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进攻效率不高防守质量够好 国安还需要改善进攻

体育资讯北京晨报 2015年06月10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超联赛已经进入间歇期,让北京国安队经受了三线作战考验的赛程也已结束。从最主要的亚冠和中超赛场来看,攻击线存在的问题是国安队目前急需解决的。

  进攻端:传控占优 却难进球

  在进攻方面有几个数据比较能说明问题,即控球率、传威胁球次数和进球数。曼萨诺的球队在控球率等方面都做得不错,可进球数却不尽如人意。

  控球率 ★★★★☆

  目前中超联赛的数据统计榜单里,北京国安队的平均控球率为61.15%,位居榜首。排在国安队之后的是广州恒大,场均控球率为60.35%。从近几年看,国安队几乎一直都在控球率上占据优势。进入亚冠球队的大排行后,国安队的场均控球率排在第20位,为49.65%,稍逊于广州恒大(49.82%)。

  传威胁球次数 ★★★★

  如果从球员的角度来看,巴塔拉是目前国安队实至名归的核心球员——在中超球员传威胁球次数的排行榜上,巴塔拉以29次威胁球数排在第4位,排在前三名的球员分别是河南建业的伊沃、重庆力帆的王栋和上海上港的孔卡。此外,不论是在中超还是亚冠,巴塔拉被犯规的次数都不少,也足以证明他在对手眼中的威胁性。

  从球队整体看,国安队在联赛中的关键传球共有137次,同样排在第四位,广州恒大傲视群雄,关键传球总数为171次。目前曼萨诺在球队中采取的重视边路打法也可以从数据中看出,国安队传中总数为342次,位居中超头名。

  进球数 ★★★

  有了控球率,有了威胁传球,进球还会远吗?可让人遗憾的是,在拥有了前两个基础后,进球距离国安偏偏还是挺远的。进球榜单上,国安队以19球和江苏舜天并列排第四位,前4支球队分别是广州恒大33球、山东鲁能30球、上海上港24球。这个成绩显然不能令人满意,毕竟国安队的射门次数为187次,位居第三,仅次于恒大和上港,比鲁能多20次射门。

  从进球队员的分布来看,国安队的锋线发挥并不理想,进球最多的是前腰巴塔拉,他以6个进球(进球中不包含点球)排在射手榜第六位,而德扬和埃尔顿都只打入4球,跌出射手榜前15。在目前的亚冠射手榜上,国安的攻击群更为悲哀,连前50名都未能进入:德扬排在第55位,广州恒大外援高拉特则以8球领跑亚冠射手榜。山东鲁能虽未从小组赛突围,但杨旭以6球排在射手榜第二位。

  防守端:丢球最少 防守够好

  考量一支球队的另一个方面就是防守,尽管国安队此前遭遇了防线上大面积的伤病侵袭,但从防守数据上来看,国安队做得还不错。

  失球 ★★★★★

  从失球数来看,北京国安与杭州绿城失10球,同为目前联赛中丢球最少的球队。在被射门次数上,国安队为113次,仅多于广州恒大(101次),亚冠赛场上,国安队共丢5球,比失球最少的中央海岸水手多2球,是相对不错的成绩。

  抢断 ★★★★☆

  不论在中超还是亚冠赛场上,国安队都依靠整体防守。从抢断次数来看,国安队在联赛中抢断总数为240次,排在第二位,仅少于河南建业的269次。在拦截方面,国安队拦截并获得球权231次,位居中超第四。回抢次数也可以看出国安队的高位逼抢做得不错——球队在联赛中共有749次回抢。此外,球队的解围次数是联赛中最少的,为172次,也从侧面说明,球队遭遇的威胁情况较少。

  在球员方面,马季奇奉献了34次抢断,在球员抢断排行榜中排在第四位,排在他之前的蒿俊闵、吉翔和顾操均为35次,看来昔日的中超抢断王依然在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过马季奇未能报名参加亚冠小组赛和与全北现代的淘汰赛,国安队中在亚冠赛场上奉献抢断次数最多的是巴塔拉,为15次,这一数字也与广州恒大的郑智持平。紧随其后的是于大宝、周挺(14次),河大成与徐云龙相同,均为13次。在有效拦截方面,国安队中在亚冠比赛里做得最好的是赵和靖,他共有26次拦截,排在亚冠拦截排行榜的第六位。

  结论:重中之重 改善进攻

  从中超和亚冠两条战线的相关数据来看,国安队的整体实力相对平均。尤其在5月份经历“魔鬼赛程”和后防线人员遭受大面积伤病时,依然能有相对理想的表现。

  但进球数再次成为球队前行的障碍,尤其在控球率、传中次数、传威胁次数都有不错数据,并且创造出了较多的射门次数时,进球少恐怕就源于锋线球员的状态和能力。目前联赛进入间歇期,球队获得了调整状态的时间,中超二次转会将在6月22日至7月16日开启,不出意外的话,国安队将对外援进行更换。毕竟,要想解决这一症结,更换外援应该是唯一办法。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