5个动作中,只有最后一跳的入水比较理想,最终凭借最后一跳得以赶超名次,以预赛第三晋级决赛。但这仍然避免不了决赛的尴尬,决赛中何姿的主要竞争对手卡诺托和施廷懋都排在她后面出场。而打分项目的裁判是喜欢将有竞争关系的几个选手相互比较的。施廷懋的成套动作与何姿完全一致,连使用顺序都一致。卡诺托成套动作与何姿的区别仅仅在于顺序。这样一来,何姿就会成为裁判打分的参照物。只要后两者的发挥比何姿好一些,得到更高的分数就是自然而然的。在这种情况下,何姿想要夺冠,就只能自己发挥得完美无缺,而且还要寄望后面出场的选手有瑕疵。但何姿昨天没能做到,她在两个背对泳池的动作403B(向内翻腾一周半屈体)和203B(向后翻腾一周半屈体)上,吃亏较多,尤其是403B,水花压得稍欠,只得到了56.40分,而卡诺托对应的一跳得到了63.6分。最后何姿一共输给卡诺托10.55分。

  时隔两年风水轮转

  施廷懋昨天成套动作的发挥要比何姿好一些,但她同样也有失误,在203B这个动作上,她的水花处理得不理想,只得到了52.9分,最终夺冠的意大利选手卡诺托,在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前四个动作之后,也许是因为冠军咫尺之遥的缘故,最后一跳303B(反身翻腾一周半屈体)完成得也不好。尽管她这个动作比施廷懋的那个动作难度系数高0.1,但也不应该得到61.20的高分,这只能说在中国队前面比赛都拿到金牌,且这场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的时候,卡诺托留给裁判的印象最终让她占据了上风。当然,也许上届比赛的往事也给意大利姑娘加了感情分。两年前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女子1米跳板决赛中,卡诺托在第二跳、第三跳和第四跳后,排名均在所有选手之前的有利情况下,最后一跳303B得到了61.20分,与这一届最后一跳动作相同,得分也完全相同。但可惜何姿的最后一跳5333D(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一周半)质量更高,得到了66.3分,最终力压卡诺托0.1分夺冠。完全相同的动作,完全相同的打分,只是时隔两年,这次卡诺托以1.65分力压中国的施廷懋夺冠,这算是风水轮流转吗?

  女单3米板见真章

  何姿出道之时,一代跳水女王郭晶晶尚在。当时论样貌和跳板上的才气,舆论认为何姿将是郭晶晶最佳接班人。然而在郭晶晶和何姿之间,还有被郭晶晶光芒遮蔽多年的吴敏霞。以水平、经验以及多年来给整个跳水界种下的良好印象,吴敏霞的存在,让何姿的绽放只能继续推后。在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迎来短暂的春天后,吴敏霞的时代匆匆落幕,然而何姿的朝代却也是短暂的。2013年是何姿辉煌的巅峰,在这一年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她一人独得1米跳板和单人3米跳板的冠军,并且在全运会上摘走单人3米板冠军。然而从来不用担心人才缺乏的中国跳水队,在那一年世锦赛上,收获了小将施廷懋。她搭档老将吴敏霞摘得了女双3米板的冠军,开始崭露头角。时光的指针飞跑到今年,在何姿和施廷懋同时参赛的北京站和迪拜站跳水系列赛中,施廷懋都在单人3米板上战胜了何姿。而因为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参赛资格,是通过选拔赛凭实力选出来的,那么施廷懋本届世锦赛一人兼项1米板、3米板单人和3米板双人的事实本身,就说明了她正如日中天。在这场1米跳板的比赛中,虽然冠军旁落,但在队内竞争中,显然施廷懋更胜一筹,但两位队友真正的较量,恐怕还是后面的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女子单人3米板,那将真正决定未来中国女板后冠属谁。

  另一种轮回的形式

  如果说昨夜女子1米板的比赛算是一种时光的轮回,那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进行的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则是轮回的另一种形式。第五次站在世锦赛这个项目决赛跳板上的老将秦凯,面对墨西哥组合、俄罗斯组合的轮番进攻,在预赛发挥并不稳定的情况下,决赛展现出了高水平,除了第一个自选动作5154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屈体)稍有遗憾外,其余五跳都堪称完美。特别是难度高达3.8的最后一跳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得到了96.9分的全场最高单跳得分。完成这一动作之后,秦凯/曹缘领先对手8.85分,因此冠军已经没有悬念。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比赛过程中不让人惊心动魄,因为在前三跳完成后,中国组合还落后俄罗斯组合5.34分。在俄罗斯队主场观众山呼海啸的助威声中,中国组合除非后面完成得无可挑剔,否则很难扭转乾坤。这与秦凯搭档老将王峰首次参加世锦赛的2007年时有些像,当时两人在男双3米板决赛的前三跳落后,还输着4.83分,但最后三跳完成逆转,与今天凌晨如出一辙。而在今天凌晨之后,秦凯也分别搭档王峰、罗玉通、何冲和曹缘,完成了个人世锦赛男双3米板的五连冠,青史留名。

  本报记者 李远飞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